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招商证券一周投资策略:警惕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深远影响

2008-10-13 16:43 3245

深圳2008年10月13日电 /新华美通/ -- 近日,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发布一周投资策略,具体内容如下:

-- 金融危机引发恐慌蔓延,全球股市经历黑暗一周。

随着华尔街危机演变成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各国政府出台的救助措施令人目不暇接,但未能改变金融体系因信用危机而导致的流动性困境,美元 Libor 大幅上升0.49%。

金融危机引发的恐慌正在全球股市蔓延:道琼斯指数经历了117年历史上表现最差的一周,累计下跌18%;而标普500指数亦跌18%;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1.05%;德国 DAX30 指数下跌21.6%;日经指数下跌24%;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8.7%,国企指数跌23.5%。

俄罗斯、比利时、冰岛、巴西、巴基斯坦、印尼、泰国等国股市因大幅波动而采取了暂停休市的措施。

全球股市估值水平大幅下降:道指市盈率10.48倍,标普500指数11.39倍;英国富时100指数7.15倍,德国 DAX30 指数8.78倍;日经指数9.85倍,恒生指数9.05倍。而 A 股滚动 PE 16.59倍,A-H 股价差41.9%。

在融资融券等相关利好兑现之后,A 股未能延续反弹势头,受外围市场连锁式崩盘拖累,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5%。

-- 金融危机对欧美实体经济的冲击正在彰显。

OECD 发布的领先指标显示,未来数月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具有经济晴雨表作用的通用电气第三财季净利润下降22%;冰岛多家银行倒闭不仅使国家面临“破产”,也使英国一些地方政府因损失惨重而不得不求助于财政部;受建筑业、农业和食品业产值下降影响,8月份法国工业产值较前月下降0.4%;德国经济学家及德国政府均预期该国经济会在2009年出现停滞。

-- 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深远影响应予以警惕。

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在上周的策略周报中提出,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直接损失可能超过市场预期,但相比处于风口浪尖的美国和欧洲各国而言仍相对较小。并且,中国健康的财政收支和充足的外汇储备正是抵抗金融风暴的重要资本。然而,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开始担忧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更为深远的影响。在9月22日的策略周报中,招商证券策略研究团队曾讨论过,次贷危机可能通过信用体系重创实体经济,而危机加剧的速度远超过我们预期:短短两周内,次贷危机已经通过信用体系的连锁反应演变成一场金融危机。欧美各大金融机构人人自危,导致金融市场流动性紧缺加剧,政府的注资措施显得有心无力,信用体系面临崩溃。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及时的改善,至少将从两方面影响全球经济:1)国际金融市场运行效率急剧下降,国际贸易成本随之增加,大量进出口企业由于资金周转不灵而陷入困境甚至倒闭;2)美国和欧洲各国国内消费需求下滑拖累世界经济增长,也将使得外向型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出口受到重创。目前看来,各国政府对这场金融危机的严重性虽已达成共识,但协同应对的效果仍未显现,国际金融市场能否以及何时企稳尚有很大不确定性。而且,即使金融市场的恶化趋势得到控制,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较长时间。因此,对于外贸依存度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中国经济而言,金融危机带来的深层次影响应给予高度关注,而这也将影响未来经济与盈利增长预期,使 A 股二次探底的过程更为艰辛。

-- 农村改革深化有助于降低中国经济运行风险。

面临出口下滑的威胁,扩大内需成为首选措施。十七届三中全会正在讨论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特别是改革农村土地、金融问题,农村土地流转问题若取得突破,将有助于释放九亿农民的消费需求,营造更为广阔的国内市场,有效改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

消息来源: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