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施奥梵总经理王道波:预调鸡尾酒的真正未来在于行业把握力

2015-12-31 09:00 13482
如何发展,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而被看做是快速占领大众消费市场的“神器” -- 鸡尾酒更是值得关注。可以说,当前,鸡尾酒市场正处于相对稚嫩的初级发展阶段,施奥梵酒业总经理王道波 对此表示,这就是“星星之火”,施奥梵走出了一条独特创新之路。

成都2015年12月31日电 /美通社/ -- 随着酒类市场的快速增长,预调鸡尾酒(以下简称鸡尾酒)行业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尽管市场上真正叫得响的鸡尾酒品牌不多,但很多人已经不再满足于限制体验某种品牌,而是希望更多尝试去享受更深层次的“杯酒人生”。除却那些先行者,整个市场逐渐开始向专业化、多元化以及细分化方向进化,施奥梵酒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一匹“黑马”的速度快而准的占得一席之地。

施奥梵NB鸡尾酒
施奥梵NB鸡尾酒

 

施奥梵酒业总经理王道波
施奥梵酒业总经理王道波

 

如何发展,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而被看做是快速占领大众消费市场的“神器” -- 鸡尾酒更是值得关注。可以说,当前,鸡尾酒市场正处于相对稚嫩的初级发展阶段,施奥梵酒业总经理王道波对此表示,这就是“星星之火”,施奥梵走出了一条独特创新之路。王道波也针对一些行业相关问题给出自己的见解。

产品优势和对鸡尾酒行业把握是较大优势

1. 尽管市场不尽成熟,但想分得一杯羹的参与者呈螺旋式增加。施奥梵从崭露头角到快速占领市场,已经引起了行业关注。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才能将这些优势完全展现出来?

王道波:首先从酒的大的分类来看,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以白酒、威士忌为代表的蒸馏酒,二是以葡萄酒、啤酒为代表的发酵酒,第三大类是配制酒,如鸡尾酒,我们施奥梵酒业的梅季青梅酒等。从目前国内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蒸馏酒、发酵酒这两大酒类都已发展得非常成熟。配制酒市场还处于初期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经常讲,介入一个行业很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顺势。

为什么说如今市场上的参与者呈螺旋式增长?在我看来有两大原因,一是资本逐利,任何一个行业的兴起,都会有各式资本和团体介入,这是一个正常的商业现象。只有当这个行业进入寡头竞争时代或垄断时代,行业准入门槛很高以后,市场的进入者才会逐渐减少或消失;二是这个行业所凸显出来的巨大发展潜力。

2. 对当前市场如何定位?

王道波:我们可以将目前国内预调鸡尾酒行业的参与者分为3大类:一是行业领导品牌,例如RIO、冰锐等;二是大企业辅线产品,如五粮液德古拉、真炫等;三是跟风类产品,如RIO体的诸多品牌。可以说这类产品从酒体开发、包装设计到市场运营,都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也没有这个能力。一味跟风,寄希望于低价取胜。这类产品在行业发展初期都会出现,完全没有成长性,随着行业的逐步发展会迅速的消亡。

从目前来看,部分企业实现了品牌品类化对消费者心智的占领。然而,市场在未来发展中还面临几个问题:1、以媒体广告为主的相对单一的营销手段,导致市场持续力不足;2、价格管控不力,造成渠道破坏严重;3、片面追求过高成的长率,增加了经销商的经营压力。

而施奥梵很早便意识到这一问题,鸡尾酒并不是企业主线产品出现经营压力时的新增量点,我们对于行业理解、产品理念以及团队管理重心等都真正放在产品上,我们的合作伙伴经营这样的产品后期市场操作可以避免很多问题。

鸡尾酒产业的根基在大众,高品质的产品源于高品质的品牌。鸡尾酒行业要想发展,充分契合大众消费者这句话不应该是纸上谈兵。掌握话语权、在市场竞争中保持先发优势的根本在于正确的战略规划,在于对市场变化的敏锐捕捉以及对产品质量的扎实深耕。

3. 鸡尾酒的最终属性是大众消费,要打破消费壁垒就是要从这一根本点出发应该怎么做?

王道波:从现阶段来看,鸡尾酒的市场的发展显然是不均衡的,或者说正在逐步建设良性的生态环境,这不仅需要从市场层面进行调整,更不能忽略对一个产业的培育,所以教育市场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企业不断增加,却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是并没有真正实现‘从大众来,到大众去’;二是市场虽是“百家争鸣”,却没达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状态。

我们的拳头产品NB能搏鸡尾酒能够迅速拓展市场的原因主要在两大方面。一方面我们对鸡尾酒行业的精准理解与透彻分析,这样的行业认识能够帮助我们准确找准市场发展方向和趋势,把握市场节奏。另一方面体现在产品优势上,我们经常讲:“一个好的产品不一定能够卖得好,但一个差得产品一定卖不好”。NB鸡尾酒的配方是我们的新西兰团队开发,产品原材料为原装进口,包装的设计与调性符合鸡尾酒消费群体的审美。这样的产品符合一个好产品的要求。同时,团队优势带来了营销优势 -- 施奥梵酒业的核心团队是由具备海归背景和丰富市场操作经验的各类人员共同组成,这样的团队既能把握鸡尾酒行业的实质内涵与发展方向又能很好的与国内市场操作习惯相结合,最终形成营销上的接地气与创新。

