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外友好人家 共赏广州新春

广州过年 花城看花
2016-02-09 10:13 8784
 除夕夜,一年一会的广州迎春花市再度火爆全城,花市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今年和广州人一起守岁迎猴年的,多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友好人家”。

广州2016年2月9日电 /美通社/ -- 除夕夜,一年一会的广州迎春花市再度火爆全城,花市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今年和广州人一起守岁迎猴年的,多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友好人家”。 这群受花市组委会特邀的“友好人家”来自海内外多个城市,借此机会游历广州城市新景观,体验岭南独特的过年气氛。

20户友好人家,游历花城闹新春

近年来,广州花市组委会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为推广主题,在延续花市节庆传统的基础上,致力于通过不断创新,让年轻一代、外来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岭南年味”。今年,广州花市更“搞搞新意思”——在广东银联全力支持下,邀请国内外20户“友好人家”于农历年廿八抵穗,与20户对口接待的“花城人家”一起零距离体验独特的岭南年味。 “花城友好人家”全球招募活动启动于2015年12月,总计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2000多个家庭报名参加,最终20个中外家庭通过了评委组的选拔。

行花街、逗利是、喝地道的老火汤、体验最纯正的老广生活——对于来自美国纽约的帕特里克▪本尼特(Patrick Bennett)而言,这可能是他丰富人生中一段格外特别的经历。

帕特里克出生并成长于美属维尔京群岛,是一名职业创意广告人,足迹踏过日本、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波兰、秘鲁、摩洛哥、博茨瓦纳、南非等国家。他曾在2003年到过香港,也正是那次旅行让他有机会在广州停留了一天,意犹未尽的停留让他无限期待再续前缘。这一次,这位旅行达人与他的家人一起再次造访这个令他回味多年的城市, 并与其他“友好人家”的近百名客人一道, 在逛花市、吃团年饭、尝地道美食、拍全家福、登广州塔、体验粤剧红船等一系列传统与创新热切交融的活动中,感受到了广州“保有传统,却不拘泥于传统”的别致魅力。

逛迎春花市,学广州人迎春接福

2月7日(除夕)当天,帕特里克一家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广州人气最旺的越秀西湖路花市,发现这里除了年花买卖,有太多和猴年年俗相关的好玩东西了。“原来广州花市不仅仅是个集市,更是个超大型的嘉年华!”

为了和本地人一样迎春接福,帕特里克一家在书法家的指导下,共同体验了手写挥春,还拿起迷你醒狮逗趣不停。“对纽约唐人街的舞狮表演有一点点印象,这次和孩子们来到狮子们的故乡,见识了花市的缤纷多彩,大开眼界!”

“友好人家”帕特里克一家逛越秀花市,拿起迷你醒狮逗趣不停
“友好人家”帕特里克一家逛越秀花市,拿起迷你醒狮逗趣不停

品粤式点心,访西关大屋,做团年饭,感受广州的人情与温度

逛完西湖路花市后,20户友好家庭在城隍庙旁边的茶楼品尝了地道的粤式点心,帕特里克家的大儿子开始还想学学用筷子,后来实在抵抗不了美味的诱惑, “还是用手来得快。叉烧包!牛肉丸!我都爱吃!”

大家还一起到荔枝湾附近的逢源街参观西关大屋,寻觅各种美食老字号,感受本地人过新年的传统与热闹。帕特里克对于这样一种贴近城市灵魂的游历方式感到非常享受。

对于既喜欢地道体验,又重视家庭生活的帕特里克一家来说,广州之行非常值得期待的一个安排就是和广州家庭一起亲手烹制广州特色的团年饭。

“宝贝,广州人的除夕团年饭相当于我们的平安夜大餐,你要帮忙一起做哦!”“好兴奋啊!我能不能负责烤火鸡啊?”欢声笑语中帕特里克一家来到广州家庭吴先生家里。

帕特里克在吴太太的指导下,尝试一起做了白灼河虾和蒸鲈鱼,帕特里克表示“原来团年饭还有很多讲究,例如吃鱼代表年年有余。我们最喜欢吃的是炒青菜!”

