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通信服务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

多元化支撑收入利润双增长
自由现金流达历史较好水平
建议派发2015年特别股息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香港股票代码:552) 公布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的经审核之全年业绩,总体经营业绩有显著提升,经营收入及利润增长提速,自由现金流大幅上升。二零一五年全年的每股派息为人民币0.1112元,同比增长19.4%。

香港2016年3月31日电 /美通社/ --

要点:

  • 总体经营业绩有显著提升,经营收入及利润增长提速,自由现金流大幅上升。
  • 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14.1%和2.9%。
  • 董事会建议就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的财政年度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011元,以及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0101元,二零一五年合计股息为每股人民币0.1112元,增长19.4%。

财务摘要 (经审核)


截至12月31日止

变化

2014年

2015年

经营收入    (人民币百万元)

73,176

80,960

10.6%

毛利        (人民币百万元)

10,682

11,388

6.6%

毛利率                 (%)

14.6%

14.1%

-0.5个百分点

股东应占利润(人民币百万元)

2,150

2,334

8.6%

自由现金流 (人民币百万元)

833

3,573

328.8%

每股基本盈利    (人民币元)

0.310

0.337

8.6%

每股末期股息 (人民币元)

0.0931

0.1011

8.6%

每股特别股息 (人民币元)

--

0.0101

--

每股合计股息 (人民币元)

0.0931

0.1112

19.4%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通信服务”或”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集团”)(香港股票代码:552),今天公布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的经审核之全年业绩。

业绩提升

二零一五年,集团坚定发展信心,以价值提升带动规模增长。经营收入突破人民币800亿元大关,实现人民币80,960百万元,同比增长10.6%。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2,334百万元,同比增长8.6%,净利润率为2.9%,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平稳。二零一五年,集团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0.337元。

集团发挥一体化服务优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有效维护自身业务价值,二零一五年综合毛利率为14.1%,毛利率降幅呈现放缓[1]迹象。得益于业务发展的规模效应和有效的成本管控,全年“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占经营收入比重为11.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公司强调“价值引领”的考核指引,持续强化行之有效的应收账款管理,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24天,同比下降8天,自由现金流大幅提升,达到人民币3,573百万元,同比增长328.8%,为历史同期较好水平。

增派股息

董事会建议就截至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财政年度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1011元,分红比例为30%。此外,基于集团全年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自由现金流水平,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董事会建议派发二零一五年度特别股息每股人民币0.0101元。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公司二零一五年全年的每股派息为人民币0.1112元,同比增长19.4%。

中国通信服务董事长孙康敏先生表示:“二零一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集团坚持价值引领、稳中求进、有效益发展的经营理念,牢牢把握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4G网络建设、宽带提质增速等机遇,持续发力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海外两大新市场,实现经营收入、利润双增长,自由现金流显著提升、为历史同期较好水平,企业价值稳步提高。鉴于集团良好的业绩表现,公司董事会建议就二零一五年度派发特别股息以提升股东回报。”

电信基建服务

电信基建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39,209百万元,同比增长15.3%,占经营收入比重为48.4%。其中来自中国电信的电信基建服务收入同比快速增长33.7%。此外,集团创新传统营销模式,充分把握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铁塔公司”)带来的新业务机遇,以及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间新的合作关系和招投标方式,努力提升市场份额,来自中国电信以外的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的电信基建服务收入保持相对稳定。同时,集团持续拓展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巿场,来自该等客户的电信基建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2.9%。

业务流程外判服务

业务流程外判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33,014百万元,同比增长5.8%,占经营收入比重为40.8%。集团明确未来发展新动力,控制低效益业务发展,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大力开拓网络维护业务,该业务收入增速连续两年保持18%以上。集团利用成立中通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机会,发力渠道业务内的潜力型子业务,供应链服务收入[2]同比增长10.9%。

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

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收入实现人民币8,737百万元,同比增长9.9%,占经营收入比重为10.8%。集团聚焦客户信息化需求,大力推广六大集团级产品[3],应用、内容及其他服务中的主要业务[4]收入同比增长9.5%。集团在ACO板块主动开展创新,在信息安全、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项目方面均有所突破。

三大客户群支撑持续增长

二零一五年,集团坚持客户、业务、区域多元化发展战略,不断拓展新空间,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发展质量。

集团坚持“CAPEX与OPEX”[5]并举,双轮驱动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发展。紧抓国内LTE FDD牌照发放、电信骨干网升级扩容、宽带端到端提速等重要机遇,实现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收入[6]同比增长16.3%,占经营收入比重为67.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个百分点。同时,大力拓展OPEX业务,来自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的网络维护收入同比增长17.9%,延续良好增长态势,整体收入结构得到优化。集团充分利用与铁塔公司达成的优先权待遇和不竞争安排,积极承接铁塔公司业务,全年来自铁塔公司的收入增量贡献排名客户收入增量贡献第二位(第一位为中国电信)。

