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杭州麦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6-05-06 10:51 13101
定位于“新媒体能力及人才解决方”的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 (麦舟网络),3月21日获得了四家资本及机构的1050万元的风险投资,并于 日内完成交割。

杭州2016年5月6日电 /美通社/ -- 新媒体教育市场正在升温,资本大佬开始携巨资入场。杭州梦想小镇定位于“新媒体能力及人才解决方”的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麦舟网络),3月21日获得了四家资本及机构的1050万元的风险投资,并于日内完成交割。其中,在文创领域有着丰富投资经验的华映资本领投,在杭州初创企业投资有丰富成功案例的鼎聚投资跟投。还有两家机构参与发起:以“内容连接交易”创新内容创业模式的开始众筹,以及“新媒体+创投”模式的“B座12楼” (B12)。

 

麦舟网络科技公司员工休息区一角
麦舟网络科技公司员工休息区一角

 

新媒体能力已经成为企业标配

“几乎所有企业都缺乏新媒体人才,我们力图解决这个市场痛点。”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创始人詹正凯表示。

从线上获客,到用户画像;从用户痛点分析,到运营维护;从内容组织,到社群建设……新媒体赋能,令企业从0到1,从1到N,重新发现市场和迅速规模化占领市场,都变得清晰和从容。

而现实的另一面则是:新媒体人才一将难求。传统的教育机构培养不出来,从短训制的培训机构学完之后还是缺乏实操能力。

如何解决这个痛点,作为新媒体赋能者,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成立之初,就定位于新媒体教育,希望通过职业教育的方法,系统性地规模化、标准化培养和输送新媒体人才。

崭新的“教学工场”模式

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有着独特的教学模型,它不同于传统的职业培训和基础教育。按他们理解,它是一种工场教育,它从底层上打通“理论+实践”,以用户思维和产品思维来强化实操效能。

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专注于解决企业在新媒体运营中的痛点,推出新媒体教育实战课程,一站式解决用户在公号运营、推广、用户管理及多平台战略上的诸多需求。在教育理念上,他们借鉴了德国职业教育的“双元制”,以及新加坡的“教学工厂”模式。

“双元制”是德国职业技术教育的主要形式。这种“双元”特性,主要表现为企业与学校、实践技能与理论知识的紧密结合,每一“元”都是培养一个合格的专业人才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加坡“教学工厂”模式则做了发挥,它把教学和工厂紧密结合起来,把学校按工厂模式办,把工厂按学校模式办,让学员通过实操学到实际知识和技能。

结合新媒体教育成材的难点,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提出“三分理论七分实操”的教学工厂模式,学员们除了接受60个课时的标准化理论和知识点教学之外,还需要在五大新媒体矩阵接受三个月的实操训练,所有课程和实操后面,还有一套详尽的数据化考评体系。学员需通过全部流程的测试合格后方可毕业。

打造新媒体人才的“中国好声音”

“海选+导师制”人才成长机制,是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的核心模式。

创业团队中有多位具有媒体总编辑的经验,带编辑、记者一直是拿手好活。传统媒体框架下,一个编辑记者的成熟,一方面得益于编辑平台的强大惯性,另一方面则有赖于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体系。

在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每个学员需要通过海选5道关,包括面试、笔试、问卷等环节,才能确定能否留下;参与后期实战训练营培训体系的是,“明星导师+产品总监”组成的导师团队,重点培训和强化方法论与实操,从这个机制中走出来的新媒体人才,到对应的企业,即可迅速上手,减少了企业磨合时间。

跟懂的人在一起

懂内容的资本+懂内容的机构+懂内容的团队联手,共同打造新媒体教育市场的强势平台。

“我们看好内容产业链的变现能力,新媒体教育市场空间巨大。”华映资本合伙人王维玮坦言。自2008年成立以来,华映资本以 TMT 和文化新媒体为主要的投资方向,对该领域进行了广泛布局,已投了包括界面、WeMedia、开始众筹、恒顿传媒、百思不得姐、追书神器等优秀互联网媒体项目,并与上海报业集团、人民网孵化了90后阅读资讯 APP“唔哩”,在新媒体领域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丰厚资源。鼎聚投资是专注于长三角地区早期项目的机构,也是杭州市首批获得蒲公英天使计划资助并参股旗下基金的投资机构。之前在杭州已投资了时空电动汽车、聚募、兑吧、妙聚网络、俊平等优秀创业企业。

“新媒体教育一旦被他们做成,会衍生出一个新的行业类目,而且是基础性的,太有想象力了。”发起机构开始众筹 CEO 徐建军说。旗下拥有数个百万级大号,单月认筹支持额超5000万元的开始众筹,是内容创业的革新者和探路者。开始众筹的逻辑是以内容精准地筛选用户,通过三层分级和筛选,将优质的、有非常强购买力的用户沉淀在平台上。

B12是一家以媒体为核心的创业者服务平台,它以投资人视角,全景关注移动互联网,集中报道最新创业项目,对创业创新提供前瞻性的分析和观察。

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创始团队,由做过十多年媒体总编的老炮儿,新媒体大V和新媒体运营方面的高手以及教育专家组成,他们既懂传播规律,也熟悉新媒体套路和教育理念,在新媒体赋能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方法。

“我们三结合的优势,在于掌握恰当的方法之后,新媒体人才是可以批量生成的。”詹正凯说。

奔跑吧2B

“我们是一个2B的企业,为解决企业在新媒体人才的痛点而来。”詹正凯认为,新媒体教育市场注定是一个非常重的行业,在教育、内容生产、新媒体运营方面,如果没有深刻的认知,不了解其中的每一个细节,你甚至无法理解企业的需求怎么解决,更无法从产品思维和用户思维来培养人才。

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传统思维的教育或媒体人过于“中心化”,很难理解新媒体时代企业在这方面的痛点,新媒体运营者则过于互联网化,又很难接受这种过“重”的养成模式。

建构在这三个维度之上的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教育管理团队,是一个“70后+80后”的混搭。“2B的典型创业者,会是70后。”某创投投资总监张朋说。他认为,这个群体往往有行业积累,有创办和管理一个企业的能力,同时还是互联网渗透的见证者。“70后还不算太老,还保有创业的激情。”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认为,70后与60后能沟通、能更好的了解用户需求,60后是传统企业主的主流人群。

好处也显而易见,面对这个有着几百亿潜力,并且仍在继续成长中的市场,由于门槛太高,竞争并不激烈。这注定是一场比拼耐力的长跑,谁能迅速跑通模式,规模化输出人才,谁将拥抱这个朝阳市场。幸运的是,5月4日,地心引力新媒体工场第一批学员已率先输入到优秀互联网企业,他们将在后期的用户反馈中,为工场获得最鲜活的市场经验。

地心引力学员海选报名电话:0571-86262061    15958012824,

简历投送:dixinyinli@vip.163.com

消息来源:杭州麦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