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拜耳:再创佳绩的一年

- 继科思创成功上市后专注于生命科学业务
- 医药保健业务销售额和盈利显著增长
- 作物科学在疲软的市场环境下取得良好的业务发展
- 科思创收益稳固增长
- 集团销售额增长至463.24亿欧元(增长12.1% / 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2.7%)
- 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18.2%,达到102.66亿欧元
- 息税前利润增长15.8%,达到62.50亿欧元
- 净收益增长20.0%,达到41.10亿欧元
- 每股核心收益增长16.0%,达到6.83欧元
- 2016年预期:销售额和盈利进一步增长
2016-02-26 11:26 9506
2015年,拜耳集团在战略和运营方面取得显著成功。在运营方面,拜耳集团再创历史新高。销售额达到了公司历史上的较高水平,突破460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净利润大幅增长约18%,创下了超过100亿欧元的新纪录。

德国勒沃库森2016年2月26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拜耳集团在战略和运营方面取得显著成功。“在运营方面,拜耳集团再创历史新高。销售额达到了公司历史上的较高水平,突破460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净利润大幅增长约18%,创下了超过100亿欧元的新纪录,”管理委员会主席马尔金·戴克斯博士于周四在勒沃库森召开的财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战略层面,我们已经采取了所有必要的措施,使拜耳成为一家纯粹的生命科学公司,”拜耳首席执行官戴克斯博士解释说,公司已将之前的材料科技业务子集团以‘科思创’上市,并进行公司重组,为拜耳的进一步成功发展做出贡献。戴克斯预期2016年销售额和盈利将实现进一步增长。

拜耳集团销售额增长12.1%,达到463.24亿欧元(2014年:413.39亿欧元)。经汇率与资产组合(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调整后增长2.7%。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18.2%,达到102.66亿欧元(2014年:86.85亿欧元)。这一良好的业务发展伴随的是更高的研发支出(同比增长约7.40亿欧元)。积极的货币影响提升了约6.80亿欧元的收益。除去特殊净支出8.19亿欧元(2014年为4.38亿欧元)后,息税前利润增长15.8%,达到62.50亿欧元(2014年:53.95亿欧元)。特殊支出主要包括生产基地的整合费用、收购业务的整合成本以及与科思创的剥离和上市相关的费用。来自违约和侵权相关诉讼的特别收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净收益增长20.0%,达到41.10亿欧元(2014年:34.26亿欧元,持续经营的每股核心收益增长16.0%,达到6.83欧元(2014年:5.89欧元)。

持续经营的总现金流增长4.4%,达到69.99亿欧元(2014年:67.07亿欧元),因此显著超出了约57亿欧元的总现金流关卡。“2015年,拜耳集团远远超出了回报和再生产的较低要求,从而创造了价值。所有子集团对这一业绩表现贡献卓著,”首席财务官德友汉(Johannes Dietsch)强调表示。净现金(总)流量增长18.6%,达到68.90亿欧元(2014年:58.10亿欧元)。从2014年年底到2015年12月31日,财务债务净额下滑22亿欧元,至174亿欧元。

医药保健业务销售和盈利显著增长

医药保健子集团的销售额上涨19.9%(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为8.1%),达228.74亿欧元(2014年:190.75亿欧元)。戴克斯解释道:“这一鼓舞人心的增长得益于最近上市的处方药产品。大众健康业务各事业部也都扩大了规模。”这一可观的销售增长主要得益于我们从美国默克收购的产品,以及货币影响。

处方药业务销售额显著增长9.9%(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达137.45亿欧元。近期上市的产品 -- 抗凝药物拜瑞妥™、眼科药物Eylea™、抗癌药物Stivarga™和Xofigo™、以及治疗肺动脉高压药物 Adempas™ -- 合并销售额达到42.31亿欧元(2014年:29.08亿欧元)。拜瑞妥™的销售额大幅上涨34.2%(经汇率调整),主要归因于德国和日本两国销量的提升。拜瑞妥™在美国的推广和销售由强生旗下的子公司负责,也实现了强劲销售业绩。继新适应症获批之后,眼科药物Eylea™的销量更大幅增长了57.4%(经汇率调整)。

在拜耳的顶尖成熟产品中,激素释放宫内节育器曼月乐™系列产品以及抗癌药物多吉美™尤为成功。这些产品的销售分别增长5.7%和7.4%(经汇率调整)。由于日益激烈的竞争,治疗多发性硬化症药物Betaferon™/Betaseron™的销售下降了8.1%(经汇率调整)。此外,受到欧洲与美国仿制药竞品的影响,优思悦™/优思明™/ Yasminelle™口服避孕药业务下降了4.7%(经汇率调整)。整体而言,处方药业务在所有区域市场都取得了鼓舞人心的增长(经汇率调整),在德国、日本和美国发展态势尤为喜人。

