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观点:GDP 骤降 猛烈刺激政策有望出台

2008-10-20 17:45 3854

深圳2008年10月20日电 /新华美通/ -- 根据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小组对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给出了点评,具体内容如下:

一到三季度累计的经济增速难以掩盖第三季度经济快速下滑的事实,其他指标也反映了经济快速下行的态势。2008年前三季度 GDP 同比增速为9.9%。从前三季度累计的情况来看,我国实体经济增长依然比较强劲。但是第三季度同比增速在9%左右,已经大幅回落。而如果计算一个季度环比,剔除掉季节性因素以后,大约为6.6%。这意味着,三季度在二季度基础上增长了6.6%。这样的数据说明,三季度经济下滑已经过快。

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速度非常明显。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3%,而三季度对二季度的增速折年率为3.3%。这样的大幅回落和 GDP 所反映的情况是一致的。

CPI 环比增速进一步回落说明终端需求非常疲软。三季度 CPI 同比为5.3%。而如果从环比来看,下降就更为明显。在整个三季度新的涨价因素实际上是负的,也就是说,三季度实际上我国经济是在通缩的环境下运行。

而进出口之间的相关关系说明目前内需的下降也非常厉害。进口额同比增速在8、9两个月明显下降,从之前的30%以上下降到了22%左右的水平。而真实的进口增速下降也非常明显。2008年8月份,当月的真实进口增速只有0.3%。

进口增速大幅放缓主要是国内需求疲软所致。进口增速和国内经济增速密切相关。目前进口增速的下降说明国内生产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1-8月份企业利润增速虽然回落,同比增速仍然较快。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总需求扩张仍然比较猛烈,物价上涨比较快。但是未来企业盈利增速将明显回落。按照目前的态势,09年企业盈利出现零增长概率比较大。

目前消费、投资的数据多少让人有些疑惑。真实消费增速似乎呈现了加速增长的局面,而这样的情况和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 的下跌格格不入。

投资的增速主要还是价格的问题,真实投资增速上升并不明显。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6,246亿元,同比增长27.0%,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99,871亿元,增长27.6%(9月份增长29.0%),加快1.2个百分点。如果剔除掉价格因素,真实投资增速并没有上升,但是和年初相比也没有明显的下降。

于消费和投资的表现,倾向于得出的一个结论是目前的经济下滑是由外需的下降导致的,但是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小组认为目前内需的增速也已经放缓,因而对消费和投资的数据持“怀疑和继续观察的态度”。由于人民币真实有效汇率的上升,真实出口增速在2008年确实一直比较低。但是如果作进一步严谨的分析就会发现,用支出法来倒推经济有很大的问题。比如说,根据这几个数据并不能得出三季度比上半年差的结论。根据真实消费、投资和进出口这几个数据,似乎应该认为三季度经济是加速增长的。

所以,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小组对消费和投资的数据持“怀疑的态度”。整体来看,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小组认为外部经济和内需的增速都已经出现明显的下降。目前的总需求已经明显下滑,而生产增速的下降是对需求下滑的反应。

目前从国内需求来看,偏高的真实利率极大地抑制了消费和投资需求,因此需要大幅的调整。由于目前新涨价因素已经很低,因此预期的通货膨胀率已经大幅回落。目前的名义利率包含的真实利率已经太高,需要对基准利率进行大幅的下调。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小组认为,在今年下降100-200个基点甚至更多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目前贷款需求仍然正常,需要在目前的有利条件下给仍有贷款需求的优质企业多放贷款。

如果说贷款利率下调仍然不能刺激贷款需求、活跃经济,到时候再来认真考虑财政政策的问题。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需要首先将货币政策运用到极致。毕竟这是执行成本很低的调控政策。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小组认为外部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而言,挑战和机遇并存,需要刺激内需利用当前的发展机遇。一方面,由于外部经济的放缓,出口企业的经营面临较大的困难。另一方面,由于外需的下降,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亟需的资源品价格也大幅调整,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所以当务之急,是要稳定内需。如果内需可以启动,对中国而言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这可以从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中看出来。例如9月份当月的进口原油价格由上个月的每桶132美元下降到了114美元。初略的计算,如果油价从较高点的142美元/桶下降到82美元,中国每年花在进口原油上的支出可以减少5000亿人民币左右。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