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流动工人和非银行客户将受惠于全球汇款试点计划

2007-02-12 18:20 2042

-- GSM 协会和 MasterCard 试行计划,使全球汇款变得更轻松和更具成本效益

西班牙巴塞罗那2月12日电 /新华美通/ -- GSM 协会 (GSM Association) 已经推出一个试点计划,旨在利用移动通信的无处不在和易用性,使全球2亿名国际流动工人能轻松、安全地将款汇给其家人。很多这些国际流动工人的家人没有银行账户。通过利用移动网络广泛的覆盖范围,该计划将完善现有的当地汇款渠道,并使国际汇款变得更为经济。

率先实行该计划的是由19个移动运营商组成的一个特别小组,这些移动运营商的网络遍及100多个国家,拥有6亿多名客户。GSM 协会认为,该计划能够使国际汇款收款人的数目增长一倍至15亿人以上,同时也帮助国际汇款市场规模增长三倍,从而在2012年之前超过1万亿美元。

为结合移动和金融生态系统的优势,移动运营商正在和当地或地区银行合作,而 GSM 协会正与 MasterCard Worldwide 合作设立一个试点。MasterCard Worldwide 是全球支付领域的领导者,该公司的卡和网络提供国际认证、清算和结算。GSM 协会与拥有2.5万名会员银行网络的 MasterCard 计划试行一个全球中心,该中心将连接国家市场和由移动运营商与这些当地银行合作运营的当地支付系统。该中心将使流动工人能够使用他们的移动电话进行国际汇款,并使他们的家人通过移动电话得知汇款情况。

面向移动运营商的全球交易协会 GSM 协会首席执行官 Rob Conway(罗勃-康威)表示:“一个全球中心的建立,将使目前覆盖全球80%以上人口的移动网络为全球日益增长的流动人口提供一种向他们祖国的家人有效和安全汇款的便利方式。我们正在为数十亿名非银行客户和次级银行客户 (underbanked) 提供移动金融服务。”

MasterCard Worldwide 全球技术与运营 (Global Technology and Operations) 总裁 Roy Dunbar 说:“作为商业中心的关键角色,MasterCard 一直致力于通过利用它的支付卡产品和先进的技术来推动创新、开辟新的支付形式并帮助引导全球商业的未来。”

“这个试点为使用我们的全球支付产品和平台帮助开发发展中国家新的商机提供了一次独特的机遇。我们期望与当地市场和合作伙伴合作,为庞大的非银行客户群体以及所有希望进行国际汇款的消费者带来他们非常需要的支付和汇款方式。”

Bharti Airtel 董事长兼总经理、GSM 协会董事会成员 Sunil Bharti Mittal 补充说:“我们认为,此次移动和银行业的融合是移动商业领域的一次巨大飞跃。它将凭借它的覆盖范围、易用性和较低的交易费用等优势从根本上改变汇款业,并为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人群提供极大的好处。”

印度是全球发展较快的移动服务市场,同时也是全球较大的海外汇款接受国,汇款接受额约占全球市场总额的10%。

印度较大的银行印度国家银行 (State Bank of India) 主席 O. P. Bhat 先生指出:“我们很高兴与 GSM 协会合作参与此次划时代的计划。我们与 Airtel 在印度皮特拉加尔 (Pithoragarh) 喜马拉雅山一个小村庄试行该计划,并在这个没有银行的村庄取得了巨大的成果。这个计划有可能改变全球生活和经济。”

该计划的另一参与者菲律宾 Smart Communications 计划与巴林、意大利以及拥有大量外来菲律宾人口的其他国家的移动电话运营商和银行合作,推出一些试点计划。

在巴林,Smart 将与 MTC Vodafone Bahrain 和中东地区一家领先的银行合作。通过 Smart Services Hub,菲律宾流动人口和合同工使用他们的移动电话能便利且经济地将钱汇回菲律宾。Smart 还看到市场对将与 Smart Services Hub 兼容的全球中心的需求。作为 GSM 协会计划的一部分,Smart 计划与认证、清算和结算合作伙伴 MasterCard 推出试点计划。

Smart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Napoleon L. Nazareno 表示:“除降低成本外,我们还应该使海外菲律宾人更好地掌握汇款回国的方式,从而使他们能够随时随地汇款,而且汇款金额没有限制。”

年度总金额超过2300亿美元的国际汇款已经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这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Conway 先生补充说道:“这个计划将引起政府的共鸣,因为它使国际支付市场变得更加透明,同时也提高金融能力、减少犯罪并促进硬货币流向他们的国家。”

GSM 协会正与世界银行 (World Bank) 的小额信贷扶贫协商小组 (Consultative Group to Assist the Poor, CGAP) 以及英国政府国际发展部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合作,对约20个国家的监管环境进行调查,以此作为在这些国家建立较佳汇款监管框架以及最终实行移动银行和移动商务时与这些国家的监管部门讨论的前提。

通过其发展基金 (Development Fund),GSM 协会还将与个别国家的移动运营商和金融服务公司合作,开发使用 GSM 移动网络进一步拓展移动技术角色的创新方法,从而提高金融能力并缩小数字鸿沟。

有关 GSM 协会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www.gsmworld.com 。

消息来源:GSM 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