帕特里克在自己的社交软件上更新了一个帖子,特别表扬了大儿子“对于一个在美国出生的孩子,今天准备的这顿广州风味的团年饭,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他还一直叫嚷着要吃鸡头。”

登广州塔,体验红船,领略广州的昔日与今日

2月8日(大年初一)的早上,帕特里克的两个孩子顺利的学会了用粤语说“恭喜发财”,并兴奋的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封“利是”。“原来利是不仅仅是红包,其实是人们互相祝福有好运气!”帕特里克太太表示。

早饭后,友好人家一行来到了现代广州的新地标:广州塔。造型优雅的广州塔如一位亭亭玉立在珠江边上的女性,被广州人亲切地称作“小蛮腰”,是目前中国第一高塔。乘坐电梯,帕特里克和同伴们一起来到了广州塔观景平台,在433米高空俯瞰远眺,珠江蜿蜒、路网交错、高楼林立,整个广州的壮丽城市景色尽收眼底。帕特里克激动地说:“昨天看完西关大屋,我还沉浸在广州的传统文化中,突然登上小蛮腰,就这样直面现代广州的繁华与摩登,让我有种错觉像回到了纽约曼哈顿半岛一样,太神奇了!”

红船,是粤剧的象征。早在清末民初粤剧最繁盛的年代,粤剧就是靠着一艘艘红船,游走于珠三角水网地带,向四乡八邻传播。广州市政府历时两年打造了以粤剧红船为背景的表演——《船说》。

大年初一晚上,友好人家一行一起登上了粤剧红船,感受广州的历史与今天;其中最特别的莫过于粤剧红船的沉浸式观感体验:拉上船舱内部窗帘,这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一走进船舱就“穿越”到百年前的广州城。

来自俄罗斯的丝克娜夫妇对于本次观赏体验赞不绝口:“对于一个来自异域、有语言障碍的观众来说,我认为《船说》这样一个流动式的水上演艺剧场,营造出一种令人沉浸其中的体验——船外是现代广州的摩登景象,船内是古老广州的历史传说,引发我对广州的传统文化气质有了更深的感受和更大的兴趣。”

赏灯光秀,拍全家福,享受团聚时刻

大年初一晚上,帕特里克夫妇随着小孩子一路尖叫玩着竹蜻蜓,一边转战花城广场。春节期间,花城灯光音乐秀以广州塔为中心,珠江两岸和新中轴线夜景为背景,每晚为市民游客呈现节日视觉盛宴。帕特里克家两个小孩在开阔花城广场嬉戏追逐,随着音乐快乐起舞。帕特里克感叹道,“花城广场完美糅合了市政广场、市民休憩地和城市灯光景观,即使是纽约都没有可以与之比肩的城市设施。”

在花城广场南广场的吉祥树及桃花景观前愉快留影后,帕特里克一家信步来到“银联时刻”展位。看到志愿者为市民拍全家福,帕特里克花了好大力气才从翻译那里明白家庭合影被命名为“全家福”的含义——全家团聚的好福气。"Taking a family portrait is kind of a record for the happy re-union of the entire family, it symbolizes all the best wishes to every member of the family."(在开心团聚的时刻留下一个全家合照,寓意祝福每一位家庭成员。) 为此,帕特里克一家以全家福的形式,把他们广州之旅的美好回忆与祈愿定格成他们专属的团聚时刻。帕特里克表示:“美国人也很重视家庭合照的仪式感,和广州人的全家福一样,背后也是人们对家的热爱,对美好的期待。

 “广州人很重视节日的热烈庆祝和互相祈福,更重视家庭团圆、亲友相聚。我深深地觉得广州人对生活有一种浓浓的热爱,使得这座城市有了一份让人感动的脉脉温情。”帕特里克一边拍着孩子的头,看着广州珠江新城中的万家灯火。 “更可贵的是,在国家和城市现代化的进程中,广州人仍然对传统文化充满了归属与尊重,对传统文化有一种的笃定坚守,为了保育传统不断引入更多的活力。相信广州一定会越来越精彩,吸引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这座城市。”

消息来源:广州迎春花市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