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构建社会责任投资生态链 高金推社会责任系列课程

近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金融硕士(MF)项目的课程表上新增加了一门必修课——社会责任系列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样可以使未来的金融领袖们能够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2016年1月14日电 /美通社/ -- 作为未来的金融领袖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扎实的金融理论功底、丰富的金融实战经验、国际化的金融视野……这些或许都是高端金融专业人才的标配技能。古语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金融人的社会责任感培养近年来已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未来的金融领袖们在向全球资本市场的舞台迈进的同时,也被赋予了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任。

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金融硕士(MF)项目的课程表上就多了这么一门必修课——社会责任系列(Social Responsibility Series,以下简称“SRS”)课程。高金MF项目主任张纯信教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并于美国康奈尔大学执教多年,他表示:“社会责任的践行不能只靠道德感来维系而是要与商业模式相融合,我们的课程就是要让学员们懂得用金融的思维来构建社会责任投资生态链,一改大家认为环保和公益类投资只有成本没有收益的错误理念。”

作为国内同类项目中的领先者,高金MF项目已招收七届学员,学员均来自国内一流高校和国际名校,毕业生平均起薪连年全国第一,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而根据最新就业报告数据显示,高金2015届金融硕士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100%,平均年起薪达到历史较高值22.6万元,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国际投行、国内各大顶尖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核心岗位。其中有接近10%的学生实现了国际化就业。

事实上,在着力于学员金融专业理论和技能培养的同时,高金MF项目也始终不遗余力希望通过讲座、志愿者服务等多元化的活动,引领学员正确认知社会责任,培养其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及道德素养,而SRS一直以来都被视作该项目拓展课程及学生活动的一大特色和核心内容,目前已正式被纳入国家培养计划,成为MF项目课程中的一门必修课。

学员自发为“宝贝之家”募捐
学员自发为“宝贝之家”募捐

“我们希望社会责任感能够真正成为学员们的一种生活态度并深入他们的人生哲学,当他们历练成推动中国金融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才时,也不忘了用自己所获的财富和金融专业知识回馈社会。”张纯信教授说。

SRS课程主要由学员分组组织学习,从业界导师的邀请、接待,到话题甄选拟定,再到案例分享探讨,学员们成为了这门必修课的全权负责人和主导者。而截至目前,登上SRS讲堂的业界导师有专门培养中国社会企业家的公益项目“易社计划”创始人本杰明·拉迪克(Benjamin Rudick),有致力为企业平衡社会责任与盈利目标提供战略咨询的银则CEO李润锡,还有拥有近十年公益组织管理经验的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NPI)副主任丁立,以及从资本市场的顶端转入公益行业的LGT公益创投基金中国区负责人丁靖怡等诸多奋战在企业社会责任和中国公益事业前沿的资深人士。他们以自身的经历和经验分享,让这群被寄予开拓中国乃至全球金融事业新纪元厚望的年轻学员们更为深入的了解社会责任和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MF社会责任系列讲座
MF社会责任系列讲座

张纯信教授表示,在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体系中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一直非常受重视,社会责任投资从而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获得良好的社会责任教育的企业家和金融机构的决策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会综合考虑经济、社会、环境相统一,投资者不单对传统的金钱回报感兴趣,还会更多思考社会公益、经济发展、世界和平与环境保护等,以推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但目前在中国,无论是对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培养还是社会责任投资的理念都尚处在初期阶段,需要社会各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在张纯信教授看来,社会责任投资前景广阔,诸如“碳交易”和“特斯拉电池”之类的环保产业投资项目既能兼顾人类可持续发展,也是具有巨大投资价值的产业。

而为了鼓励年轻学子们更多关注和投身社会责任投资领域,SRS业界导师除了提供前沿理念和实践机会,还提议并资助高金MF项目设立了Leader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 Scholarship(社会责任领袖奖学金,以下简称“LSR”),综合学员们在社会公共事务领域的贡献、志愿者服务的记录、SRS课堂上的案例讲演等各方面的表现,在每一级MF学生中遴选出两名优秀学员,提供每人人民币20,000元的奖学金。

消息来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