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内首项精算科学基金成立 金融海啸促使风险评估专业化

韬睿咨询公司
2008-10-31 12:14 3546

全球较大精算师雇主韬睿与复旦大学签署长期合作协议

上海2008年11月3日电 /新华美通/ -- 有着百年历史的复旦大学今天在逸夫科技楼内同全球雇用精算师最多的韬睿咨询公司签署了精算科学的合作研究协议,并正式宣布成立复旦-韬睿精算科学基金,用于国内精算行业人才培养、项目调研以及成果展示。此基金是国内第一项以精算科学冠名的专项基金,成为该领域产学研合作的又一里程碑。

"国内目前仅有少数重点院校开设精算专业,每年培养的人才非常有限。"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吴泉水院长在谈到此次合作的初衷时表示,"与韬睿建立长期协作,一方面为有志于投身精算行业的研究生提供了锻炼机会,另一方面作为较早在国内开设精算专业的院校之一,复旦有责任、也非常高兴为该行业的前沿课题研究以及学术成果向产业增殖的转化做出持续贡献。"

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内容除定期颁发精算相关专业优秀学生奖学金、举办公开研讨活动外,更涵盖多个兼具学术意义与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即将开展的首个课题将跨多个省市,其成果很可能直接应用于养老金计划精算。韬睿咨询全球高级合伙人、亚洲退休与福利精算咨询业务负责人玛婷-弗兰(Martine Ferland)对此充满信心:"我们与上百家世界顶级的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有着长期沟通与合作,同复旦的缘分也至少可以追溯到十年前,当时我们在复旦大学建立了国内首个精算实验室。这些宝贵的经验既奠定了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的基础,也为将来的计划提供了许多灵感,使我们能够较大化这一强强联手的优势性。"

精算行业在中国尚处在发展期,截至目前具备国际资质的国内从业人员仅有100余位。大众对于精算的认识一般停留在保险公司范畴,其实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已经或正在计划改制上市,精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前所未有的凸显出来。目前每年有数百家企业谋求上市,审计和监管部门通常要求这些企业选择独立精算咨询机构为其提供福利负债精算评估,并出具相关会计披露报表。精算师同时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通过将隐性风险的显性化,令投资者充分了解风险,从而尽可能的规避风险。

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总精算师、曾任北美精算师协会副主席的邵慧中女士以韬睿多年客户和伙伴身份参与了签约仪式,并对这一合作的前景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美好的祝愿。她同时表示,只有"通过学术界、产业界和专业咨询服务机构的共同努力,才能推进精算行业朝着更广泛、更专业、更深远的方向发展。"

仪式完毕后,复旦大学与韬睿咨询专家分别做了关于企业改制上市精算评估以及人口老龄化与医疗保障的演讲,并同在场的业内嘉宾、精算专业师生进行了热烈探讨。"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现在,"韬睿咨询合伙人、中国区福利与精算咨询业务总监伍海川其间强调,"我们需要并且确实看到了未来。在全球经济趋于放缓,各国、各大企业都更加审慎关注自身发展的今天,谁能更好利用精算评估掌控风险,谁就能更好的把握未来。"

消息来源:韬睿咨询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