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一周投资策略:当美国梦成美国病时

2008-10-20 17:40 2859

深圳2008年10月20日电 /新华美通/ --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发布一周投资策略,具体内容如下:

-- 黑色一周后紧随着惊魂一周,经济衰退忧虑继续加强。

在五大央行表示将无限制提供美元资金、美国注资2500亿美元收购九家金融机构的优先股后,金融市场信贷紧张局面出现缓解迹象。

目前市场的焦点已经转向经济衰退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9月份美国通货膨胀风险已有所减弱,但零售额下降1.2%、工业产值下降2.8%等数据显示实体经济活动前景较为低迷;美国联邦政府2008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增长近两倍,创出纪录高位。

全球股市一度报复性反弹,受阻后剧烈震荡。欧美股市收高,但新兴市场走势疲弱,反映其实体经济受金融危机冲击可能更为严重的预期。

-- 观道指百年有感。

招商证券策略小组分析,道指正处于极其重要的颈位线上运行,如果考虑信息技术革命、金融创新、人口结构的推动均将告一段落,而金融危机的影响日益加深,美股长达80年牛市能否延续正受到挑战。这80年大牛市造就了巴菲特这样史上伟大的投资者,但之前数年的大熊市也造就了利弗摩尔这样史上伟大的投机者。

-- 警惕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正反馈效应。

各国政府大力救市看起来已经阻止了金融危机的蔓延,但实体经济情况还难言乐观。美国30年期房地产按揭贷款利率上周急速上涨了52个百分点,表明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贷款风险评估正逐渐提高;非金融企业商业票据发行困难,高低等级票据利差扩大,表明企业短期流动性风险仍居高不下。招商证券策略小组认为,需要警惕金融体系贷款意愿的下降与实体经济的回落之间形成正反馈效应。

-- 美国梦已经变为美国病。

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生产率提高告一段落后,美国依靠负债进行提前消费的增长模式需要补偿,依靠金融创新实现的泡沫式增长模式更需要补偿,而依靠美国过度消费支撑的全球经济增长模式也需要补偿;中国面临的挑战只会更大,很难独自躲在金融危机背后偷偷发笑。不难推断,当全球各国都指望降低外贸依存度(通过刺激内需并鼓励进口替代)以保护本国经济的独立性时,贸易保护主义可能重新抬头,经济全球化趋势或将出现回潮;而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所形成的以美元为单一国际结算货币的国际金融秩序,或许也将面临重建。

-- 广交会出口企业感受“寒冬”。

尽管本届广交会规模比往届扩大了许多,但来自美国和欧洲的采购商却在减少,且外商下单普遍比较谨慎;另一方面,参展的中国企业已明显感觉到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出口的不利影响,寻求美欧之外的新兴出口市场已成当务之急。从成交数据上看,截至17日,占全部成交额86.4%的机电馆成交额60.98亿美元,比去年秋交会仅增长1.2%,增速已大大放缓;从市场分布来看,欧盟、中东和美国仍是机电产品成交的重点市场,但对东盟、巴西、南非成交增长显著,分别增长38.4%、96.3%和29.2%,表明传统出口市场增长乏力,新兴市场前景目前仍相对乐观;从出口商反馈的数据来看,美国市场需求萎缩已持续一段时间,而欧洲市场的需求也开始步美国后尘,出口利润空间进一步下降,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的美欧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如前所述,美国和欧洲经济衰退趋势已定,只是持续时间和深度尚不确定。对中国出口企业而言,海外需求的萎缩已成为必然,而新兴出口市场的商机又往往伴随着新的风险,唯有转型和升级才是出口企业顺利度过“寒冬”的有效途径。

-- 农村金融改革迈出积极一步。

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决定》正式公布,而上周央行和银监会共同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试点内容和配套政策。招商证券策略小组认为,此类试点工作的启动是农村金融改革进程中的有益尝试,一旦探索出切实有效的运作模式,将会极大提高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效率。农户信贷条件的放宽和信贷选择的增加必然提高其投资和消费意愿;而涉农中小企业及乡镇企业将获得更为便利的融资环境,支持其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 房地产政策放松预期日趋强烈。

近日关于“放松二套房贷,稳定楼市”的传言屡屡见诸报端,而下半年以来西安、长沙、重庆、南京、杭州等地方政府相继推出了包括购房入户、减税、购房补贴等在内的“地产新政”,以期扭转房地产市场的颓势,提振持续低迷的成交量。但这些政策只是“自下而上”型的。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会上提出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可见中央决策的目标首先还是考虑民生,而非支持高房价或保护开发商。此外,正如招商证券的房地产研究员所指出的:在房地产周期的下半场,救市政策主要分为两步:先“放松”(原先的紧缩政策)、再“鼓励”(居民购房);救市政策的出台并不会马上导致房价上涨,房价的上涨还需要较长的时间。考虑到A股地产板块本周逆势大涨5%,投资者需提防利好兑现后的调整。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