omniture

苏格兰百富开启 “匠心汇聚计划”

致臻如一,向手工致敬
苏格兰百富
2016-06-30 11:50 7896
近日,苏格兰百富为极致手工这个名词重新赋予新的生命力,联合国内不同领域的五位手工匠人,在中国共同开启苏格兰百富“匠人汇聚计划”,为大家带来一场威士忌百年手工技艺与当代匠人之间的隔空对话,分享极致手工背后的故事。

上海2016年6月30日电 /美通社/ -- 手工之物各不相同,匠人之心却总有惺惺相惜。苏格兰百富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手工匠人,让不同手工和苏格兰百富的极致手工互相切磋合作,碰撞交融,苏格兰百富“匠心汇聚计划”(Commission)应运而生。近日,苏格兰百富为极致手工这个名词重新赋予新的生命力,联合国内不同领域的五位手工匠人,在中国共同开启苏格兰百富“匠人汇聚计划”,为大家带来一场威士忌百年手工技艺与当代匠人之间的隔空对话,分享极致手工背后的故事。

苏格兰百富“匠心汇聚计划”五位匠人合影(从左到右:皮雕匠人白宇东,烟斗匠人张琳,收音机匠人曾德钧,木匠陈雷雨,玻璃匠人吴昊)
苏格兰百富“匠心汇聚计划”五位匠人合影(从左到右:皮雕匠人白宇东,烟斗匠人张琳,收音机匠人曾德钧,木匠陈雷雨,玻璃匠人吴昊)

在每一个手工故事背后,我们都可以领略到手工匠心的至诚真心:是每一位匠人对手工的坚持与领悟,是一起坚守致臻如一的手工匠心。一件手工作品都是匠人极致技艺的展现,一生只专注于一件事情,并把事情做到极致,就如苏格兰百富酿酒大师大卫·斯图尔特先生,用53年光阴来精益求精,打造致臻如一的稀世珍品大卫·斯图尔特酒厂生涯限量系列。而作为一同限量发行的威士忌典籍的撰写者,苏格兰百富全球品牌大使山姆·西蒙斯(Sam Simmons)博士将参与本次的活动,与诸位手工匠人一起,品鉴无法复制的苏格兰百富单一纯麦威士忌,共同向极致手工致敬。

一个多世纪极致手工不朽的坚持

极致手工是工业时代下人类文明的温暖传承,是对品质的执着坚持,对工艺的传承,是赋予了手工作品艺术的品味与个性的光辉;极致手工是针对快速的机械化生产的追求慢的艺术,创造的是会呼吸的有灵魂的品牌和作品;极致手工的作品体现的不仅仅是人性化的细节设计,更是代表了手工艺匠师对于美的极致追求。无论中外,总有匠心独到的手工匠人,倾尽一生,以致臻技艺折服世人。对手工经久的坚持,倾入的是个体一生的情感。

苏格兰百富单一纯麦威士忌,传承了120多年的五大完整手工传统,酿造出基调丰富、层次完整、拥有不可复制的独特风味的单一纯麦威士忌。在酿造过程中每一个步骤中,苏格兰百富威士忌都展现出了极致的手工技艺,倾注了数代人的心血与情感。

苏格兰百富全球品牌大使Sam Simmons
苏格兰百富全球品牌大使Sam Simmons

古往今来,很少有酒厂像苏格兰百富一样,仍旧自己种植大麦、仍旧使用传统人工地板发芽技术,拥有苏格兰威士忌业内较专业的酿酒大师首席酿酒大师大卫·斯图尔特先生亲自对于成千上万个橡木桶中的陈酿悉心甄选,并且百年来坚持雇用专职桶匠和铜匠来管理橡木桶和维护蒸馏器。五大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坚持在每樽橡木桶中粹炼出纯粹,孕育珍贵无比的琥珀酒液。透过五大手工传统,苏格兰百富威士忌保留了对制造极致佳酿的信念。

极致手工和匠人之心的融合

苏格兰百富“匠心汇聚计划”旨在寻找与苏格兰百富一样,对于极致手工拥有共同坚持和信念的手工匠人,通过与他们之间的合作,去唤醒更多人内心对于极致手工的崇敬之心,一同向极致手工致敬。

苏格兰百富“匠心汇聚计划”新闻发布会现场
苏格兰百富“匠心汇聚计划”新闻发布会现场

品一杯酒在于用心去感受酒液在口腔中迸发出的各种风味集合,感受每一杯酒背后的故事。对于苏格兰百富而言,每一杯酒,每一滴酒液都是手工智慧的结合,每一次的品鉴时刻,心中都会燃起一份感动情怀,这是属于自己的品鉴时光。