大众健康业务销售上涨了5.1%(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达到91.29亿欧元。保健消费品销售总额达到17.70亿欧元,其中包括从美国默克收购的产品。Bepanthen™/Bepanthol™系列护肤产品也实现了11.5%的大幅增长(经汇率调整)。抗真菌产品凯妮汀™业务在所有区域市场发展喜人(经汇率调整后增长17.3%)。镇痛药Aleve™的销售额也显著增长(经汇率调整后增长4.8%),主要归因于拉丁美洲/非洲/中东的价格和销量增长。Seresto™防跳蚤和蜱虫项圈为动物保健事业部的增长做出重要贡献。相比之下,跳蚤、蜱虫和蠕虫控制系列产品Advantage™的销售额略有下滑(经汇率调整后降低1.3%)。在造影剂和医疗设备业务(医疗保健)方面,造影剂Gadovist™/Gadavist™销售额大幅增长17.6%(经汇率调整)。

拜耳医药保健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显著增长19.8%,达64.19亿欧元(2014年:53.57亿欧元)。这一盈利增长主要得益于处方药业务和大众健康业务发展 -- 而大众健康业务则特别归因于收购业务的贡献。此外,汇率调整带来了约2.50亿欧元的有利影响。拉低盈利的主要因素在于处方药研发费用的增加和大众健康业务销售费用的增长。

作物科学尽管市场环境疲软,业务发展仍佳

农业业务(作物科学)的销售额在2015年增长了9.2%(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1.7%),达103.67亿欧元(2014年为94.94亿欧元)。戴克斯强调:“尽管市场环境疲软,但作物科学的销售额却得到了进一步的增长。” “因此我们的平均增长率要高于我们大多数的竞争对手。”作物保护/种子和环境科学业务都实现了增长。就区域而言,欧洲的业务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在那里,作物科学公司获得了8.2%的收益(经汇率调整)。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增长了1.3%(经汇率调整),但北美则下跌了1.6%(经汇率调整)。在拉丁美洲/非洲/中东,销售额同比持平(经汇率调整后降低0.5%)。

在作物保护业务中,杀菌剂(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9.5%)和除草剂(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5.4%)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销售收入,但主要由于巴西的虫害减少,杀虫剂的销售额大幅下跌(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降低14%)。种子处理(种子处理)的销售额下跌了10.6%(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在种子业务方面,销售额上涨了8.8%(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大豆和油菜子的发展势头尤为良好。环境科学业务增长了4.1%(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

作物科学不计特殊项目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了2.4%,增至24.16亿欧元(2014年为23.6亿欧元)。除了令人满意的业务发展所带来的积极收益影响,包括更高的销售额和稍高的销售价格,还有约为2.2亿欧元的积极货币影响。另一方面,产品的成本和研发费用都有所增加。

科思创取得强劲的收益增长

高科技聚合物材料业务(科思创,前身为材料科技)的销售额上涨了2.8%,增至119.82亿欧元(2014年为116.51亿欧元)。经货币和资产组合调整后,由于业务单元销售价格降低的原因,销售额降低了5.1%。另一方面,科思创所有业务单元的销量均实现了增长。不计特殊项目的税息折旧摊销前利润显著上涨了39.8%,增至16.59亿欧元(2014年为11.87亿欧元)。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跌足以抵消销售价格的下跌。此外,约2.4亿欧元的积极货币影响对收益起到了支撑作用。

目前,拜耳仍持有科思创69%的所有权。作为一家完全合并的附属公司,拜耳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仍包括了科思创。但是,就每股核心收益而言,科思创31%的收益属于科思创的外部股东。这降低了拜耳的每股核心收益。

医药保健和作物科学的销售额在第四季度实现了增长

在2015年第四季度集团的销售额增长了4.9%(经汇率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增长2.4%),增至113.19亿欧元(2014年第四季度为107.92亿欧元)。医药保健和作物科学的销售额实现了增长,科思创的销售额有所下跌。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增长了4.0%,达到19.03亿欧元(2014年第4季度为18.29亿欧元)。与良好业务发展相伴的则是更高的研发和销售费用,尤其是在医药保健业务。积极的货币影响使收益增加了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大幅增加了65.4%,增至9.08亿欧元(2014年第四季度为5.49亿欧元)。净收益增至6.13亿欧元,增幅更大(2014年第四季度增长了2.24亿欧元)。但是,持续经营的每股核心收益下跌至1.07欧元(2014年第四季度为1.17欧元)。之前一年,是由于受到了税收的影响。

拜耳将以在2016年继续增长为目标

戴克斯表达了他对2016财年的信心:“我们的目标是以创纪录的一年为基础实现销售额和收益的双增长”,管理委员会主席表示。这一预测以2016年1月1日生效的新组织结构为基础,并预计全年都包括的科思创业务。2016财年预测的另一基础是2015年12月31日截止日期时的汇率,包括1.09美元兑1欧元的汇率。

