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引力波探测团队荣获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

- 100年前阿尔伯特-爱因斯坦预测存在引力波
- 突破奖往届获奖者组成的评委会对开展实验记录10多亿光年之外的两个黑洞碰撞所产生的引力波做出贡献的人员进行嘉奖
- 300万美元奖金由LIGO三位创始人罗纳德-德雷弗、基普-索恩与雷纳-韦斯以及1012名贡献者共享
Breakthrough Prize
2016-05-03 19:23 9001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评委会今天公布一项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对在2016年2月11日宣布探测到引力波的重大发现中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与工程师进行嘉奖。

旧金山2016年5月3日电 /美通社/ --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Breakthrough Prize in Fundamental Physics) 评委会今天公布一项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 (Special Breakthrough Prize in Fundamental Physics),对在2016年2月11日宣布探测到引力波的重大发现中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与工程师进行嘉奖。

特别突破奖可以随时授予,用以表彰非凡的科学成就。300万美元奖金将由两组获奖人共享: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简称LIGO)的三位创始人将平分100万美元,而1012名实验贡献者将平分200万美元。

三位创始人分别是: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的物理学荣休教授罗纳德-德雷弗 (Ronald W. P. Drever)、加州理工学院费曼理论物理学荣休教授基普-索恩 (Kip S. Thorne)、以及麻省理工学院 (MIT) 物理学荣休教授雷纳-韦斯 (Rainer Weiss)

共享奖金的贡献者包括来自参与 LIGO 与其姊妹实验 Virgo Collaboration 的多家机构的1005名作者,他们在发表的论文中描述了引力波的发现。还有七位对 LIGO 的成功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也分享了奖金。贡献者名单详见新闻稿下面的链接。

获奖者将在2016年秋季举行的2017年突破奖颁奖仪式上得到表彰,仪式上还将颁发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年度大奖(与特别突破奖不同)以及生命科学与数学突破奖。这些奖项的提名申请日期截至2016年5月31日,可以登录网站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在线申请。

2013年特别突破奖获得者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 表示:“这一发现有着巨大的意义:首先是为广义相对论和其对黑洞相互作用的预测提供了证据,其次,作为一个新天文学的开始,将通过不同的媒介揭示宇宙奥秘。LIGO 团队获得特别突破奖实至名归。”

突破奖创始人之一尤里-米尔纳 (Yuri Milner) 说道:“这一次,无与伦比的天才、多位伟大的科学家以及宇宙本身的创造性力量共同成就了一个完美的科学故事。”

评委会主席爱德华-威滕 (Edward Witten) 评论说:“此次惊人的成就让我们第一次观察到爱因斯坦理论一些杰出的工作成就。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关于黑洞的理论观点简直就像科幻小说,如今却成为了事实。”

LIGO

LIGO 的引力波探测器在20世纪60年代被构想和研发。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携手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1994-2002年期间建造了 LIGO,旨在观察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引力波。经过2010-2015年的大规模升级后,当引力波通过地球时,LIGO 几乎立刻观察到了扭曲时空结构的引力波。位于华盛顿州汉福德和路易斯安那州列文斯顿的两个 LIGO 天文台(干涉臂臂长均为4000米)探测到的扭曲长度不到十亿分之一纳米。引力波是由13亿光年之外的两颗黑洞产生的,黑洞的质量分别约为太阳的30倍。此次发现开启了引力波天文学的全新时代,为观察自然界较引人注目的重大现象以及早期宇宙的未解之谜打开了一扇窗户。

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

除了通过每年寻常提名过程授予的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由评委会随时颁发。特别突破奖的以往获奖者包括发现希格斯玻色子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团队的七位领军人物。

2016年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的评委会成员包括:尼玛-阿卡尼-哈米德 (Nima Arkani-Hamed)、蔺恩-伊凡斯 (Lyn Evans)、迈克尔-格林 (Michael B. Green)、阿兰-古斯 (Alan Guth)、史蒂芬-霍金、约瑟夫-英侃德拉 (Joseph Incandela)、梶田隆章 (Takaaki Kajita)、阿列克谢-尤利耶维 (Alexei Kitaev)、马克西姆-孔采维奇 (Maxim Kontsevich)、Andrei Linde、阿瑟-麦克唐纳 (Arthur McDonald)、胡安-马尔达西那 (Juan Maldacena)、索尔-珀尔马特 (Saul Perlmutter)、亚历山大-波利亚科夫 (Alexander Polyakov)、亚当-里斯 (Adam Riess)、约翰-施瓦茨 (John H. Schwarz)、纳森-赛博格 (Nathan Seiberg)、阿修科-申恩 (Ashoke Sen)、王贻芳和爱德华-威滕。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旨在表彰为人类知识做出巨大贡献的个人。奖项面向从事理论、数学或实验工作并致力于探索宇宙最深奥秘的所有物理学家开放。奖金可由多名科学家分享。

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和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由 Milner Global Foundation 拨款资助。

突破奖

突破奖将在其举办的第五年颁发最多五个生命科学奖、一个基础物理学奖和一个数学奖,以此表彰全球顶尖科学家,单项奖金为300万美元。此外,突破奖还将向物理学和数学领域优秀的青年研究人员颁发最多三个物理学新视野奖和三个数学新视野奖。突破奖通过举行盛大电视颁奖礼来表彰得奖者的成就,并激励新一代的科学家。作为该活动计划的一部分,获奖者还将参加一系列讲座和讨论会。突破奖的创始成员包括谢尔盖-布林 (Sergey Brin) 和安妮-沃西基 (Anne Wojcicki)、马云和和张瑛、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 和普莉希拉-陈 (Priscilla Chan) 以及尤里-米尔纳和朱莉娅-米尔纳 (Julia Milner)。评委会成员均为往届突破奖获得者。

突破奖详情,请访问:http://www.breakthroughprize.org

2016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

获奖理由:发现引力波,打开天文学和物理学的新视角。

获奖者(1015人):

LIGO 创始人:

加州理工学院罗纳德-德雷弗
加州理工学院基普-索恩
麻省理工学院雷纳-韦斯

为LIGO成功做出重大贡献的贡献者(1012人)。贡献者及所属机构的详细名单,请访问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News/32

消息来源:Breakthrough Prize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