根据目前的情况预估,2015年国内鸡尾酒行业的总规模在50-60亿左右。相比于白酒5000亿左右,啤酒20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鸡尾酒行业的总规模还很小。从鸡尾酒的市场表现来看,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两个最主要的因素一是消费习惯,二是产品零售价格。消费习惯的培养需要整个鸡尾酒行业内的企业共同努力,这有个时间积累的过程。产品零售价和行业规模有关。有个大概的统计数据,我国酒类销量的80%左右是在就餐过程中被消费掉的。因此,鸡尾酒真正的春天是进入佐餐的那一天。比如我们NB能搏系列产品中的洋李味那一款鸡尾酒从开发之初的酒体设计上就考虑了佐餐的口感需要。

由“静销力”到动销力,做“大众市场的供应商”

1. 产品一定要具备“静销力”,这与当前市场上流行的“动销力”有着很大差别。从动到静,其变化的根本在什么地方,NB鸡尾酒这一产品如何通过“静销力”赢得消费市场?

王道波:首先我要解释什么是静销力。所谓静销力就是产品上到终端货架后不增加任何的市场营销动作,产品的自然销售能力。其核心本质是强调产品的质量、口感和包装设计符合目标消费群体的喜好。当前鸡尾酒市场有一乱象就是低质—低价,这对鸡尾酒行业的良性有序发展是非常有害的。我们强调产品静销力的同时,也强调产品动销力。现代营销是一个组合拳,单一营销手段致胜的时代已经过去。对于产品动销力的考虑,我本人总结有“营销黄金10法则”,分别是以下10个方面: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区域、商业模式、品牌、资源、团队以及管理。

2. 当前,市场上的鸡尾酒品牌众多,其中不乏有着较为强大消费基础的品牌。此时的市场发展是什么样的状态?NB鸡尾酒在品牌打造方面有着怎样的考虑?

王道波:目前,国内鸡尾酒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行业调查数据表明:在2013年,我国鸡尾酒的消费量占国内整个酒类总消费量的0.183%,同期世界水平是1.46%,我国鸡尾酒平均消费水平只在全球消费水平的1/8左右。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行业潜力巨大。在这里我要肯定的是RIO、冰锐等行业领导品牌对国内鸡尾酒市场的推动作用,尤其是RIO这一国产品牌对行业拓展的贡献。

而在NB鸡尾酒品牌打造方面,我们充分考虑到行业领导品牌RIO的市场定位偏女性化、低龄化,品牌调性主要走可爱路线。这种情况在其他鸡尾酒消费发达国家的初期阶段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些品牌逐步淡出了市场。究其原因,还是饮酒群体主要以男性为主。NB鸡尾酒定位是:年龄层以青年为主,中性偏男性的风格,品牌调性突出时尚和酷。

谈到这里,我们有注意到国内有一款叫AK-47的鸡尾酒,品牌调性强调是男人的鸡尾酒。我这里举一个例子:国内较早做专车的是易到,当时国内的消费者不知道什么是专车,司机也不知道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易到做的纯粹是增量,业务增长很费劲,发展速度也很慢。滴滴在国内做专车比易到晚,发展得却很快,就是因为滴滴打车先切入的是出租车这个存量市场,站住脚后再进入专车这个增量市场。因此,不同的市场发展阶段,所采取的市场策略是不一样的。这是我对国内鸡尾酒市场的考虑。

3. 此前有观点认为鸡尾酒受资本及行业的过度追捧已出现明显的行业泡沫,尤其在10月初锐澳大幅下调其三季度利润预期及11月达奇母公司黑牛食品因业绩亏损导致高层变动等一些事件出现以后,鸡尾酒行业开始出现疲软的迹象。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对行业的发展前景预期如何?

王道波:没有哪个行业的发展是一条直线走到底的,鸡尾酒作为新兴行业,市场规模都尚未成型的情况下,波动前进是不可避免的。关于行业泡沫,最近听一位做资本的朋友分享了一个观点我很认同,泡沫期和调整期是商业周期的不同阶段。因为大家对市场的预期很乐观,就有大量资本的投入,可以为一个崭新的行业带来更多探索者和更大的消费市场,所以行业的泡沫期就是试验期,生机勃勃地探索着各种可能性;而调整期更像是个过滤系统,市场自动将不可行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剔除掉,留下来的都是有真功夫的。鸡尾酒在发展过程中同样不可避免地会面临各种周期性的泡沫和调整,这对于上升中的行业来讲,只会让它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好。      

4. 在这样的行业发展预期下,施奥梵公司前景是怎样的,未来在哪里?

王道波:施奥梵酒业的使命就是为中国市场开发引进高品质的时尚酒类饮品,满足中国消费者逐渐崛起的对多样化的时尚生活方式需求。因此,我们选择了可以充分表达个性的配制酒作为目前的主要业务板块,NB鸡尾酒是我们投入的第一个产品系列,紧接着还有更接近饮酒人群的梅季青梅酒系列即将上市,敬请期待。

做大众市场供给商”,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和附着力的商业定位。施奥梵与其他品牌所不同的是,打造品牌价值不仅仅依靠铺天盖地的产品,尤其是在消费结构出现历史性变化的当下,市场的细分会成为必然之势,打造核心企业壁垒会成为平台制胜的关键。施奥梵在营销方面的创新,会在推动行业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

消息来源:施奥梵酒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