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同盾科技:从无产品、无数据、无团队到行业引领者之路

2016-05-07 10:55 14775

杭州2016年5月7日电 /美通社/ --

从2013年10月正式成立至今,同盾走过了两年多时间,获得了3000多家企业用户和四轮融资。

同盾科技
同盾科技

两年前,同盾还是一家稍显孤独的大数据风控服务商,而现在已要面临多家同行的竞争。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风控和反欺诈服务行业在国内似乎已到了起飞阶段,同盾科技作为行业的较早入局者,却分外淡定。

淡定只因,同盾在这个市场的专业水准和服务水平已经得到普遍认可,无论是客户还是资方,行业引领者的地位也已无可撼动。 

“我们的专长就是基于大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风控和反欺诈服务。而且我们永远保持中立。”同盾科技董事长兼CEO蒋韬对这一点十分有底气。有个数据可以说明,同盾现有的280余人团队中,超过70%的成员是数据、技术、风控、反欺诈等领域的资深专家。  

追随,价值驱动下的聚合

时间倒回2013年9月,彼时蒋韬还是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的技术总监,但已经是阿里集团风险控制和反欺诈基础平台及众多基础产品创立者。有一个问题他已考虑良久,是继续服务阿里集团,还是离职创业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同盾科技:从无产品、无数据、无团队到行业引领者之路
同盾科技:从无产品、无数据、无团队到行业引领者之路

一个月之后,蒋韬作出了决定,随后同盾科技成立。凡事做到极致的性格以及创造更高社会价值的向往,最终还是战胜了眼前的舒适和安逸。 

而事实上,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念不仅坚定了蒋韬的创业梦想,也凝聚起了同盾最初的创始团队。在办公场地还十分简陋的情况下,蒋韬的前同事张新波、祝伟都毫不犹豫的相继加入。蒋韬复旦大学的师弟、已在PayPal工作的张昊在听完蒋韬的一次讲座后,也迅速加入了这个团队。几乎没有任何犹豫,这些人一一加入到这个团队。现在回想,除了创业的激情,剩下的还有对风控的热爱以及对蒋韬的信任。 

在同盾的创业史上,执行副总裁兼CSO马骏驱的加入是比较有戏剧性的。2014年初,时任全球顶级反欺诈公司ThreatMetrix亚太区副总裁的马骏驱,从朋友口中获悉刚刚成立的同盾科技后,立即只身来到杭州,与团队近距离接触。对于这位“外来者”,蒋韬并没有“防守”,而是开放式地探讨代码、商业模式等,不仅同吃同住还一同研究;短短两个周后,马骏驱毅然决定放弃ThreatMetrix的高薪职位,加入同盾创业团队。为了更加“破釜沉舟”,香港人马骏驱甚至把家直接搬到了杭州。 

直到2015年5月,国内数据分析界的标杆人物董骝焕博士也加入同盾,完成了这个团队的一块重要拼图。 

这群人“在创造更高社会价值、构建智能诚信体系、让诚信生活更美好”的使命感召唤下,开始了一场无可复制的创业之路。

拼搏,从三无到引领者之路

创业的过程浓缩起来就是一部“合伙人”电影。 

创业故事的开始总是艰难的。5个创业公司共享杭州福地创业园一个110平的办公室,蒋韬他们的工位不过是两张办公桌,连水电有时候都是蹭其他创业公司的。蒋韬搬来家中的许久不用电脑显示屏,连他在内5个人围着这台显示器测试修改,测试再修改。虽然已获得IDG资本、华创资本等国内较大牌基金的投资,但是强烈的忧患意识让创始团队十分节俭。 

人手到10多个了,大家兴奋地搬到福地一个90方的办公室,每周拼命写代码、见客户、做测试,开心的是多了一个独立的会议室,“至少吃饭有个独立的空间了”。 

不久,蒋韬搬来的显示器被淘汰,公司添了一台长虹电视,终于再也不用围着一台电脑做测试了。那时候,每周五都是“魔鬼发布日”,产品迭代和升级的速度特别快。技术产品团队发现问题马上修改,往往做完发布,时间都过凌晨,开心的是同盾的风险决策系统凡赛提(同盾风控云前身)终于发布。 

