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际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为全球企业带来较大经济影响

均富会计师行
2007-02-06 17:48 5189

香港2月6日电 /新华美通/ -- 由国际调查机构益百利 (R) 及均富会计师行联合举办的《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2007》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发展异常迅速的新兴国家“金砖四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中,中国内地的经济蓬勃发展在过去两年对全球企业东主影响至深,影响指数*达 +12%(见表1)。俄罗斯及印度则并列第二位,指数为 +8%,而巴西则排行第四位,指数为 +5%。对比上年的调查结果,中国内地对全球企业的正面影响为 +6%,升幅达一倍之多。

表 1: 金砖四国在过去两年对全球企业的经济影响

经济体系 % 影响指数*

中国内地 +12%

印度 +8%

俄罗斯 +8%

巴西 +5%

资料来源: 益百利/均富会计师行《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2007》

益百利环球经济师 Tapan Datta 博士表示:“中国内地在经济规模,及全球贸易及投资占有率急速增长的情况下,无论对于地区甚至全球经济的影响正逐渐提升。原因在于中国内地的生产成本低,对国际竞争及贸易均影响深远。”

中国内地的经济蓬勃发展,令近年全球业务大幅上升,但亚太区则是较大得益者。在32个受访国家/地区中,香港排行第一位,影响指数达 +69%,是较大受惠地区,而新加坡 (+35%) 及菲律宾 (+31%) 则紧随其后。

均富会计师行合伙人兼中国业务主管袁国强指出:“中国内地经济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正面影响,令全球其它国家的业务大幅飙升。当比较受访者对于中国内地经济迅速发展,在过去两年对他们的影响时,发现愈来愈多企业东主正抓紧这个快速新兴国家带来的商机。”

表 2: 中国内地经济蓬勃发展对全球企业的经济影响 - 2007 及2006年的调查结果

受访国家/地区 2007 2006

排名# 指数* 排名# 指数*

香港 1 +69% 1 +53%

新加坡 2 +35% 5 +15%

菲律宾 3 +31% 7 +13%

德国 4 +29% 9 +12%

台湾 5 +24% 21 -4%

马来西亚 6 +23% 2 +22%

美国 7 +22% 3 +19%

荷兰 8 +21% 7 +13%

西班牙 9 +17% 23 -6%

日本 10 +14% 21 -4%

俄罗斯 12 +9% 19 -2%

英国 12 +9% 15 +1%

印度 15 +7% 5 +15%

加拿大 20 +3% 14 +7%

澳洲 20 +3% 3 +19%

巴西 27 -4% 没有参 没有参

加调查 加调查

波兰 30 -8% 27 -9%

土耳其 31 -17% 28 -16%

泰国 32 -39% 30 -39%

全球平均 +12% +6%

资料来源: 益百利/均富会计师行《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2007》

但中国内地的经济蓬勃发展对某些国家来说,却带来负面影响,尤其以泰国为甚,影响指数为 -39%,不少企业表示中国内地的经济发展令他们的业务下降,跟随其后有土耳其 (-17%) 及波兰 (-8%)。

另一方面,其余三个“金砖四国”,包括巴西、俄罗斯及印度,对中国内地业务的影响则较为温和。俄罗斯的经济迅速发展对中国企业东主的影响,录得指数为 +10%,而巴西及印度的经济迅速发展对中国企业东主的影响,则分别录得 +5% 及 +7%。

Tapan Datta 博士表示:“纵然如此,大部份 (71%) 的中国企业认为全球化为他们的企业带来机遇,与其它国家的企业东主看法一致。这无疑反映出大量增加出口令他们得益不少,往后全球化亦将会进一步为他们带来无限商机。”

调查亦发现,32个受访国家/地区中,相对来说不是很多企业视资金为拓展业务的主要障碍。但金砖四国则有三个国家的企业东主,视资金为拓展业务的主要障碍(见表3)。中国内地的企业东主认为融资成本、营运资金及长远经费不足,是他们拓展企业的主要障碍,远远高出全球平均指数。

表 3: 拓展企业的财务障碍

融资成本 营运资金 长远经费不足

巴西 36% 32% 34%

中国内地 35% 41% 38%

印度 23% 20% 23%

俄罗斯 40% 42% 40%

全球平均 23% 23% 21%

资料来源: 益百利/均富会计师行《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2007》

*反映受访者在1至5中 (1代表较少障碍,而5代表较多障碍),选择4或5的公司数目百份比

袁国强总结时说:“中国内地在过去25年的惊人发展,使之成为新冒起的全球经济强国。出口业的强劲增长和外国流入的投资,进一步巩固出口的增长。不过,获取融资成为很多企业在中国拓展及进一步扩充其业务的主要障碍,这个因素绝对不能忽视。”

*批注:“影响指数”指:表示因“金砖四国”其中一国经济起飞而对企业本身带来业务增长的受访者百分比,减去表示因”金砖四国”其中一国经济起飞对企业本身导致业务减少的受访者百分比的数字为数据。指数较高可录得 +100%,而较低可录得 -100%。

益百利/均富会计师行《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2007》

益百利/均富会计师行《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2007》(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port) 已踏入第五年,在2006年尾进行,向32个国家/地区的7,200位企业东主进行访问。《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于2002年开展,是继1993年至2001年进行的均富会计师行《欧洲商业问卷调查》(European Business Survey) 后,另一大规模调查研究,并由 Experian Business Strategies Limited 及 Harris Interactive 协助推行。是项调查研究的名称于2007年,由之前的《企业东主 -- 国际问卷调查》改作《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有关详情,可参阅网址 http://www.internationalbusinessreport.com

均富会计师行简介

均富会计师行于业界享有领导地位,专门为高增长的企业及企业家提供审计、税务及商业咨询服务。均富会计师行于香港及中国内地皆设有办事处,包括香港、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雇员约六百五十人。均富会计师行为均富国际的成员所,其网络成员业务遍及全球超过一百一十个国家,并且拥有超过五百二十家办事处及雇员超过二万二千六百人。有关均富会计师行的更多资料,请浏览 http://www.gthk.com.hk

益百利简介

益百利提供对本地区以及世界各地消费者、市场和经济状况的非同一般的了解,支持企业和其它机构做出战略战术决策。我们是消费者档案制作和市场划分、经济预测和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市场领头羊。益百利商务策略为益百利的经济预测部门,在全球16个国家都拥有办事处,包括英国、法国、荷兰、西班牙、挪威、瑞典、芬兰、中国香港、德国、捷克、爱尔兰、希腊、美国、日本、澳洲及纽西兰。更多信息请登陆 http://www.experian.com.hk/ebs/ 。

欲知详情,请联系:

均富会计师行

袁国强 -- 合伙人兼中国业务主管

电话: +852-2218-3113

电邮: desmond.yuen@gthk.com.hk

徐英霞 -- 市场部经理

电话: +852-2218-3207

电邮: estella.tsui@gthk.com.hk

益百利

Tapan Datta 博士 -- 环球经济师

电话: +44-207-355-8234

电邮: tapan.datta@uk.experian.com

Bruno Rost -- 传讯经理

电话: +44-115-968-5009

电邮: bruno.rost@uk.experian.com

消息来源:均富会计师行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食品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