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5-2016赛季羽超联赛决赛落幕 青岛首都航空夺得冠军

2016-02-01 20:32 7347
2015-2016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决赛1月31日在福建晋江祖昌体育馆激情上演。青岛首都航空3-1战胜湖南江湾集团,最终夺冠。回望整个赛季比赛,青岛首都航空低开高走,完成逆袭。

北京2016年2月1日电 /美通社/ -- 2015-2016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决赛1月31日在福建晋江祖昌体育馆激情上演。青岛首都航空3-1战胜湖南江湾集团,最终夺冠。回望整个赛季比赛,青岛首都航空低开高走,完成逆袭。

雄心壮志、经验丰富的羽超联赛老牌强队的青岛对应该不会想到,本赛季第1轮比赛,他们就碰了个钉子。

邱子瀚/马晋不敌徐晨/成淑、王适娴击败李雪芮、邱子瀚/刘小龙输给蔡赟/徐晨,“超级丹”还没出场,比赛就已经分出了胜负。虽然林丹和骆赢/骆羽分别在男单和女双两场为球队扳回两分,但青岛队仍然无力回天。

不过,目标直指联赛冠军的青岛首都航空,自然是不会被一场失败就缚住了手脚。

果不其然,在接下来的五轮比赛中,青岛首都航空先后横扫了浙江竞体、广东世纪城、本溪智慧山水城、广东侨兴、湖南江湾集团,直到第7轮遭遇宿敌厦门特房。

虽然第7轮比赛是羽超联赛半程冠军的决定场次,但青岛却打得不怎么“走心”,几乎差点被零封。带走的唯一一分,还是骆赢/骆羽在第五场女双的比赛中“不战而胜”,因为她们的对手受伤退赛。而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李雪芮坦言是输球是因为训练不够系统,自己的体能出现了问题。

也许是青岛也意识到了主力队员的疲劳,为了保存实力,在接下来的三轮比赛中,林丹和李雪芮均没有出场迎战,不过青岛还是以5-0完胜江苏、3-2击败浙江、3-2战胜广东世纪城。

林丹在比赛现场
林丹在比赛现场

比赛来到第11轮,此役林丹选择复出,而面对排名榜倒数第一的本溪智慧山水城队,青岛没有给他们留下任何机会,5-0大胜,10轮9胜的战绩,让青岛一直在排名榜稳居第2位。

1月26日,常规赛最后一轮,青岛再遇宿敌厦门特房。为了取胜,也为了总决赛提前练兵,青岛派出了全主力阵容迎战厦门。虽然混双与男双丢了两分,但青岛仍然以3-2的成绩在主场击败了厦门。至此,本赛季常规赛厦门特房以14轮比赛12胜的战绩高居排名榜榜首,青岛队则以11胜的战绩紧随其后位居第2,双双成功进入总决赛。

四强席位对青岛首都航空来说,犹如囊中探物。而半决赛第一场,让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本赛季常规赛稳坐头把金交椅的厦门特房0-3不敌湖南江湾无缘冠军争夺战,这也让不少的球迷为厦门惋惜,当了一个赛季的第一,可到了决赛连前三都没拿到,这样的结果多多少少给半决赛第二场的青岛和浙江都带来了一些影响。

2015-2016赛季羽超联赛现场
2015-2016赛季羽超联赛现场

对浙江竞体而言,湖南击败厦门犹如一针强心剂。果然,首场混双的比赛,浙江队郑思维/黄雅琼以2-1战胜青岛队鲁恺/马晋,为浙江队拿下半决赛第一分。

首场失利,也给随后出场的李雪芮造成一定压力,女单成为青岛队势必要拿下的比赛。而在李雪芮看来,虽然陈雨菲在首局给自己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但是并没有影响到自身发挥,取胜也是意料之中。

而首场为浙江拿下一分的郑思维再次搭档队友王斯杰出战男双,仅耗时28分钟便击败了邱子瀚/刘小龙组合。郑思维坦言球队做了充足准备。“之前常规赛我们交手2次,一胜一负,可以说彼此都十分了解,我们做了困难准备。”

男双输球,青岛队已经总比分1-2落后,已经不容有失的青岛队必须要取胜才能延续晋级希望,首局比赛林丹发挥出强大实力,比分上始终压制着对手,很快取胜。精彩出现在双方第二局的较量,林丹在17-20落后的情况下顽强的地将比分扳平并以28-26逆转对手。

而在双方第五场女双的比赛中,青岛首都航空双胞胎姐妹花骆赢/骆羽展现出强大的实力,以21-8、21-11轻松战胜浙江队黄雅琼/凌紫乔组合,帮助青岛队总比分3-2逆转对手,晋级决赛。

1月31日,决赛终于来了,青岛队成败在此一举。首场混双较量,青岛首都航空鲁恺/马晋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以11-21,21-19,21-12战胜湖南江湾集团队张稳/黄东萍。

首场混双比赛青岛队鲁恺/马晋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完成逆转,给了青岛队员很大鼓励与信心,女单比赛队中头号女单李雪芮出场也是势在必得。李雪芮用时44分钟,以21-18和21-15连下两局完胜湖南江湾集团队孙瑜,将决赛总比分改写为2-0。谈到对手的发挥,李雪芮表示虽然2-0取胜,但是过程并不轻松。“孙瑜也是很能“磨”的选手,我觉得不管谁跟她打都比较费力吧,我今天坚持赛前制定的战术,就是拼耐心,如果太着急进攻可能会起到相反效果,比赛中战术执行比较好。”

湖南队已经连续输了混双与女单的比赛,本场比赛如果再度告负将直接结束比赛,已无后路可退的柴飚/张稳以21-15、21-13战胜青岛首都航空队鲁恺/邱子瀚,帮助湖南队将总比分扳至1-2,延续了冠军悬念。

而在第四场男单的较量中,青岛首都航空队男单头号主力林丹出场大比分2-0干净利落地击败湖南江湾集团队周泽奇,从而帮助球队以总比分3-1取得决赛胜利,夺得本赛季羽超联赛冠军。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林丹首先谦虚地将夺冠功劳记到队友身上。“今天我们发挥得比较稳定,特别是混双第一场,先丢一局,随后又连扳两局,为我们队决赛开了个好头,接下来雪芮又很棒,顺利赢下比赛,非常感谢我的队友。”

虽然已经在国际大赛上拿冠军拿到手软,但是对于个人职业生涯首个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冠军来说,林丹认为对自己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羽超联赛现在职业化发展,我以职业运动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征战5年,去年底加盟青岛队,因为一些原因没能上场,今年重新再来,这是我职业生涯第一次羽超冠军。很开心,我所有冠军都拿过了,我希望这个冠军是2016年一个好的开始,随后我会把状态和精力放到国家队比赛,接下来我们会参加一些国际比赛,希望自己越来越好。”

联赛已经走过五载,今年一切都感觉“不一样”了,全新的赛制,全新的包装,联赛更加职业化,高超的比赛水平,所有球队与运动员都更加重视联赛,在里约奥运会之年,“以赛代练”的效果已经初现,林丹也表示,希望联赛能继续越办越好,“今年的联赛顺利办完了。羽超从第一年走过5个赛季,希望联赛越走越好,这是我作为一名老运动员的心愿。希望每一年的联赛,都能够给更多运动员尤其是年轻运动员创造更好的条件,有更多舞台展现自己,希望明年能够更好。”

消息来源: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