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猎聘一季度人才报告:互联网并未迎来行业寒冬

2016-04-13 17:05 19468
国内领先的中高端人才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人才数据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对人才的需求比去年四季度有所下降,无论求职者还是雇主均开始回归理性,但这并不影响互联网依然强劲的人才吸纳能力,可见互联网并未迎来真正的行业寒冬。

北京2016年4月13日电 /美通社/ -- 国内领先的中高端人才发展平台猎聘在北京发布《2016年一季度人才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对人才的需求比去年四季度有所下降,无论求职者还是雇主均开始回归理性,但这并不影响互联网依然强劲的人才吸纳能力,可见互联网并未迎来真正的行业寒冬。

相比互联网行业,传统行业的人才需求依然在低谷徘徊,目前还看不到明显的回暖迹象。

1)求职活跃指数峰值推迟,中高端人才跳槽更加理性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

根据此次报告,2016年一季度求职活跃指数(注:求职活跃指数=当日登录人数/当年一季度登录人数较高值)在春节后第45天达到峰值,而去年同期的相关峰值出现在春节后第22天,比前者提前23天。这表明,在近两年经济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中高端人才对于新机会的选择趋于谨慎,跳槽态度更加理性。

2)互联网从盲目扩张转为人员优化,但行业寒冬并未到来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

在今年一季度,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在全行业占比达到40.06%,高于去年同期,虽然比去年四季度的占比略有下降,但在全行业人才需求占比排名中仍居于首位。

与此同时,在互联网两大重镇北京和杭州,互联网人才需求占比相比2015年四季度出现明显下降。                                                                                                                                                                                                            

参与此次报告调研的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一位分析师表示,由于受大环境的影响,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有所下降,这个行业也从此前的盲目挖人、疯狂扩张转为进行人员优化和产业升级,这表明互联网企业的招聘需求已逐步回归理性。

然而,与其他行业相比,互联网对人才的吸纳能力依然比较旺盛,由此可见,互联网的行业寒冬并没有真正到来。

3)武汉金融人才紧缺,缺人程度高于上海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

金融行业的人才需求占比在过去一年中逐季递增, 2016年一季度达到14.83%,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互联网。

2016年一季度,在全国大城市中,上海金融人才需求占比为28.03%,高于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位居第一。上海在近现代一直是国内金融中心,在金融方面有传统优势,因此排名第一在意料之中。

而在一季度的人才紧缺指数中(注:Talent Shortage Index,缩写为 TSI=有效需求岗位数/ 有效求职人数。TSI 大于1,表示人才供不应求;小于1,表示人才供大于求。如果 TSI 上升,表示人才紧缺程度加剧),武汉成为一匹黑马,以1.12的数值排名第二, 排名比上海领先一位,仅次于北京,这三者的排名次序与去年同期保持一致。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武汉的 TSI 排名已有三次位居第二。

武汉对金融人才的强劲需求与武汉近两年的发展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密不可分。2015年7月,武汉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专业金融试验区和第六个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从2015年一季度到2016年一季度,武汉金融人才需求占比持续上升,可以预见,未来武汉在国内金融城市序列中的重要性中将愈发凸显,需要更多的精英来填补人才缺口。

4)房地产人才需求持续下滑,传统行业无回暖迹象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

春节过后,国内房价进入疯涨节奏,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2015年一季度开始,房地产在全行业中的人才需求占比持续下滑,到2016年一季度跌到9.10%,创造了迄今为止的较低纪录。

房地产人才需求下降跟该行业的时代机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行业已经告别了“黄金时代”,进入 “白银时代”。虽然曾经的优势不在,但因为这个行业在大城市中刚需尤其旺盛,在一季度全行业的人才需求占比中排名第三。

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目前看来仍在低谷徘徊,并无回暖迹象。传统行业的回暖期将在何时出现,仍有待时日。

结合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今年的人才需求状况,猎聘职业规划专家建议求职者跳槽前对自己和行业务必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估,谨慎做出新的择业决定。

5)互联网技术岗成香饽饽,后端软件工程师热门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

在一季度的热门职位排行中,后端软件工程师以10.34%的人才需求占比名列第一,成为本季度最抢手的职位。

据猎聘大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介绍,后端软件工程师代表了互联网最基础、最主力的技术力量,这是其需求缺口较大的重要原因。

在2016年一季度热门职位TOP 15中,绝大部分职位都以互联网技术岗位为主,如后端软件工程师、产品经理、WEB 前端开发工程师,等等。互联网技术人员在招聘市场上受热捧,进一步验证之前的结论,即互联网并未迎来行业寒冬。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60413/0861603317-a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60413/0861603317-b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60413/0861603317-c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60413/0861603317-d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60413/0861603317-e

消息来源:猎聘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