集团稳中有优地开拓两大新市场。全年来自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市场收入同比增长3.0%,占经营收入比重为28.3%,其中,确定重点发展的业务[7]收入规模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占该客户收入比重超过50%。集团聚焦政府、交通、互联网与IT科技、建筑与房地产、电力等重点行业,大力推广六大集团级产品,如:为国内知名保险公司等建设数据中心,为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等提供信息化总包服务。集团与国内一线智能监控设备商合作,开拓“智能安防”项目56个,项目金额为人民币5.6亿元。集团紧抓先导型业务,中标人民币5,000万元的量子通信示范项目。成功为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供通信网络规划、改造、系统调测和通信保障服务,获得政府和运营商客户的高度认可。

同时,集团主动调整海外市场布局,不断优化海外业务结构,稳步推进海外市场发展,来自海外市场的收入占经营收入比重为4.0%,并利用应收账款保理、外汇远期锁定等多种金融工具防范海外资金及汇率风险。集团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开启海外发展新布局,着力策划推进“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成为中国政府重点支持的对外合作项目。

展望未来

中国通信服务董事长孙康敏先生表示:“集团尽管面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通信行业低速发展、部分服务单价下降、监管政策变化等挑战,但未来发展仍然大有可为。国家加快供给侧改革,将逐步释放改革红利,为企业发展带来新动力。政府推动网络强国、宽带中国、互联网+、一带一路、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巨大空间。

集团将按照既定战略部署,在客户、业务、区域多元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拓宽新空间,培育新动能。集团将持续以产品、服务创新和专业整合为支点,聚焦高价值业务,推动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海外两大新市场规模发展。

集团将紧抓4G网络建设及优化、宽带网络改造升级等机会,保持经营基本面稳健。与此同时,聚焦国内电信运营商经营性支出,大力拓展综合维护、物流等高价值业务,储备新增长动能。把握好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户间新的合作关系,利用好与铁塔公司间的优先待遇和不竞争安排,努力提升交付能力和服务水平,规范服务标准,保持现有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针对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市场,集团将紧跟中国政府投资步伐,关注政府、交通、电力、建筑等重点行业客户的信息化需求,坚持三步走[8]策略,聚焦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产业互联网等机遇,推广六大集团级产品,不断获取高价值总包大项目。深化营销、协同体系建设,提升市场拓展和交付能力。持续进行集团级产品创新,深化对外合作,增强市场竞争力。

集团将聚焦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信息化需求,加强与国内电信运营商、走出去央企、地方政府、设备商等合作,大力拓展EPC+大项目。紧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中非共建非洲信息高速公路项目为契机,狠抓市场拓展,不断把海外业务做优做强。

集团将通过不断培育增长新动力,实现持续稳健发展,为股东和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关于中国通信服务

中国通信服务为中国一家具领导地位的服务供货商,为信息化领域提供一体化支撑服务,提供包括设计、施工及项目监理在内的电信基建服务;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管理、通用设施管理及电信服务与产品分销在内的业务流程外判服务;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系统支撑、增值服务等在内的应用、内容及其它服务。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国内电信运营商,国内政府机构、行业客户和中小企业等国内非运营商集团客户,以及海外客户。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此外,公司的股东还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

二零一五年,本公司在英国财经杂志《International Finance Magazine》荣获2015年“领导100强”奖项,在亚洲著名企业管治杂志《Corporate Governance Asia》举办的“第十一届2015年亚洲企业管治表扬大奖”中,再次获得“亚洲较佳公司 - 企业管治典范”奖项。

若希望得到进一步的资料,请浏览中国通信服务的公司网址:www.chinaccs.com.hk

新闻垂询:

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者关系部
钟伟祥先生
郑卫嫦小姐
电话:+852-3699-0000
传真:+852-3699-0120
电邮:ir@chinaccs.com.hk

预测性陈述

本新闻稿包含了展望性表述载有一些基于公司的信念和假设及现有资料而编制的有关公司、其业务及前景的前瞻性陈述及资料。在本新闻稿中,一些如“预计”、“相信”、“估计”、“预期”、“计划”、“前景”、“今后”以及其他类似字眼的使用,倘若有关公司或其业务,是指前瞻性陈述。这些陈述反映公司对未来事情的现时观点,会受到风险、不确定因素和各项假设的影响。倘若一个或多个这些风险因素成为事实,或任何相关的假设其后发现并不正确,则实际结果可能会与本新闻稿中的前瞻性陈述有所不同。公司除根据上市规则的持续披露责任或联交所的其他规定外,不打算更新这些前瞻性陈述。

[1] 

二零一三年、二零一四年和二零一五年毛利率较上年同期降幅分別为0.7、0.6和0.5个百分点。

[2]

供应链服务收入包含在集团渠道业务收入中。

[3]

六大集团级产品包括智慧城市、智慧安防、智慧园区、智能建筑、云计算工程服务、电子认证。

[4]

应用、內容及其他业务板块主要业务包括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及系统支撑、增值服务。

[5]

CAPEX与OPEX分別指国內电信运营商资本性支出和经营性支出。

[6]

自二零一五年开始,来自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的收入归入国内电信运营商客戶整体收入之中。

[7]

在国內非运营商集团客户市场,公司所确定发展的重点业务为电信基建服务、业务流程外判服务中的主要服务(包括网络维护、通用设施管理及渠道业务中的供应链服务)以及应用、內容及其他服务。

[8]

三步走策略包括业务平移复制、能力延伸、信息化创新。

消息来源: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0552 OTC:CUCSY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