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蔡司VR应用新突破 手术直播改变传统医学教育方式

蔡司中国
2016-06-08 12:10 8299
6月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里,30多名医生通过蔡司VR眼镜实时观看了由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郑民华实施的右半结肠肿瘤切除手术。这是国内首次实现虚拟现实技术3D腹腔镜手术的直播,也是蔡司VR技术在医疗行业的首次应用。

上海2016年6月8日电 /美通社/ -- 在5月26日至28日举办的第十届全国白内障及人工晶体学术大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围聚在蔡司展台前,竞相通过VR(虚拟现实)设备体验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的全过程。6月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胃肠外科教学会议室里,30多名医生通过VR眼镜实时观看了由上海市微创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郑民华教授实施的右半结肠肿瘤切除手术。这是国内首次成功实现虚拟现实技术3D腹腔镜手术的直播。而使这一直播成为现实的重要技术之一就是蔡司公司的VR设备,这也是蔡司VR技术在医疗行业的首次成功应用。

近年来,VR技术的发展如火如荼,但是在医疗领域,VR应用却刚刚起步。手术全景直播是医疗界的最新尝试之一,通过将专门的全景相机架设在手术室主刀医生的上方,可以将手术实施的场景360度完全摄录下来,经过拼接、融合之后传输到云端,再通过专门的APP或者微信网页端视频播放器结合VR设备可以实现对手术现场的还原。戴上VR眼镜后,观摩者不仅可以看到全景视频,还可以体验真实的现场感,如同在第一视角实施手术。此次在瑞金医院进行的3D腹腔镜手术直播,除了手术室全景还实现了腹腔镜画面的同时直播。而蔡司VR眼镜的使用,不仅实现了两种画面的同时观看,观摩者还可以在两个画面间任意切换。

一名合格的外科医生的培养往往需要国家、社会和个人在时间和资源上的持续投入。而当前我国的医疗服务还不能满足很大部分病患的需求,如何提供一种高效的方式让医疗人才迅速成长显得迫在眉睫。VR技术的应用为颠覆传统外科医生培训方式提供了可能性。6月5日,面向青年外科医生、主打医疗+VR的在线手术学习工具柳叶刀客(Surgeek)正式发布。据柳叶刀客的研发公司医微讯联合创始人、CEO潘耿介绍,柳叶刀客结合了VR、3D、游戏化学习、专业医学知识的手术学习等工具,改变了传统书本和图谱的平面化教育。VR的应用将打破医院、不同专家、甚至医生等级的壁垒,做到身临其境般的手术室体验。日前,柳叶刀客的研发公司医微讯已经和蔡司签署协议,由蔡司提供其所需的VR硬件。

基于170年的光学技术积累、高端眼科医疗设备研发生产经验和眼科大数据的积累,蔡司的VR设备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计,更适合人们眼睛的使用,能够即戴即可清晰观看。2014年,蔡司推出首款虚拟现实设备 - VR one 头盔,VR One 的研发充分结合了蔡司在光学领域的领先科技和眼科领域的丰富经验。这一头盔非常便捷,瞳距的调整和近视眼镜的配备都由专业的眼科医生操作,不需要消费者来调节瞳距和近视度数。同时,VR One 采用非球面镜片设计,具有宽阔的可用光心区域,能够适应90%以上消费者的瞳距,即使戴上近视眼镜也可以舒适地观看。此外,VR One 还使用了蔡司的镜片,有着非同一般的画面质量和清晰度。

蔡司的虚拟现实技术较早应用在工业质量检测上,对大型工件的内部质量进行把关。目前虚拟现实在国外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从辅助心理治疗到体育运动的战术布置,可以说是潜力无穷。在国内,年初,蔡司和无人机巨头大疆合作,将VR技术应用于大疆无人机用户上,通过将航拍画面传输至头盔显示,可以让用户体验俯瞰地球的乐趣。

消息来源:蔡司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