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中荷乳制品产业链安全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中荷乳业丝绸之路连接中国乳业的摇篮
2015-09-18 07:00 13452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东北农业大学、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荷兰皇家菲仕兰协办的“2015年第二届中荷乳制品产业链安全研讨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

哈尔滨2015年9月17日电 /美通社/ -- 昨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东北农业大学、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荷兰皇家菲仕兰协办的“2015年第二届中荷乳制品产业链安全研讨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以“中荷乳业丝绸之路”为主题,此次研讨会聚集了国家乳品安全监管机构、产业界代表和行业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就中荷两国乳业产业链现状和趋势、乳制品风险管理和标准、荷兰乳业模式和质量保证体系的借鉴意义与及中荷乳业深化合作的机遇和方向等进行了分析、分享和讨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荷兰乳品协会执行会长Tjeerd de Groot、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张守文、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长利、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领导出席研讨会。

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致辞
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致辞

为落实中国国家领导人2014年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时就扩大荷兰乳品对华出口、荷兰参与中国现代化农业进程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共筑乳业中国梦”为主题的 “中荷乳品产业链安全研讨会”于同年10月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召开。中荷两国专家相互交流与学习,为提高两国乳业全产业链的生产效率、质量与安全水平等出谋划策,得到各方好评。第二届研讨会旨在延续和深化会议成果,研讨在乳品行业新常态下如何通过创新和变革,提出对中国乳品产业链安全的新认知、新的举措,推进更加健康的行业发展与中荷乳业合作。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开幕致词上表示,从标准、配方和设备上看,中国乳制品质量是可信的,今年检测报告也能说明这一点。现在较大的问题是重塑中国乳品业的尊严,重新恢复老百姓的信任,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此同时,从2015年上半年中国乳业已进入低谷期,行业将面临比较大的挑战。荷兰面积还不如哈尔滨市大,人均耕地比中国还少,但每年可以产出120亿公斤的优质牛奶,在荷兰乳业背后一定有科学的机制支撑。荷兰较大的乳企--皇家菲仕兰管理也有很多令中国借鉴之处,它的管理在于对乳制品安全监控在最前端。以此为背景,希望通过研讨会推动中荷乳业更加密切的合作,充分地借鉴和学习双方的经验,过往的教训,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中国乳品行业。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介绍中国乳业的现状。他提到,中国乳制品生产持续增长,进口量大幅度增加。2014年底全国奶类总产量达到了3834万吨,其中牛奶产量3725万吨,分别比2013年增长5.3%和5.5%。乳制品产量达到了2651.8万吨,比上年增长-1.23%。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约为65万吨,比上年增长约为-7%。乳制品进口继续维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据海关统计,2014年1到12月份累计乳制品进口数量和获值分别达到了205.19万吨和84.87亿美元,分别与上年增长12.3%和19.7%,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陈卫认为中国乳业正在整顿和调整中实现恢复性增长,处在加快转型期,具有标准化规模养殖快速推进和散户加快退出并存、乳品产量持续增长和进口快速增加并存、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等特点。针对转型暴露出的问题,他建议在保护奶农利益的基础上提升奶源质量和数量、加快产品结构的优化、加强对多元化乳制品的研发和生产、切实保障乳制品质量和安全以增强消费者信心等。

荷兰乳业协会执行会长Tjeerd de Groot在会上介绍了荷兰乳业现状和荷兰乳品产业链的质量保证
荷兰乳业协会执行会长Tjeerd de Groot在会上介绍了荷兰乳业现状和荷兰乳品产业链的质量保证

荷兰乳业协会执行会长Tjeerd de Groot在会上介绍了荷兰乳业现状和荷兰乳品产业链的质量保证。荷兰乳业协会有13家荷兰乳企,加工将近百分百的牛奶,其中较大的乳企是皇家菲仕兰。荷兰生产的乳制品1/3在国内销售,1/3销往欧洲各国,1/3销往欧洲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出口额每年增长7%。对荷兰乳业来说,中国是除了欧洲之外的重要的市场,出口数字也在逐年增加。

荷兰国土面积只有四万平方公里,但却是世界第二大农业出口国,是中国主要的乳品进口国之一。荷兰乳业经过了5000多年的发展,处于成熟、稳定的发展阶段。荷兰乳业从多个层面确保质量和安全。第一,产业链合作紧密,奶农和乳企结成利益共同体。皇家菲仕兰在欧洲有超过一万多个自家牧场和约两万名会员奶农,所有奶农都是公司的股东,奶农通过对饲料、养殖管理等环节的控制而确保原奶质量,而公司负责生产高品质的乳制品,并对奶农提供可观的业绩分红。第二,权威、集约化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让奶价透明化、奶牛种群改良大数据化成为可能。荷兰第三方检测机构Qlip负责全国原奶检测,每年检测样本140多万个,通过内网将数据传输给奶农和乳企,一方面让奶价更加透明和公正,另一方面以此数据为基础对育种改良、牧场管理等提出科学建议。第三,政府、大学和企业组成金三角食品安全和创新体系。菲仕兰创新中心设立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在创新项目和实践中与荷兰瓦大紧密合作,每年平均申请专利30项,为菲仕兰公司将近200款产品及持续的新品研发奠定坚实的基础。

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杨国超说,“中国政府倡议的‘一带一路’的重点是推动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知识和技术交流与合作。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中国,终点在荷兰鹿特丹。习主席2014年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时提出要加强中荷乳业合作,扩大荷兰乳制品的进口。今年十月荷兰国王将访问中国,综合性农业合作将是双方探讨的重要内容之一,国王也将在中国牧场见证中荷奶业合作的签字仪式。中荷两国的奶牛品种都是起源于荷兰菲仕兰省的荷斯坦牛,两国乳业的基因有着天生的连接。此次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连接中国奶业大本营,也是中荷奶业合作进一步深化、更接地气的体现。所有的这些努力,都是希望提升乳业的质量与安全水平,提升乳品消费信心,从而推动乳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917/0861508742-a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917/0861508742-b

消息来源:荷兰皇家菲仕兰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饮品 无酒精类饮料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