在2016年,拜耳集团(含科思创)预计的销售额超过470亿欧元。在经货币与资产组合调整的基础上,这与低幅度的个位数百分比增长是一致的。拜耳还计划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实现中等幅度的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同时使连续性经营活动的每股核心收益实现中等幅度的个位数百分比增长。这一预测考虑到了只有69%的科思创销售业绩会反映到2016年全年中。从糖尿病保健业务销售的角度来看,拜耳预期非连续性经营活动的每股核心收益略低于0.40欧元。

生命科学业务的预期销售额约为350亿欧元,例如,不含科思创的拜耳集团(2015年预计为343.42亿欧元)。在经货币与资产组合调整的基础上,这与中等幅度的个位数百分比增长是一致的。拜耳还计划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实现中等幅度的个位数百分比增长(2015年预计为86.07亿欧元)。这一计划包括了剥离科思创和转让部分投资所导致的约为1.3亿欧元的影响。

尽管某些领域的价格有所下降,拜耳预计处方药事业部(包括影像诊断业务在内)销售额约为160亿欧元(2015年预计:153.08亿欧元),经货币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实现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公司计划将最新上市处方药产品的销售额提高至50亿欧元以上。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实现中高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2015年预计:46.15亿欧元)。拜耳将提高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

拜耳预计健康消费品事业部销售额将超过60亿欧元,经货币与资产组合调整后,销售额计划实现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2015年预计:60.76亿欧元)。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实现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2015年预计:14.56亿欧元)。

预计作物科学销售额与上年持平(2015年:103.67亿欧元),相当于经货币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实现低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拜耳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实现低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2015年:24.16亿欧元)。

拜耳预计动物保健的销售额略高于上年水平(2015年:14.90亿欧元),相当于经货币与资产组合调整后,实现低等幅度至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拜耳预计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实现低等幅度至中等幅度个位数百分比增长(2015年预计:3.48亿欧元)。

2016年,科思创的预算销售额与上年持平,经特殊项目调整后,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有所下滑。

拜耳预计2016年特殊费用约5亿欧元,收购保健消费品业务和与拜耳集团重组相关的费用占绝大部分。拜耳预计将2016年研发费用增加至约45亿欧元。公司已经做出预算,用于资产、工厂和设备的资本支出约为25亿欧元,无形资产支出为4亿欧元。折旧摊销费用预计约为31亿欧元,包括16亿欧元无形资产摊销。拜耳预计到2016年底净财政负债将低于160亿欧元。

戴克斯:欧洲必须加强创新

戴克斯在财政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创新是拜耳取得商业成功的基石。公司在全球拥有近15,000名研发人员,去年研发费用高达42.81亿欧元,提高了21.0%。“但是,我们需要有一个环境,充分发挥我们的潜能,支持创新。我坚信,欧洲必须要加强创新,”戴克斯说。

首先,拜耳CEO意识到需要采纳社会文化环境措施。“每个人都支持理论创新,但是在具体技术方面,担忧却很快占了上风。”戴克斯认为开诚布公地探讨新技术是正确之举。但是这种讨论应以科学事实为基础。因此,戴克斯号召在科学、政治和行业领域加强在公共讨论中的参与度。

其次,采用恰当的法规支持技术进步而不是制约技术进步,这点很重要。“因此,我非常赞成引入一种欧洲创新原则 -- 一种创新检验方法,检验法规在产业创新力度方面的效果,”戴克斯说。这可能会有意义地补充欧洲预防原则的不足,他解释说。结合使用这两种原则将确保更加公正地对新技术的优势和风险进行评估,拜耳CEO表示,这将能够改进法规,并促进创新。

“我们还必须提高外部融资状况,才能提高创新能力,”拜耳管理委员会主席戴克斯解释到,德国需要制定一项风险资本法,让初创公司更加容易地获得创业资本。

编辑声明:

2015年完整年度报告请在 http://www.annualreport2015.bayer.com 查看和下载

电视台编辑可免费下载或订购最新拜耳生命科学影像胶片:
http://tv-footage.bayer.com/financial-news-conference.

更多信息请见 www.bayer.com

前瞻性声明

本新闻稿包括拜耳集团管理层基于当前设想和预测所作的前瞻性声明。各种已知和未知的风险、不确定性和其它因素均可能导致公司未来的实际运营结果、财务状况、发展或业绩与上述前瞻性表述中所作出的估计产生重大差异。这些因素包括在拜耳官方网站http://www.bayer.com/上公开的拜耳各项报告。本公司没有责任更新这些前瞻性声明或使其符合未来发生的事件或发展。

消息来源:拜耳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