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overall_segment_header_shtml
美通社: 全球領先的新聞稿發佈, 傳播和監測服務提供者
首页 > 新聞稿中心 > 行业新聞稿
en_US zh_TW zh_CN

好評如潮《河山色染 -- 繪出新中國》巡展11月26日於上海隆重展開

2015-11-23 22:29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var/20151123/8521508012-a

上海2015年11月23日電 /美通社/ -- 香港梅潔樓及中國嘉德將於20151126日至1210日假上海龍美術館舉辦《河山色染 -- 繪出新中國》巡展第三站,展示逾百幅繪畫於「新中國」時期的畫作及書法作品。此前,展覽分別於4月與10月在香港和北京展出,不單大獲好評,更引起兩地藝術界對這個特殊時代的藝術表達方式和歷史意義進行熱烈討論。

林風眠(1900 - 1991)- 冶煉圖;林風眠作《冶煉圖》紀錄了1958年的「大躍進」。但此幅作品只畫了鋼廠裡工人有序的技術勞動,似乎對「全民煉鋼」保持著清醒。
林風眠(1900 - 1991)- 冶煉圖;林風眠作《冶煉圖》紀錄了1958年的「大躍進」。但此幅作品只畫了鋼廠裡工人有序的技術勞動,似乎對「全民煉鋼」保持著清醒。

 


江蘇國畫院集體創作 - 人民公社好吃飯不要錢; 《人民公社好吃飯不要錢》作於1958年,為我們展示了中國農村實行「人民公社化」那一場烏托邦的歡樂幻境。
江蘇國畫院集體創作 - 人民公社好吃飯不要錢; 《人民公社好吃飯不要錢》作於1958年,為我們展示了中國農村實行「人民公社化」那一場烏托邦的歡樂幻境。

過去二十五年,梅潔樓一直精心收藏見證「新中國」重要歷史時刻的優秀山水畫、書法和繪畫作品,旨在通過展覽豐富及高質素的畫作系列,為公眾重現這個特殊時代的社會面貌,推廣多角度賞析「新中國」的藝術和歷史。逾百幅出自55位近代中國知名藝術家的書畫,涵蓋白雪石(1915至2011年)、程十髮(1921至2007年)、傅抱石(1904至1965年)、賀天健(1904至1965年)、蔣兆和(1904至1986年)、李可染(1907至1989年)、林風眠(1900至1991年)、劉繼卣(1918至1983年)、陸鴻年(1914至1989年)、陸儼少(1909至1993年)、齊白石(1864至1957年)、錢瘦鐵(1897至1967年)和朱屺瞻(1892至1996年)等名家作品。參觀者將踏上生動的「新中國」時光旅程,以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成立為起點,1970年代末為終點,回顧「新中國」時期重要的歷史事件與景象。

香港梅潔樓創辦人羅仲榮先生表示:「『新中國』繪畫作品記錄了20世紀下半葉中國達三十年的獨特時代體驗。這驅使我在25年前開始收藏這些被忽視的藝術珍品,最終促成今日舉辦《河山色染 -- 繪出新中國》巡展。我們很榮幸在藝術文化底蘊深厚的上海主辦這次巡展,更希望參觀者通過藝術賞析『新中國』的歷史文化,能夠滿載而歸。我們很高興能與中國嘉德合辦這次展覽。」

《河山色染 -- 繪出新中國》展覽聯席策展人毛岱康女士(Catherine Maudsley)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參觀者對香港梅潔樓的『新中國』書畫珍藏反應熱烈,更欣慰是看到新一代中外學者研究這些書畫,加深及擴濶大家對這三十年歷史的認識。」

是次展覽按主題分了數個展區,書畫作品再按時序在每區展示。整個展覽以陸儼少的《書法「毛語錄」》(1942年)為開端。這幅書法作品臨摹在白鉛紅色紙本上,內容節錄自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說明文學藝術在「新中國」的功能與目的。接著是一系列農業改革及集體活動的畫作,其中包括江蘇國畫院集體創作的《人民公社好吃飯不要錢》(1958年)和吳作人的《幸福院》(1958年)等,活靈活現地把人民公社和生產大隊的日常生活記錄下來。1958 至1961年,「新中國」進入「大躍進」年代,「人民公社」、「土法煉鋼」等新制度、新現象成為主流意識形態的一部分。

下一區的作品呈現對工業化迅速發展的渴求,如林風眠的《冶煉圖》(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水霸工地》(50年代)、《山鄉建設(二)》(50年代),以至傅抱石的《煤都壯觀》(1961年)及陸儼少的《一個新興工業城市的成長》(1962年)。記錄軍事實力的作品有錢瘦鐵的《抗美援朝 -- 保家衛國》(1951年)及《抗美援朝進軍圖》(1951年),唐大禧的《人民的蘋果》(1973年)則記錄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日常生活,其後更成為風行全國的宣傳海報。

巨型畫作展區內展出各種形象鮮明、勇敢堅定向「新中國」邁進的肖像,如王迎春及楊力舟的《挖山不止》(1973年)及白伯驊的《偉大與光榮》(1977年)均呈現栩栩如生、意志堅定及不屈不撓的人物。此外,亦展出20幅受毛語錄或傳統中國山水筆墨畫所啟發的重要作品。

崇拜政治領袖亦是「新中國」時期的現象,展覽內可看到典型人物描繪作品如蔣兆和的《列寧像》和吳作人、關山月及沈尹默共同繪畫的《毛主席像》(1962年)。最後,表演藝術是文化大革命時期最有力的思想及信念傳達方式,劉繼卣的新京劇《紅燈記》(1968年)及芭蕾舞劇《白毛女》(1968年)可說是這時期的重要作品。

展覽名稱:

《河山色染  -- 繪出新中國》

展覽場地:

龍美術館 -- 西岸館 (上海市徐滙區龍騰大道3398號)

網址:

http://www.thelongmuseum.org/html/index_cn.html

入館費 :    

人民幣50元

有關香港梅潔樓

香港梅潔樓由羅仲榮先生及其妻劉潔梅女士於接近三十年前創立,堪稱中國水墨畫收藏典範,收藏範圍廣濶深遠,涵蓋20世紀眾多水墨畫派別,收納齊白石,張大千等大師、新中國時期、上海畫派、嶺南畫派及香港藝術家的書畫作品。除水墨作品外,香港梅潔樓還收藏大量木刻印版。

圖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1123/8521508012-a
圖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1123/8521508012-b

消息來源: 香港梅潔樓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releases_right_column_video_module_shtml
精選視頻
數據顯示視頻、圖片等元素讓新聞稿點擊量提升77%
 
相關關鍵詞:

藝術

娛樂

展覽會新聞

藝術 最近新聞稿

娛樂 最近新聞稿

展覽會新聞 最近新聞稿

from common-pcom:html:key:hk_segment_includes_overall_segment_footer_shtml
進階搜尋
搜尋
  
  1. 產品與服務
  2. 新聞稿中心
  3. 知識庫
  4. 博客
  5. 多媒體新聞稿
  6. 聯繫我們
  7. 繁體中文知識庫正在建設中,請您選擇簡體中文或英文版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