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户外传媒已悄然从‘资本圈地’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晶立传媒
2008-08-19 13:07 2929

上海2008年8月19日电 /新华美通/ -- 新户外媒体以亿元为单位的庞大资本在不停地运作。易观国际分析师高晓虎称:“在这个行业,聚集了超过数亿美元的资本。而未来,中国的新户外传媒市场将走进融资与大整合的阶段。”国内新户外媒体的领先者晶立传媒,对行业现状和市场走向密切分析,以“晶立中国新户外媒体创业大赛”为契机,成为率先在自己的“领地“内实施”精耕细作”战略的企业之一。

垄断并未形成

市场和资本整合是否意味着新户外传媒产业“垄断时代”的来临?业内专家认为,目前的局面只能说明,部分企业抢占了市场先机,确立了领先者的地位。但领先并不能代表垄断,新户外传媒产业仍然具有非常高的弹性和前景。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户外广告市场近年来呈现强劲增长,2003年的市场规模为130亿元,而到2008年,这一数字将激增至3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

事实上,以站在“垄断说”风口浪尖上的分众传媒为例,其2007年的户外广告总收入约20亿人民币,占当年整个中国市场的比重还不到8%,还远远没有达到垄断或者寡头的地位。

在楼宇广告方面紧随分众框架的晶立传媒董事长刘秦英则表示:“户外传媒广告的蛋糕要比想象中大得多,目前还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全部做完。”刘秦英认为,虽然一线城市的激烈竞争无法避免,但二三线城市实际上仍有许多市场空白点,先行占领这些市场同样可以占尽先机。晶立传媒总裁叶位先也表示:“中国的户外传媒市场还可以容纳更多如同晶立传媒这样的公司,我们也鼓励更多同道来共同开发这块巨大的市场。”

以航空传媒为例,随着渠道的开拓度日渐完善和国内机场的持续扩建,这一领域将形成较为乐观的增量市场。航美传媒公司 COO 冯中华就认为,按广告规模计算,如果把机场所有的广告费用加起来甚至比中央电视台还要高,说明还有很多可以开发的领域。

“精耕细作”时代已经来临

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因为凭借了庞大的资本推动,新户外传媒的发展不过是一场“圈地赛跑”的游戏。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今,我国户外媒体市场已累计吸引30余家风险投资进入,共有超过13家企业获得总额近8亿美元的投入。

在强有力的资本推动下,以分众、晶立、航美为代表的户外传媒企业经过“圈地运动”,确立了先行者的规模优势。那么,这种优势要如何延续下去,形成稳定的收益?专家认为,户外传媒行业已经进入了“精耕细作”的时代,“精耕细作”时代要求新户外传媒企业必须在各自的领域内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这个时候资本仍然发挥着作用,同时它的“技术含量”也应该更高。

近段时间,场面火爆的“晶立中国新户外媒体创业大赛”或许能看出户外传媒“精耕细作”时代来临的端倪。据刘秦英的介绍,“晶立中国新户外媒体创业大赛”作为国内首个新户外媒体领域的创业大赛,“诞生了一批围绕着有效性、覆盖性、操作性以及创新性而提出的富有竞争力的新媒体项目。”

现场评委们指出,“平民智慧”是户外传媒行业”精耕细作“不可或缺的要素。在这个户外传媒蓬勃发展的年代,存在着更多的可能性和想象力,这些都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新户外媒体的明天更需要这些充满创意的创业者。

值得一提的是,晶立传媒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之一,是搭上资本列车的第一批“乘客”,也是最先在自己的“领地”内实施“精耕细作”战略的企业之一。刘秦英举例说:“目前在电梯广告市场上排名居首的框架传媒和晶立传媒,分别进驻全国50余个重点城市,但彼此之间都没有完全覆盖。晶立给自己的定位是楼宇及户外媒体的整合传播机构,已将业务锁定于楼宇和户外媒体行业。”在刘秦英看来,户外传媒企业之间的关系与其视作一种竞争,不如视为并肩作战。

“圈地运动”已经接近尾声,站在下一个十字路口的户外传媒,更需要在“精耕细作”的时代着力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我们举办这次创业大赛,希望与行业的发展趋势保持同步。”刘秦英说。

消息来源:晶立传媒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广告/营销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