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首套电池行业的N-甲基吡咯烷酮的浓度监控系统被成功实现

2015-08-31 12:10 13872
2015年8月,科尔康成功实现了N-甲基吡咯烷酮(NMP)的检测与控制系统,即通过管道安装进行气体采样,插拔式传感器与变送器分离,有效解决了超高温环境下的NMP检测报警。这在中国国内电池生产涂布过程中的NMP监测尚属首次。

上海2015年8月31日电 /美通社/ --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扩大,锂电池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4%,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2.8%。与此同时,继续加大锂电池产业的投资也成为了各家公司的共同选择,投资金额动辄数十亿元,有的甚至上百亿元。

但在锂电池生产的涂布环节中,涂布浆料中的溶剂 NMP 经加热后会气化。NMP 的中文叫做N-甲基吡咯烷酮,呈无色透明油状液体,微有胺的气味。NMP 对眼睛和皮肤均有刺激性。NMP 气体有毒性,对人体亦有伤害。

目前,我国对大气中的 NMP 含量尚未有明确规定,但在德国,NMP 已被列为三类有毒化学品,允许排入大气的含量为100 u/L以下。2001年,NMP 在生育方面有毒物质的研究被加利福尼亚州一科研机构提出,紧接着2003年欧盟即将列为影响生育的有毒物质。另外,NMP 与空气混合时有爆炸的可能。因此 NMP 的监测与回收不仅关系到电池生产企业的节能减排效益,更是攸关人员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

锂电池生产制造工艺流程
锂电池生产制造工艺流程

2015年8月,气体检测专家科尔康通过 Xgard 气体检测仪Gasmaster 控制器成功实现了电池涂布过程 NMP 监测方案,这在国内电池生产行业尚属首次。科尔康的 Xgard 气体检测仪分为隔爆型、本安型及安全区域型,较高工作温度可达150摄氏度,适合多种危险等级的工况现场。

锂电池生产中使用的涂布机
锂电池生产中使用的涂布机

即使只是单一 NMP 气体检测,涂布干燥过程中的超高温环境是包括 Xgard 在内的任何气体检测器都无法承受的。复杂的现场环境考验着科尔康的技术及服务团队,但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唯应艰辛求索方可成。经过多次实验及方案设计调整,科尔康最终实现了国内首家电池涂布过程 NMP 浓度监测方案,即通过管道安装进行气体采样,插拔式传感器与变送器分离,有效解决了超高温环境下的 NMP 检测报警。

对于安全隐患,墨菲定律说明有可能出错的地方就会出错,不能心存侥幸(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同理,对于生活和工作,机会稍纵即逝,不计得失、不受干扰,就会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831/0861508114-a
图片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831/0861508114-b

消息来源:英国豪迈(Halm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