客户量、数据量、调用量齐升,当年被很多投资人判断无法实现的“跨行业联防联控”慢慢被证明有巨大价值。公司员工激增,原来5号楼的办公室也不够用了。

这一次,蒋韬带领大家搬到了海创园近2000方的办公场所。于此同时,同盾科技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西安等地也陆续设立了分支机构,办公面积近5000方。截至目前,上线客户数已累计超过3000家客户,日均API调用超3000万,数据量行业内领先。媒体形容:大数据风控行业的一个小寡头,目前行业内融资数额最多的公司,同盾现在已经无可争议地夯实了自己在这个行业的引领地位…… 

从无产品、无团队、无数据的三无阶段到行业的引领者,这一段路走得艰辛,却也走得扎实。蒋韬的形容是,落子无悔,一往无前。

鸡生蛋,蛋生鸡之困

事实上,从上个公司带来的,除了光环和经验之外,一切需要重新构建。 

张新波介绍说,刚来的时候,每一段代码都是自己亲手敲上去的,每一项研究成果都是团队通宵达旦的收获;人,从最初刚毕业的学生开始带;代码,一条一条去码;Bug,一个一个去测试排除。数据调用量从万级到几千万级飙升的时候,是喜悦,也是性能不稳、客户投诉的不安;创业的艰辛,凝聚成一个个无眠的夜晚。 

祝伟至今还记得他当时画下的凡赛提系统示意图,完成二十多张示意图对于一个不是产品出身的工程师而言,是一个近乎开挂的状态。结果图出来之后,蒋韬觉得非常不错,祝伟就这样成了产品的负责人,虽然在这之前他是一个反欺诈领域的优秀安全工程师。

回忆起来,他和张新波还参加过一家银行的竞标,因为系统不兼容,他们在酒店里面开着热点一行一行修改代码,流量没了,继续充!三天之后,项目最终并没成功,但是这样的事情却让客户留下深刻印象,现在这家银行也已经和同盾达成合作。 

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这样的困惑在最初的这些尝试中慢慢发生。是做企业级服务,还是坚持saas云服务?没有数据积累,如何才能实现跨行业联防联控? 

彼时的真实情况是,外界对大数据反欺诈的价值认同度不高,对于数据共享以作跨行业联防联控更加有顾虑;同盾内部还没有足够的大数据积累,而其反欺诈模型必须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 

在凡赛提系统上线后的最初第一个月内,蒋韬曾经20多次往返杭州与北京,试图向客户解释同盾平台及产品的意义,但收效甚微;后来,终于有一位老朋友被蒋韬的诚意打动,友情性质地使用同盾云服务产品;此时,同盾采取“效果付费”的商业策略,尽可能降低信任成本、赢取客户。即:任何公司可以先测试,认为测试效果足够好才付费。 

同盾团队最终“熬”了过来,客户慢慢良性增长,逐渐从“求客户、找客户”过渡到“客户找”的阶段,在互联网圈子形成“口碑”效应。2014年底,同盾已经达到一定客户量级,由量变到质变,即:如同“滚雪球”的良性循环,客户大数据积累越多。 

到如今,行业内对同盾率先提出的跨行业联防联控已经有高度的认同感。一个有趣的事情,行业内有个专有名词叫同盾拒绝。就是接入同盾服务的很多信贷公司,因为同盾的大数据分析对有诚信问题的借贷者拒绝,同盾真正帮这些平台实现了过滤作用。

未来,是一个个无止境的符号

顶着光环和信仰出去的这些人,将来会做到何种程度?恐怕他们自己也要想象一下。 

蒋韬在2015年给全体同仁的一封信里曾经写到:同盾的使命是在五年内成为最受尊敬的大数据分析公司。同盾的愿景是让诚信生活更美好。同盾的宏观战略是立足智能诚信,引领商业智能。

在维护诚信、打击欺诈的路上,也许以上的描述都可用一个个无止境的符号来形容。

不论前方如何,同盾这支团队已经出发了。 

消息来源:杭州同盾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