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怡国际公布二零一五年全年业绩

中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2016-04-01 18:45 11119
中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

香港2016年4月1日电 /美通社/ -- 中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怡国际集团,股票编号:2341)宣布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之全年业绩。

回顾年内,集团营业额为人民币15.37亿元,按年上升8%。不过,由于集团持有的人民币兑美元远期外币合约录得亏损,加上美元贷款的净汇兑亏损,及拟兼并收购项目所产生之法律及专业费用等影响,年内股东应得利润较去年下跌23%至人民币8,552万元。每股基本盈利人民币15.8分(二零一四年:人民币20.7分)。若撇除以上非经常性项目之影响,股东应得利润人民币1.63亿元,同比增加8%。

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2.6港仙(二零一四年:每股5.1港仙)。连同中期股息每股2.2港仙(二零一四年:每股2港仙),本年度之股息分派总额为每股4.8港仙(二零一四年:每股7.1港仙)。另外,董事局建议按十送两股方式宣派红股。

中怡国际主席及总裁杨毅融先生表示:二零一五年,环球经济复苏乏力,下半年经营环境更为动荡。一方面,欧洲及日本经济放缓,新兴国家包括中国的经济持续下行;另一方面,美国为了尽早结束实行多年的货币量宽政策,在经济复苏动力未稳时首次加息,令全球经济加剧波动。年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贸易需求疲弱,加上汇率大幅波动,特别是人民币兑美元明显贬值,使企业经营面对巨大的风险和挑战。在中国,企业还要面对需求放缓、土地及劳力成本相对高企、环保投入加大等压力,经营挑战比往年更大。面对外部环境的挑战,中怡国际通过在多项范畴里实践了集团的新战略,使得营业收入较去年仍有成长。

回顾年内,集团的毛利为人民币3.56亿元,增幅为9%。毛利率由二零一四年的23.1%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23.2%之水平。

各个业务方面,芳香及味道类别产品仍然是集团核心产品类别。由于应用广泛加上新兴市场的发展,有关产品的需求增加,集团亦于回顾年内推出超过100种芳香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集团的芳香及味道类别产品营业额为人民币9.75亿元,同比上升4%,占集团营业额的64%(二零一四年:66%)。毛利率为24.6%,较二零一四年度的23.3%略有上升。

天然产物方面,年内的总营业额为人民币2.83亿元(二零一四年:人民币2.28亿元),较二零一四年度增长24%,占集团销售额的18%(二零一四年:16%)。毛利率为18.6%,同比下跌4.4个百分点。

集团特殊化学品及其他业务持续录得增长,营业额较二零一四年度增长11%至人民币2.78亿元,占集团销售额的18%(二零一四年:18%),毛利率由二零一四年的22.6%上升至22.9%。

为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集团在多个范畴实践新战略,包括:积极实施精准制造+供应链服务,通过优选伙伴、外包产能的方式,推动供应链营运的集成业务。而古雷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工,并会开始分期分阶段投入建造,在未来一个具有工业4.0特征并体现精准制造+供应链服务创新战略的全新制造体系,将是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保障。

在产品组合上,以天然基为原料的半合成产品,销售稳中有升;而以石油基为原料的花香、木香、草香型日用香原料产品,销售也获得较快增长,其销售收入比例已近营业总额的一半,成为年内业务增长主要来源之一。年内新增香原料品种数量超过10%,新产品销售收入的贡献成为集团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原料资源战略方面,集团国际化采购正逐步形成规模,并与国内资源组成了一个综合平衡的保障机制;而国内采购在渤商所商品电商平台支持下,正逐步提升效率。配合有效的主要原料资源管理,集团在生产成本的管控上取得成效,综合毛利率为23.2%。

因应天然品业务增长的需要,集团全面启动长泰基地的转型计划,将相当部分设备系统改造成符合天然精油提取工艺要求和标准的专业装置,年内已开始形成初步规模的销售收入。

香气和味道产品方面,面对终端消费客户的特型香氛产品,在酒店、连锁商超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果。至于面对消费客户而新开发的调味产品系列,针对终端消费品的销售,除传统渠道和网商模式外,集团积极开拓全新市场领域,以期打开新局面。

防范风险也是集团于年内一项重点工作。其中,集团对所有汇率合约在年内作出了终止或锁定以止损的决策,并对借贷及经营中的在不同时点上的外汇窗口积极地寻求锁定和调整,以将近期、及远期的外汇风险降到较低。回顾年内集团财务状况维持稳健,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净现金总额为人民币3.35亿元(二零一四年:人民币1.94亿元),负债权益比率为68%,充裕的流动资金及充足的财务资源,令集团可应付未来的营运资金需求及作扩展投资。

杨先生表示:面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系呈现不均衡的复苏势态,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内地经济转型和美国货币政策恢复常态化等因素,全球经济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将继续为未来一年的全球经济和集团事业发展带来挑战。集团将继续深化经营转型,整合资源,提高管理水平,致力实施精准制造+供应链服务及打造360度全景香原料,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同时,继续积极和主动地寻找并购或具有协同效应之合作和策略联盟机会,实现快速壮大集团相关事业板块的非有机增长。

企业背景

中怡国际是中国领先的绿色精细化工企业,专长于制造天然及等同天然的芳香化学品。集团的业务范畴已从以合成香料及医药中间体为主的精细化工领域,逐渐扩展到包含天然提取物、安全食品配料、调味品以及绿色特殊化学品几大品种。中怡国际为中国具规模、同时采用天然可再生能源及石油基为原材料的精细化工企业,运用独特的合成及生物转化环保技术,其生产过程符合国际绿色化工标准,致力成为精细化工业的全球领先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

消息来源:中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2341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化工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