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送故事回家”2016全国爱心阅读活动温暖启航

2016-04-18 12:15 8225
2016年4月17日,《中国民间童话系列》文创作者“鸟老师”向华携手悠贝亲子图书馆、禹田文化传媒、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和北京市朝阳区图书馆,以及担当者行动、仁爱基金会幸福乡村图书馆等共同启动了“送故事回家”2016全国大型爱心阅读活动。

北京2016年4月18日电 /美通社/ -- 2016年4月17日,《中国民间童话系列》文创作者、被孩子们爱称为“鸟老师”的向华,携手悠贝亲子图书馆、禹田文化传媒、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和北京市朝阳区图书馆,以及担当者行动、仁爱基金会幸福乡村图书馆等公益组织和项目,共同启动了“送故事回家”2016全国大型爱心阅读活动。作为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夕的重点阅读活动之一,该活动旨在将那些濒临消失的中国民间故事,送到它们缘起的地方,将再创作、新解读的少数民族故事反哺它们的诞生地,用阅读来滋养偏远地区的孩子。

鸟老师为现场来宾讲演中国民间童话故事之一《火童》
鸟老师为现场来宾讲演中国民间童话故事之一《火童》

“送故事回家”活动的启动仪式,采用了别开生面的“故事嘉年华”的形式,由京城最会讲故事的人“鸟老师”为参会的近200个家庭奉上精彩生动的民间故事。鸟老师首先讲了哈尼族民间故事《火童》现场气氛一下子就被鸟老师的故事带动得热烈起来。北京花家地小学的同学们还与鸟老师一起表演了根据他创作的鄂温克民间故事《小狐狸》创编的绘本剧。最后,活动现场还播放了“送故事回家到苗寨”的感人视频记录来自苗寨的小朋友代表家乡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感谢“送故事回家”带给他们的温暖与快乐,令全场观众感动落泪。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悠贝创始人林丹,禹田文化传媒总经理安洪民,仁爱基金会幸福乡村图书馆发起人纪中展,担当者行动理事范传贵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在“送故事回家”心愿条幅上和全场观众一起签名,并现场将捐赠图书交到公益组织手上,宣布“送故事回家”2016全国大型爱心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鸟老师和北京市花家地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共同演绎绘本《小狐狸》
鸟老师和北京市花家地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共同演绎绘本《小狐狸》

作为线下启动仪式的线上延续,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向华老师还将作客悠贝微课堂,举行“送故事回家”线上分享,与超过十万粉丝分享“中国民间童话”的缘起及创作的过程、介绍伴随绘本创作所萌发的“送故事回家”的公益心愿,并在线讲读网友票选最想听的民间故事。

向华老师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者这样介绍发起“送故事回家”活动的初衷“那些美丽的民间故事像一个个优美的音符在我们心中跳动,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然而珍贵的历史和文化正逐渐悄悄流逝,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听到这些美丽的故事,希望民间故事能够重返故乡。”

本次“送故事回家”2016全国爱心阅读活动,将分为三大模块递进推动。

第一模块,“送故事回家”全国巡回故事分享会,在城市爱心家庭募集赠书。2016年5月-10月,在全国悠贝所在的城市举行约20场“送故事回家·鸟老师故事分享会”,让更多的孩子听到美丽的中国民间故事。故事会现场,小朋友们不仅能听到鸟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还可以通过现场购买《中国民间童话》绘本为偏远地区奉献爱心。每购买一套该绘本,就会有一套同样的《中国民间童话》系列绘本被送给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小朋友,让远方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同样的阅读乐趣。

第二模块,“送故事回家”志愿者培训为活动执行准备力量。鸟老师和悠贝将与公益组织合作,举行多次集中的故事志愿者培训,确保活动稳步有序执行。

第三模块,“送故事回家”偏远少数民族地区执行,用故事和爱心链接起不同地区的孩子。2016年4月-10月,向华老师将和故事志愿者一起,将从城市爱心家庭募得的《中国民间童话》绘本送至河北、云南、贵州、内蒙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偏远地区,将美丽的故事送回它发源的地方,捐赠图书的同时,在当地的小学、幼儿园、村寨里举行故事会,让更多小朋友们接受到绘本和故事的滋养,激发阅读的兴趣。

来自苗寨的小朋友代表,感谢鸟老师为苗寨的孩子送去温暖的故事
来自苗寨的小朋友代表,感谢鸟老师为苗寨的孩子送去温暖的故事

“在经济高速发展和西方思潮浸润的影响下,代表中国传统美学和精神内核的民间故事日渐式微”,作为主办方之一,出版这套绘本的禹田文化传媒总经理安洪民说“《中国民间童话系列》是一套以原汁原味的民间文学为素材,用儿童的眼光重新审视的原创绘本。‘送故事回家’就是将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如汩汩清泉般流进孩子的梦中。”

作为一次传递“爱心”的长征,“送故事回家”得到了悠贝全国130多个城市400家图书馆的大力支持,悠贝创始人林丹表示,“让民间故事所蕴含的纯稚和美好,让故事中所体现的真、善、美的精神,成为滋养孩子们成长的养料。用绘本的形式赋予这些故事以新的生命让现代的孩子可以没有隔膜地接受并尽情享受这些代代相传的优秀作品,感悟传统文化魅力。”

正如向华老师所说:“一个故事就是一颗种子,谁也不知道它未来会长成什么模样但它种在孩子们的心里,就是一种力量,会在不经意间显露花香。”

2016年,让我们携手“送故事回家”。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60418/0861603457-a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60418/0861603457-b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60418/0861603457-c

消息来源:悠贝亲子图书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