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份银行年报出炉 平安银行2015年净利润保持强劲增长

平安银行
2016-03-09 20:03 9397
平安银行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5年年度报告。2015年,平安银行各项业务实现了平稳增长,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

深圳2016年3月9日电 /美通社/ --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5年年度报告。2015年,国内经济进入“调结构、稳增长”的新常态,银行业经营面临着诸多挑战。面对挑战,平安银行开启智慧经营模式,秉持“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经营战略,坚持变革、创新、发展的道路,各项业务实现了平稳增长,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

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盈利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61.63亿元,同比增长31.00%;准备前营业利润593.80亿元,同比增长43.93%;净利润2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2%。    

■规模继续较快增长。2015年,该行总资产25,071.49亿元,较年初增长14.67%,各项贷款(含贴现)12,161.38亿元,较年初增长18.68%;各项存款余额17,339.21亿元,较年初增长13.09%,增速居同业领先地位,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中收占比再创新高。2015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00.64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上年的27.74%提升至31.26%,投行、托管、票据、理财和黄金等业务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

■ 利差水平逆市上升。2015年,央行五次降息降准,银行利差普遍缩窄,而该行利差水平逆市上升,全年净利差2.63%、净息差2.77%,分别同比提升0.23和0.20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改善。2015年,银行平均计息负债成本率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信贷资产占比同比提升1.65个百分点,其中高收益产品占比稳步提升。2015年,全行成本收入比(不含营业税)31.31%,同比下降5.02%。

■ 资产质量整体可控。受经济金融形势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等内外部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使该行不良贷款有所增长。该行积极应对外部宏观经济影响,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严格管控增量业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存量贷款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加大拨备及核销力度,保持资产质量相对稳定。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45%,较年初上升 0.43个百分点;拨贷比为2.41%、较年初上升0.35个百分点。

登录平安银行官网www.bank.pingan.com或巨潮网(www.cninfo.com.cn )可以查阅报告和公告全文。

盈利保持两位数增长 三年再造一个平安银行

2015年以来,国内经济呈现出“传统经济快速下滑,金融风险错综复杂,监管政策加快调整”的总体态势,短期内则面临“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的“四降一升”的挑战。从银行业来看,年内五次降息降准以及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完成,进一步缩窄了银行的利差水平。与此同时,存款保险制度的正式推行、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升温以及民营银行准入放开等都给银行业经营带来巨大挑战。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普遍降至个位数,资产质量压力增大。

在严峻的形势下,平安银行开启智慧经营模式,秉承“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经营战略,坚持变革、创新、发展的道路,取得双位数的增长,营业收入、准备前利润、中间收入等指标均比2012年底翻了一番以上,相当于三年时间再造了一个平安银行。

2015年平安银行各项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盈利能力保持稳定。2015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61.63亿元,同比增长31.00%;准备前营业利润593.80亿元,同比增长43.93%;净利润2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2%。

存款方面,截至2015年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7,339.21亿元,较年初增长13.09%,增速居同业领先。贷款方面,该行各项贷款(含贴现)12,161.38亿元,较年初增长18.68%,贷款增速持续领先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在贷款投放行业分布上,受益于该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及能源矿产事业部的专业化经营,2015年农牧业、渔业贷款实现快速增长,贷款余额达141.97亿元,同比增长169.90%;能源业贷款也实现较快增长,贷款余额达164.72亿元,同比增长85.62%。

虽然央行连续降息,但平安银行通过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利差水平持续逆市上升。2015年,平安银行平均计息负债成本率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信贷资产占比同比提升1.65个百分点,其中高收益的新一贷、汽车金融、信用卡、贷贷卡贷款占比稳步提升,经营效率明显提高。全年净利差2.63%、净息差2.77%,分别同比提升0.23和0.20个百分点。

此外,受益于投行、托管、票据、理财和黄金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平安银行中收占比再创新高。2015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00.64亿元,同比增长47.6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4年的27.74%提升至31.26%。

