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绿能宝:用大数据征信解决光伏融资难尚且待考

2016-05-27 11:57 7297
近日,一种利用大数据征信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难的全新方式开始在业内流行。不过,SPI绿能宝对此却持观望态度。

北京2016年5月27日电 /美通社/ -- 近日,一种利用大数据征信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难的全新方式开始在业内流行。不过,SPI绿能宝对此观望态度。

长期以来,面对潜力巨大的绿色能源市场,“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沉疴。因为光伏发电产业较大一笔资金需要在建设初期投入进去,但其收益却需要用十年乃至二十年来获得。过重的前期资金压力显然绊住了光伏企业的发展脚步,前期资金难题普遍出现在整个绿色能源产业的各个环节中。

深入研究,不难发现,若想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难,还需先解决其征信难。具体来说,征信难体现为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分布式光伏限电、补贴等技术问题,银行对此不熟悉,而投资分布式的市场主体是中小型民企以及个人,不在央行的征信系统中,银行对此天然排斥。另一方面是小项目的投资,银行的房贷成本高,线下工作量大。

国的征信市场中80%是数据提供商,不提供量化和增值服务,剩下20%是做个人征信,趋同性强并不需要很强的技术手段,高度参与技术的数据公司稀缺而全国6600万家小微企业的特性千差万别,数据源的离散性需求很强的正是后者。

与此同时,目前国内的征信领域并没有针对小微企业的专业化服务,传统金融机构对于它们的征信方式也不够完善。

细数上述种种,不难看出,大数据征信是否能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难题,还要看这套征信体系是否相比银行现有的体系更为有效,且成本更为低廉。这也是SPI绿能宝对此方式始终持观望态度的首要原因。

其次,“绿能宝”自身拥有的8大信用保障也是其“洛阳纸贵”的资本:

1.实物保障:产生租金收益的太阳能发电板所有权归投资人所有,投资人可实时查询租赁物当前状态和相关信息;
2.来源保障:根据多年气象数据评估项目发电能力,确保其长期收益来源稳定;
3.信誉保障:股票代码“SPI”的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倾情打造的类金融品牌。同时,还有央企参股和强大的股东整容;
4.国家保障:国家重点战略新兴行业,租金来源为国家电网强制收购的电费收益以及财政部对太阳能发电企业长达20年的财政补贴,有国家信用的背书,故其推出的“理财”产品安全性大大高于同类产品;
5.合规保障:绿能宝由中国商务部授权正式批准、严格审核与监管;
6.风控保障:绿能宝制订了严格审慎、高效安全的租赁业务操作流程和风险管理体系,从承租人到租赁物,从付租意愿到付租能力为您道道把关;
7.实力保障:SPI在全球范围从事太阳能发电十多年,技术先进,实力雄厚,斥资9999万美元倾力打造;
8.法律保障:绿能宝推出的系列产品是以融物的形式在规定的租期内租赁物只能出租给一个承租方使用,所签订的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充分保障投资人权利。

更重要的是,SPI绿能宝凭借其独创的“绿色新能源+互联网金融”创新商业模式,不仅突破了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融资难这一瓶颈,更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参与环保的平台。同时,也为投资者开辟了一条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投资渠道。

“虽然绿色融资租赁等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已获得初步的成功,SPI也实现纳斯达克上市,但这仅仅是SPI绿能宝梦想开始的第一步。未来SPI绿能宝将持续创新,我们的目标是做成中国第一的绿色金融服务品牌,并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家园,让每个人都成为太阳能的生产者、消费者与收获者。”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总结道。

消息来源:SPI绿能宝集团
相关股票:
NASDAQ:SPI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