依托这样的品鉴时光,本次五位匠人结合自己对于苏格兰百富的理解,共同打造苏格兰百富“极致手工空间”,让极致手工的精神再次散发出光芒。

在“极致手工空间”之中,可以寻觅到每一位匠人对于手工作品倾注的情感和对于极致手工的坚持:玻璃匠人吴昊以威士忌酿造的三大元素:水、空气、大麦以及他自己对于威士忌的体会为创作灵感,为苏格兰百富量身铸造了三只风格不同的杯子;皮雕匠人白宇东将苏格兰百富五大手工技艺刻画在皮革之上;木匠陈雷雨匠心打造“百富极致空间”柜组桌椅,打造品鉴较佳手工时光;烟斗匠人张琳巧妙将橡木桶的木片融入烟斗的设计之中,打造具有威士忌风味的烟斗;收音机匠人曾德钧带来了与苏格兰百富一样孕育着情怀的收音机。

为了让更多消费者能够感受到极致手工的魅力,苏格兰百富将于2016年7月1号到7月9号在深圳Whiskey Life酒吧举行 “极致手工空间”展示,消费者可以亲自去感受五位匠人为苏格兰百富量身定做的手工作品,并有机会在现场免费品尝苏格兰百富单一纯麦威士忌。更多活动参与方式,可以通过关于苏格兰百富官方微信,了解最新的活动动态。

极致手工背后的故事

每一款苏格兰百富单一纯麦威士忌都承载了不同年份威士忌的风味。正如同每一位匠人,他们的风格不同,设计的作品不一,但是都代表着一份对于手工的赤忱之心。

苏格兰百富12年:玻璃匠人吴昊

追求无可复制的醇厚感

玻璃匠人吴昊从事于铸造玻璃艺术的创作。“生活中的一些瞬间皆是灵感的来源,我用作品纪念自己的切身经历。”对于吴昊而言,玻璃是他凝固记忆、凝固想法的绝佳容器,他对于玻璃的打磨是他留住那颗矢志不渝的匠心的独特方式。

铸造玻璃,不同于吹制玻璃。不是一气呵成,一簇即就,而是用双手去一步步地堆叠。从制作泥胚,翻制硅胶模具,白蜡浇灌模具,修蜡,成型,烧制,脱蜡,再进行打磨、切割、抛光,每一个步骤都环环相扣。铸造玻璃的作品会更加有力量和醇厚感,玻璃生命力就有了活的体现。

三款杯子将威士忌三要素,水、大麦、空气融入玻璃杯的创作中,是对于手工威士忌的一次敬礼。《水和空气》中水流液体的流动感,在杯壁外延展。在威士忌中加入冰块可以更好地带出威士忌本身的香味,以及带来更深层的口感,借助这样的一个想法,内壁冰山的造型呼之欲出。造型如同一粒饱满的麦粒的《大麦》让人眼前耳目一新。通过自己对于酒杯的握感,创造出《自我》这款带有自己个人品味的杯子,就像苏格兰百富12年,醇厚,持久而温暖,唯有足够的耐心才能带来收获的喜悦。

苏格兰百富14年:皮雕匠人白宇东

追求锤炼不朽的技艺

革也,“革”来自“皮革”,亦来自《易经》中的一句话:“井道不可不革也,故受之以革”,意寓创新。这个名称,包含了白宇东对自己匠人生涯的定位——持守匠心但追求创新。中国人研习任何工艺,都习惯经过锤炼造就一生受用的手艺。皮雕的创作但凡烙下,便无法褪去,落刀后便是一段不可回望的旅程,这或许是对于手工作品较大的挑战。

作为一位年轻的匠人,白宇东的入行和老一辈皮匠们师徒相袭的传统模式不同,他成为皮匠,一半是无心插柳,一半是自己的孜孜追求。通过日常频繁习作,他不断的修炼技艺,每一刻印都是千锤的百炼,每个刻痕皆是不苟的传递。

为了本次“匠心汇聚计划”,白宇东将这份对于极致手工的追求刻画在自己的皮革之上。苏格兰百富的五大手工技艺:自种大麦、地板发芽、专业的铜匠,铜质蒸馏器以及首席酿酒大师大卫·斯图尔特先生都被雕刻得惟妙惟肖。凹凸曲折,百转迂回,每一个细节,甚至乎每一粒大麦的刻画都丝丝入扣。正如苏格兰百富五大手工技艺的意义:无法褪色的经典,而这也与苏格兰百富14年遥相呼应,浓郁悠远,甘回且长。