资产质量方面,受经济金融形势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等内外部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不良贷款有所增长。2015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6.4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5%。该行已持续优化信贷结构,严格管控增量业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存量贷款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加大拨备及核销力度,保持资产质量相对稳定。

持续创新商业模式  业务结构日趋健康

平安银行从2012年开始转型,经过三年时间,走出了自己的转色发展道路,“专业化、集约化、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优势得以彰显。在经济下行,银行业普遍发展趋缓的大环境下,平安银行保持了健康的发展态势,既实现良好的发展业绩,业务结构也日趋健康。

标志着平安银行“专业化”、“集约化”的事业部制改革已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15年末,该行地产金融、能源矿产金融、交通金融、现代物流金融、现代农业金融、医疗健康文化旅游6个行业事业部实现存款余额1,694亿元,较年初增加944亿元;贷款余额2,506亿元,较年初增加1,260亿元;营业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41%。随着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事业部的筹备,未来平安银行行业事业部将实现8大行业“全行业”、“全产业链”覆盖。

综合金融是平安银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基础与核心。2015年该行稳步推进业务整合,充分利用平安集团及其子公司的综合资源优势,持续创新商业模式,整合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资源优势,拓宽对客户的服务领域,增强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体验。

2015年,平安银行对公综合开拓渠道营业收入12.7亿元,存款日均308亿元,较年初增长35%。集团内专业子公司贡献托管业务份额突破万亿元,规模占比31%以上。银行和平安投资系列合作新增落地项目121个,新增投资规模1,500亿元,为银行带来8亿元营业收入。零售寿险综拓新模式、集团销信用卡、银行销保险、银证合作等综合金融业绩继续保持增长。综拓渠道迁徙客户109万,财富客户较年初增加20769户,客户资产增加479亿元,存款增加119亿元,新获客户均资产继续大幅提升,对全行的新增客户、财富客户数、资产和存款贡献度占比分别达8%、35%、29%和44%;信用卡为集团旗下兄弟公司增加了一类天然的获客产品,银行通过交叉销售渠道获客占新增发卡量的约33%;零售全渠道代销集团保险累计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07亿元。

而作为“综合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的拳头产品“橙e网”抓住了“互联网+”产业电商化风口,聚焦生产性服务领域,积极布局行业生态应用,全面构建面向行业产业链和中小企业转型的服务生态体系,创新“B2B、B2C到C2B”服务模式,全面推进“互联网+产业+金融”的发展形态。2015年,“橙e网”触网用户数超过200万,其中注册用户162.5万、交易客户数97万,网络融资发放额超过210亿元。

同时,口袋银行(手机银行)和平安橙子(平安直通银行)也实现良好口碑传播。2015年末口袋银行累计用户数1395万户,较年初增长158%;平安橙子客户数506万户,较年初增长883%。

此外,为有效解决动产融资业务的管理难题,平安银行在业内首家推出物联网金融,重构动产融资信用环境。2015年,以前所未有的海量数据和以数据为基础的客户洞察,平安银行将物联网金融应用到汽车、钢铁等行业的动产融资。2016年,平安银行将逐步将物联网动产融资覆盖至有色金属、能源、建材、矿产品、农产品等多个行业,着力打造出物联网大宗商品金融范式。

2015年是平安银行三步走战略成果显现和业绩收获的一年,平安银行已走过一个完整的“三年规划”,成功实现了“再造一个平安银行”的战略目标。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新环境,新使命,平安银行将大力推动银行供给侧改革,逐步改善银行的服务与组织能力,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金融与非金融需求;紧紧抓住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智慧金融、精品金融、生态金融三张名片,全力打造产业基金、跨境金融、物联网金融等新增长点,全面发力零售业务,深耕细作橙e网,转型升级小企业业务,做强做大大资管;全面强化风险管理,打造中后台强大的作战指挥能力,引领平安银行在新征程里续写辉煌篇章。

消息来源:平安银行
相关股票:
Shenzhen:000001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