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对话嘉宾:外联出国董事长何梅

2015-11-23 15:58 14880

中国海南2015年11月23日电 /美通社/ -- 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已于本月22日在海南三亚落下了帷幕。这次论坛上,精英企业家们关于中国企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全球化布局的精彩论道,令现场高潮迭起。

以下为“中国的私人资产:快速全球化”主题平行论坛中,CCG常务理事、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女士的对话实录。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邹明、外联出国董事长何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孙玉红、领威国际投资董事长沈强、盈科律师事务所李永源等论坛嘉宾合影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邹明、外联出国董事长何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孙玉红、领威国际投资董事长沈强、盈科律师事务所李永源等论坛嘉宾合影

论坛:如何看待以海外房地产购买为代表的中国私人资产迅速全球化的趋势?

何梅:其实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先富起来的日本人也一度纷纷涌向海外、尤其是在美国置业,当时也曾经有过“日本人买下了整个曼哈顿”的说法,当然,这有点夸张。同样地,中国也越来越多人选择海外置业,在购买美国房产的外国买家中,中国买家的比例已从2011年的9%、2013年的12%,上升至2014年的16%。表面上看,这是人们追求资产配置多元化的结果。而从宏观经济上看,目前,在人民币贬值的趋势背景下,为了应对风险,我们需要全球化配置,尤其应该多配置一些海外理财产品和黄金,其中,购买海外房产,作为应对策略,是非常明智的。

我认为,这股海外购房的大潮将会在未来的数十年内成为中国高净值人士配置资本的重要方向。私人赴海外购房的比例和绝对数字还会继续增长一段时间。因为从一些跨国不动产咨询顾问机构的统计分析数据来看,尽管中国人热衷海外购房,但中国还不是海外置业比率较高的国家。即使在纽约、悉尼、伦敦这样有代表性的城市,中国人也并非夸大其词的所谓“较大买家”。据房地产咨询顾问机构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最新统计,从全球超高净值人士来说,德国和阿联酋两国在海外房产投资的份额,在整个房产投资方案中较高,达到40%。此外,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肯尼亚也有30%的富人在海外购置了房产;而中国,这一数字只有5%,所以,中国人海外购房的增长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论坛:对于私人资产海外投资有何建议?

何梅:私人资产海外配置前景广阔,但有机会的地方就有风险。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对西方投资市场的不了解,或者是不能亲自去项目考察等客观因素,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投资风险。据我了解,有些投资者并不了解当地的经济背景以及相关税收政策,由此引发的交易纠纷不在少数。投资人要明白投资背后的本意是什么,如果是想拿个全家身份,资金的安全更为重要,比如我们有750个亿美金的上市公司担保的项目,信用等级A级,就比较受欢迎。如果是为了配置海外资产,可以考虑实实在在看得到的资产,比如酒庄,牧场,城市中心不动产等。

此外还需要注意到的是汇率问题,为了避免汇率“吃掉”房产收益,让房产变相贬值,投资者应该在人民币贬值的时候买入。而从最近来看,美元走强,人民币升值的力度在减弱,欧元兑人民币也持续贬值,所以是一个适合外海置业的时机。

论坛:有哪些风险需要防范?

何梅:较值得注意的就是我上面提到的资产贬值风险,和当地针对外国投资者的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潜在风险。私人投资者海外投资首要的目的是保障资产的安全性,其次才考虑收益。我参与海外投资的时间比较早,参与了70多个海外投资项目,其中多个美国项目,拥有丰富的合作经验。我所在的机构外联出国连续5年主办投资美国高峰论坛,为中国中小企业打造与专业机构以及项目的对接平台,其中有投资了 Google,PayPal 的硅谷第一名的孵化器和我们合作,提供高科技的早期项目,去年我们就有一千多户家庭参与了美国的项目投资,在美国西班牙有酒庄和会所,正准备在美国六个城市设立俱乐部,我们可以共同探索,一起评估投资的风险,如果有好的项目,我们可以跟投。

另外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洪流中,企业如何布局海外投资规模?我们的建议首先当然是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布局。中国企业现在大部分想走出去的是制造企业,制造企业走出去主要是产能转移,通常会有报团出海的趋势,目标不仅是传统欧美市场,潜力巨大的非洲印度市场都是关注重点。“先国际化再本地化”也是我本人倡导的中国企业出海模式。这个模式首先要求你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思维系统,首先在自己的企业意识上做到国际化,了解国际思维方式、不同经济环境和文化环境下的思维方式,建立起开放体系,这样才能做到融入当地。

消息来源:外联出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