苏格兰百富17年:木匠陈雷雨

守住旧时光

陈雷雨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木匠,在他印象中,父辈们的旧时光里通常都靠自己的双手雕凿木工物件,愈贴合日常的器物愈需要亲手去完成,那是一种对待生活的洗礼。手工对他而言,是一种怀旧的生活态度,他想从手工中暂时脱离逐渐被机械化的世界,去追根溯源,去寻求生命最初的本意。正如苏格兰百富17年给大家的感觉:温润丰富的口感中捎带着时间的味道。

在苏格兰百富“匠心汇聚计划”中,陈雷雨设计并亲手制作的木质酒柜和桌椅是整个“极致手工空间”的主轴。它承载着所有匠人的作品,将五个作品形成了一个极致手工的整体。这套酒柜桌椅讲究的是器型及做旧效果,俗话说三分料七分工,只有纯粹的手工技艺才能打造家具做旧的观感。没有精密的机器也没有标准的切割,通过刨刀、凿子斧、拿捏尺度毫厘、把握圈圆角直,承载着父辈的旧时光,充满着情怀,这也便是他独特的匠心。

木头是来自万物星辰的馈赠,不能因为它的普遍而忽视它的珍贵,橡木亦是如此。在这次的设计中,他融入了苏格兰百富橡木桶的木片,让整张桌子无形中散发出一股威士忌的香气。

苏格兰百富21年:烟斗匠人张琳

用时间为烟斗上色

经得住时光的等待,才能享受手工带来的感动。作为一名独立烟斗设计师,张琳手工制作一个烟斗需要耗费很长时间:设计斗钵,找隼眼,打通烟道,然后上色烟斗,最长一次他差不多用了两年完成了一只烟斗。作为一个苛求完美的人,张琳先生有时会过分偏执,但因为拥有对手工执着的的信念,这份偏执也会变的美好。其实每个匠人的精工细作,往往都是源于对这份手艺的虔诚热爱。酿制单一纯麦威士忌也是个漫长的手工过程,通过极致手工实现造物初心,这点和张琳做烟斗的风格很相似。就像苏格兰百富21年,经得住时光的等待,才能享受手工带来的极致感动。

张琳也是一名威士忌的爱好者,本次他为苏格兰百富“匠心汇聚计划”定制了两款烟斗。他设计烟斗重要的部分是如何让烟斗有更好的口感。单一纯麦威士忌的口感70%都取决于橡木桶,于是灵感突然涌现,他决定用橡木桶的木头制作一款带有苏格兰百富风味的烟斗。

苏格兰百富30年:收音机匠人曾德钧

坚持自己的情怀

收音机最难让人忘却的,是声音从“滋啦滋啦”到清晰悦耳的调音过程感到痴迷。曾德钧毕生热爱收音机,从小学拥有自己第一台收音机开始,他一直梦想能制造世界上优秀的收音机。在人生道路上,他着迷于音箱的质感和声音的美学,并一直坚持这这份情怀,最终创造了“猫王收音机”。当前快时代的节奏让我们忘却了很多传统的技艺,而曾德钧希望可以将这一份换璞归真的情怀延续下去。

本次苏格兰百富“匠心汇聚计划”中,曾德钧为苏格兰百富带来了苏格兰百富定制款猫王音箱。无论是木质温润而光泽的外形,还是每一个旋钮电子管的设计,猫王音箱无一不透露着一种浓郁的文艺复古氛围,就像是回到了黑白胶片的那个时代,一切变得醇厚而缓慢。如同苏格兰百富30年,除了无可复制的细致口感和绵长温暖的后味还包含了大卫先生对极致佳酿的追求。

手工的酒源远流长,味道醇厚绵长,带有其的香气;手工的作品更是独具匠心,弥足珍贵,为这世间留下了不可估量的珍品。苏格兰百富与极致的手工作品相得益彰,仿佛是浑然天成。让我们共同品味着凡尘中那始终如一的匠人之心,那几十年如一刻的坚持背后所带来的感动,一同向手工致敬!

更多公司及品牌的信息,请添加苏格兰百富官方微信“Balvenie百富”查看,或访问:https://cn.thebalvenie.com/  

消息来源:苏格兰百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