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首例骨科VR手术直播,临床医学教育再创新

好医术
2016-06-07 14:36 13831
6月7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长青教授利用 VR 技术通过好医术 APP 直播了股骨颈仰卧位前外侧入路的一例手术。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中国第一例骨科 VR 手术直播。

上海2016年6月7日电 /美通社/ -- 6月7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长青教授利用 VR 技术通过好医术 APP 直播了股骨颈仰卧位前外侧入路的一例手术。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中国第一例骨科 VR 手术直播。

张长青教授(左二)和好医术创始人万安强主任(左三)合影留念
张长青教授(左二)和好医术创始人万安强主任(左三)合影留念

张教授介绍到,VR 技术将颠覆一直以来的手术观摩学习方式,打破时空限制,让全国上百万的外科医生可以“现场”学习手术。这有效缩短了学习时间、节省了学习成本、提高了学习效果,必将是医生再教育,甚至是医学院培训教育的新趋势,上海六院有义务起到示教作用。

本次 VR 手术直播过程,除了现场医生戴 VR 眼镜观看张教授操刀,所有医生都可以通过好医术 APP 观摩手术全过程,不论身在北京或是西藏。直播后的 VR 影像数据可以在 APP 上多次以不同的视角进行点播学习。

张教授正在认真做手术
张教授正在认真做手术

好医术是本次 VR 直播的技术提供方,好医术的创始人万安强主任认为,联合上海六院骨科做 VR 手术直播教学,这是好医术迈出的重大一步。国家的《分级诊疗》政策和《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作方案》的实施核心是大力提升基层医生的医术水平,好医术的愿景应运而生,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医学院”。邀请全球医学专家授课,让全世界医生都能在这个平台学习一流的医术。

与其它医学教育平台不同,好医术的学习视频更加系统化,为了让医生更好的学习专家的手术技能,万安强主任说:“我们一直在探索较佳的学术传播方式,提高学习者的学习体验,加速成熟技术的临床应用。”

手术室外,医生佩戴VR眼镜观看张教授手术
手术室外,医生佩戴VR眼镜观看张教授手术

目前 VR 技术在各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应用,在医学教育领域,它是医生学习的新选择。医生只需要戴上 VR 眼镜就可以完全沉浸式地体验,身临手术室的感觉,可以让医生全面了解手术的各个环节,第一视角学习手术细节。

国内第一例骨科 VR 手术直播,会在医学教育上起到示范性作用,未来会有更多的 VR 手术视频供临床医生学习,特别是基层医生。

VR 虚拟现实可以预见的未来是:所有医生都可以在任何地方“现场观摩”同一场手术。VR 作为一种颠覆传统感官的技术,更超越了3D效果它必将在临床教学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消息来源:好医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