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牛市中认沽权证易成废纸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2007-02-13 18:10 4697

北京2月13日电 /新华美通/ -- 股改大幕揭开以来,作为股改的一种对价,多家公司在股改时向流通股东支付了认购或认沽权证。根据与正股价格的关系,认购权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可以选择在行权日按一定价格向权证发行人购买一定数量的正股。而认沽权证是指权证持有人可以选择在行权日按一定价格向权证发行人出售一定数量的正股。因此,认购权证的本质是一种“看涨期权”,正股的价格越高,认购权证的价值越大;而认沽权证的本质是一种“看跌期权”,正股的价格越低,认沽权证的价值越大。

由于认沽权证赋予了持有人按一定价格将股票回售给权证发行人的权利,且在股改时通常大股东赠予流通股东的认沽权证的行权价都高于当时股改除权后的正股价格,因此,作为对流通股东的保底承诺,认沽权证成为当时颇受流通股东欢迎的一种对价方式,甚至有一些公司通过单纯大比例赠送认沽权证就完成了股改。今天,投资人欣喜地发现在2006年中国 A 股市场受到中国宏观经济强劲增长、股权分置问题顺利解决、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涨、全球流动性充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而回首股改时那些控股股东支付的认沽权证,我们看到他们大多已由当时股改说明书中的价值不菲变成了接近零价值的废纸。

以已经到期的万科认沽权证(万科 HRP1,038002)为例,2006年8月28日,万科权证以0.018元开盘,之后一泻千里下跌95%,终于跌成了一厘钱的“废纸”。2006年9月4日是万科认沽权证的最后行权日,当时正股的收盘价是6.88元,而认沽权证的行权价是3.638元,权证的内在价值为0。因此,最后几个交易日万科认沽权证的暴跌不难理解。其后,武钢认沽权证、白云认沽权证也上演了同样一幕。因此,在当前这样的牛市里,在正股价格远远高于行权价格的情况下,认沽权证除了投机使投资者血本无归外,早已不具有投资和对冲套利的作用。对于持有认沽权证的投资者而言,尽早离场是明智选择。近期即将到期的认沽权证是引人瞩目的上海机场认沽权证,该权证的行权价是13.36元,而由于受到基本面良好,母公司还有潜在的整体上市可能性等利好的支持,加上大盘的强劲上扬,正股价格已在25元附近稳住,2月13日更收在28.32元的高价上。这时的沪场 JPT1(580996)已注定是废纸一张,引前车之鉴,早日卖出方为上策。

消息来源: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