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打造贵州大数据精准扶贫云 成全国精准扶贫样板

当“大数据”遇上“大扶贫” 贵州精准扶贫“不撒胡椒面”
2016-05-27 17:42 33588
5月25日至29日,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举办。浪潮携大数据软硬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展出的“大数据+扶贫”主题案例,成为数博会较大亮点之一。

北京2016年5月27日电 /美通社/ -- 5月25日至29日,由国家发改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举办。浪潮携大数据软硬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展出的“大数据+扶贫”主题案例,成为数博会较大亮点之一。

扶贫开发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2015年11月27日,中央与22个中西部省份签订“脱贫军令状”,正式打响“十三五”时期的扶贫攻坚战。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较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贵州扶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

贵州省大数据精准扶贫云
贵州省大数据精准扶贫云

浪潮在政府和大型企业大数据应用方面有着丰富的丰富经验。2015年11月,贵州省与浪潮签署建设“云上贵州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大数据精准扶贫云”平台。基于浪潮BA商务智能与大数据敏捷分析平台,在治理层面的“精准”上出实招、见真章,以卓越的分析、预警、展示能力在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上发挥了重大作用,为全国利用大数据支撑精准扶贫树立“省级样板”和典范标杆。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利用“互联网+”思维开展扶贫工作,为社会提供更为广泛、到位的扶贫服务非常有必要。

“五难”阻碍精准扶贫路,贵州打响扶贫攻坚战

按国家扶贫标准,截止2015年3月,贵州省农村贫困人口占全国总数的8.9%,贫困发生率18%,全省88个县(市、区)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0个、贫困乡934个、贫困村9000个。尽管关于扶贫的信息平台建设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面对当前日益艰巨的扶贫工作任务及其庞大、复杂的扶贫环境,依然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

贫困人口精准识别难。建档立卡系统所录入的数据,是各级扶贫工作人员依据国家扶贫政策标准,结合省扶贫开发实施细则,人工鉴别并录入信息的,往往出现主观认知的偏差、致贫原因大而化之等问题,从而造成贫困人口数据的失真。由于贫困人口众多,依据人工很难完成信息的复查核对,而贫困人口信息的失真将直接影响精准帮扶。

扶贫项目精准帮扶难。由于项目类别、级别繁杂,所涉及的贫困人口众多,靠传统方法来判别扶贫项目的合理性、帮扶对象的准确性非常局限,很难做到“因户施策”,距精准帮扶还有很大差距。资金使用过程也缺乏有效的预警机制,存在着资金闲置、报账率低等问题,甚至有挪用扶贫资金、项目违规建设等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

遍访数据精准采集难。遍访工作要覆盖全省623万贫困人口,工作量巨大,每天遍访工作的数据录入近万人并发。而遍访人员又有不确定性,系统只能采用开放式注册模式,无法保证录入数据的质量与完整性,增加了数据清洗的难度,极大地影响数据统计分析的准确性与数据再利用的可能性。

大数据精准扶贫云的价值
大数据精准扶贫云的价值

扶贫实施工作监测难。扶贫工作需要监测的指标有几百个,监测的统计方法纷繁复杂,没有信息系统支撑,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作很难全面展开,更不可能精准到位。缺乏对贫困人口及项目的有效监测,就无法做到准确的评估,更无法实施有效的精准帮扶。

社会扶贫资源与扶贫需求对接难。社会扶贫是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一翼,目前实施的手段只能做到简单的信息发布,未能实现供需互动,这种传统的单向传播方式很难快速形成聚合效应。

“大数据”拥抱“大扶贫”,贵州实现“挂图作战、按图销号”

浪潮搭建的“大数据精准扶贫云”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按照“扶贫+”的思路,运用“互联网+”等技术,用大数据甄别贫困人口,管理扶贫项目和资金,开展贫困监测和评估,帮助贵州省有效实现了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致贫原因摸清楚,把帮扶措施落到位,把党的政策送到家,把社会爱心送到位,彻底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精准识别、精准分析
精准识别、精准分析

2015年12月,“扶贫云”上线运行,并通过“云上贵州”的统一门户,为各级决策层、各级扶贫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资源协助,为贫困群众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第一,实现了“挂图作战”。扶贫云按照“军事化作战”的原则,用“一张图”的形式,将全省的贫困区域、贫困人口、扶贫项目,通过 GPS 定位在“图”上,省、市、县、乡、村五级都可以通过 PC 端、移动端,实现挂图分析、挂图指挥、挂图作战。

第二,实现了“精准管理”。扶贫云运用大数据的方式,按照“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上学郎”的“四看法”,为每一位贫困户建立了相应的“贫困指数”,让从大量的数据中,甄别出最贫困的乡、最贫困的村、最贫困的户,实现贫困人口识别的量化、贫困程度深浅的可视化。扶贫工作实现了由定性到定量的精准转变。

第三,实现了“精准帮扶”。围绕层层落实责任,扶贫云把帮扶干部与200多万贫困户联系起来,通过“责任链”监控,层级把控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与帮扶对象的关系,使每位省级领导负责一个贫困县,每位市级领导负责一个贫困乡,每位县级领导负责一个贫困村,把结对帮扶落到实处。同时把产业脱贫、搬迁脱贫、生态脱贫、教育脱贫、保障脱贫等任务,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实现因户施策、一户一策、一户一台账的精准扶贫,最终达到按户销号、精确到人的精准脱贫。

精准监控资金动向
精准监控资金动向

第四,实现了“精准监控”。扶贫云通过与民政、教育、财政等部门的数据对接和大数据分析,把扶贫项目的分布状况、实施进度、资金报账等信息,以工作流的形式直观呈现,实现了从项目申报、立项批复、资金划拨、实施监督、检查验收全过程的精准监管、动态监管。

第五,具有云服务的特征。大数据精准扶贫云是连接贫困人员、扶贫工作者及社会群体、个人的网络服务平台,不仅发布贫困村、贫困户的需求信息,还要实现对口帮扶、定点帮扶、电商扶贫等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社会扶贫项目的网上对接,让有扶贫意愿的单位、企业、组织和扶贫对象信息对称、渠道畅通,推动社会扶贫资源供给与扶贫需求有效对接、方便对接,从而提高社会扶贫资源配置与使用效率。

浪潮大数据精准扶贫云,以其卓越的分析、预警、展示能力,在实现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上发挥了重大作用,得到国家和贵州省有关领导、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可,沉淀的“贵州经验”和“贵州模式”成为全国精准扶贫工作的样板和标杆。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