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和复旦大学呼吁中国企业引入更多的独立董事

2007-02-08 12:30 2553

上海2月8日电 /新华美通/ -- 全球较大的企业领袖搜寻和企业领导咨询服务公司海德思哲国际咨询 (Heidrick & Struggles International, Inc.)(纳斯达克交易代码:HSII)发起了一项“Benchmarking Corporate Governance in China”(中国公司治理基准)的研究,该研究是以上海复旦大学进行的15个月的调查为基础的。此项研究呼吁中国公司聘请独立董事并重视他们的意见。

此项研究表明,在中国社会,尤其是私有企业,“家长式管理”(patriarchy) 盛行。公司普遍出现“董事会弱,董事长强”的趋势,董事会成为建立在业务关系和个人关系网基础上的结构严实的团体。引入独立董事大多数是为了敷衍法律规定,其咨询顾问的作用有限。关于中国董事会的其他重要研究结果有:

-- 只有50%的董事会受到评估。

-- 他们能影响股东利益的权利有限。

-- 他们对首席执行官人选的影响有限,尤其是在那些大多数由董事长兼任首席执行官的公司。

-- 除了私有企业以外,他们对公司日常经营事务的影响微乎其微。

-- 中国本土企业仍然抗拒外国人进入公司董事会。

此项研究呼吁中国公司聘请独立董事并重视他们的意见,这样才能通过各种观点之间的平衡来保证公司的较佳运营。随着独立董事重要性的增强,他们的薪酬组成应该公开并根据他们对公司的贡献进行调整。随着公司的成长和壮大,必须严格地采用和执行公司外部和内部审计制度。政府监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通常没有业内专业经验。如有可能,应该对政府监管委员会进行重组。

海德思哲中国 (Heidrick & Struggles China) 经理合伙人 Steve Mullinjer 表示:“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正在要求国有独资企业建立董事会以改善公司治理。对此我们备受鼓舞。并且设立重要的委员会——主要有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来支持董事会的决策。但是此次研究结果显示公司的董事会大多是靠个人的关系网组成的。尽管这对保持中国‘关系’这一文化传统很重要,但它也为滋生企业腐败敞开了大门。这也是中国公司和监管部门未来所面临的较大挑战之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补充说:“在中国企业正在重新打造全球竞争力之际,政府已经在积极地实施改革。这两股力量几乎确保了未来公司治理和公司董事会的职责将加大公开性和问责性。国内公司正期待着像联想 (Lenovo) 这样的市场领导者取得成功,并期望能够跟上他们的步伐。”

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公司简介

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公司是全球著名的高级管理人才搜寻和企业领导咨询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人才管理、建立董事会、高管人员适应 (executive on-boarding) 和并购效益。50多年来,该公司一直致力于高品质服务,并通过与全球客户和个人建立的关系打造强大的企业领导团队。目前,海德思哲的企业领导咨询专家在北美、拉丁美洲、欧洲和亚太地区的主要商业中心为客户提供服务。有关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公司的详情,请访问:http://www.heidrick.com 。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简介

复旦大学坐落于新兴的国家经济、贸易、金融和交通中心——上海的战略位置,该大学拥有近100年的历史。如今,复旦是国际公认的领先商业研究和教育机构,与极负盛名的合作伙伴推出了各种合作项目。这些合作伙伴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学院 (Sloan School of MIT)、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 (Olin School of Washington University)、香港大学、博科尼大学 (Bocconi University)、挪威管理学院 (Norwegian School of Management) 以及新南威尔士大学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等。

Corporate Governance in China 研究简介

由海德思哲发起的这项《中国公司治理》研究报告是经过15个月的研究、采访、讨论和咨询而得出的产物。该调查以对中国50家领先的国内和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或总裁进行的深入采访为基础。总共发出了1,000份调查问卷,其中超过100份得到了反馈。问卷被调查者包括高层董事和高管。这份报告覆盖了各个行业和不同地区。

该调查是一份主要关注于董事会结构、职能和组织以及董事的职责及其关系的战略性研究。它在中国是前所未有的,为中国的公司治理提供了新的独特见解。

消息来源:海德思哲国际咨询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