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聚焦京津冀一体化 中美政企携手解决空气质量问题

作为中美能源合作项目工业能效组联合主席,江森自控发起“河北绿色协调发展研讨会”
2016-04-26 14:15 8434
由多种技术和工业的全球领跑者 江森自控发起,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河北省节能监察监测中心与美国国家标准协会联合主办的“河北绿色协调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

石家庄2016年4月26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由多种技术和工业的全球领跑者江森自控发起,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河北省节能监察监测中心与美国国家标准协会联合主办的“河北绿色协调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此次大会通过聚焦京津冀地区的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状况,重点探讨了在工业节能环保领域和清洁发电领域打造中美合作,以及通过余热资源利用较大化,探索北方地区余热供热较佳经济模式、创新技术和合作模式,从而最终解决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问题。大会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河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和美国能源部中国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并吸引到250多名来自中美双方相关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专家代表、京津冀地区企业和工业园区管理人员,以及包含江森自控等其他拥有节能减排环保技术的美国技术和咨询企业代表的关注和参与。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肩负着中美两国间清洁能源领域广泛合作的商业执行使命,其成员均为财富500强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在其成立之初,中国国家能源局、商务部以及美国商务部、能源部和美国贸易发展署签署了双边五部门为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提供支持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此建立了五个部门作为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日常工作政府支持部门的工作框架。为了支持中国能源行业的发展,中美能源合作项目(ECP)围绕中国能源战略发展计划设计和建立了10个工作组,江森自控则分别担任其中的工业能效工作组和储能工作组的联合主席。

此次“河北绿色协调发展研讨会”是工业能效工作组为最终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所开展的“中美绿色园区合作计划”之重要组成部分,为中美政府及企业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促进政企携手共同应对京津冀地区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并助力中国实现十三五期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江森自控作为发起方和参与者,结合自身在余热回收利用领域的成功经验与中美政企代表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江森自控建筑设施效益业务中国冷冻及供热总经理黄卫斌、可持续发展和市场部总经理马端宁以及北区总经理王江分别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江森自控代表与美国贸易发展署东亚区项目管理主任Steven Winkates先生(左起第四位)和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商务官Jay Biggs先生(右起第五位)合影
江森自控代表与美国贸易发展署东亚区项目管理主任Steven Winkates先生(左起第四位)和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处商务官Jay Biggs先生(右起第五位)合影

“技术的发展是与时俱进的。从投资角度来说,技术与设备的投资回报时间一般是三年以内,甚至于是两年以内。然而,我们发现发电、炼钢、石化、制药、有色金属冶炼以及污水处理等工业部门产生的余热并未利用与开发,成为能源的浪费。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可以给各方提供一个平台,通过合作共同面对并迎接挑战。” 江森自控建筑设施效益业务中国冷冻及供热总经理黄卫斌先生在研讨会上表示。在过去的四年中,江森自控在北方地区领导并参与了20多个余热回收项目,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以江森自控为东北地区某大型多功能发电厂提供的余热回收解决方案为例,其带来了120多万美元的经济效益,节约标煤9000吨,相当于4000辆民用轿车一年所需的能源。

然而,余热回收解决方案的实施随着去年投资者对其资金投入上的谨慎而放缓了脚步。另一方面,余热回收项目涉及多方参与,各自的目标不尽相同,如产生余热的工业企业志不在余热利用,而投资者与当地政府才是余热供暖的最终受益人等,由此使余热回收项目的真正落地遇到了挑战。探讨行业挑战并推动行业合作来解决挑战,这也是江森自控发起此次“河北绿色协调发展研讨会”的初衷,即让行业利益相关方能够就最终目标达成一致,共同推进余热资源利用的较大化,助力实现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印发的《余热暖民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在2020年以前通过余热再利用供暖达到20亿平方米的目标。

“中美绿色园区合作计划”于2014年启动,其旨在通过推广清洁发电与供热以及工业节能减排环保先进技术和方案,尤其是在该领域重点打造中美合作,缓解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和环境压力之间的矛盾改善中国北方地区城镇刚性的供暖需求,保证工业耗能大户正常生产所需要的清洁能源及动力,同时能够使得日渐凸显的冬季雾霾、工业生产中的环保等问题能够得到尽快根本性解决。

消息来源:江森自控建筑设施效益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