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正大集团“联姻”灌溉企业肥企跨界:“1+1”>2

近日,金正大集团与以色列瑞沃乐斯灌溉公司、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沐禾节水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华维节水灌溉有限公司等分别签约合作,将立足各方资源、技术、服务综合,共同致力于先进滴灌设备与水肥一体化的技术推广。

北京2015年7月31日电 /美通社/ -- 近日,金正大集团与以色列瑞沃乐斯灌溉公司、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沐禾节水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华维节水灌溉有限公司等分别签约合作,将立足各方资源、技术、服务综合,共同致力于先进滴灌设备与水肥一体化的技术推广。这是中国肥料生产企业首次跨界“联姻”灌溉企业,是一次思路的创新,终于打破了农业和水利的行业界限,让各方联合推动水肥一体化。

施肥与灌溉结合是思路创新

以色列瑞沃乐斯中国区运营总监朱云娣认为,灌溉和施肥企业联合起来,这是一种创新。虽然在国外,这两者是一体的,但在中国,这次与金正大集团签约合作,让灌溉和施肥企业真正联合起来,在中国开启了一种新模式,将更有利于水肥一体化在中国的发展。

瑞沃乐斯公司在以色列及全球推动水肥一体化50多年,在中国也推广了近20年。水肥一体化是现代农业的方向,但中国在推广水肥一体化中有很多失败的教训。这些教训多数来自于质量差的灌溉产品和肥料,以及对系统设计及操作的不当。以前有不少用户希望我们推荐水溶肥产品,但来自国外的水溶肥往往价格很高,超出一部分用户的承受范围。因此水肥一体化需要高质量的灌溉产品,高质量的可溶肥。金正大能本土化生产水溶肥后,无疑将为用户带来实惠。瑞沃乐斯高质量灌溉产品与金正大高品质的可溶肥将推动中国水肥一体化进入更高水平。

种植户会爱上水肥一体化

上海华维节水灌溉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名礼表示,俗话说“根是作物的嘴,水是肥的腿”,但我国存在“肥归肥,水归水”的情况,这不仅降低了肥料利用率,提高了成本,而且还造成了面源污染。因此,这次上海华维与金正大战略合作,实现灌溉与肥料的融合,推行精准的水肥一体化,这是非常好的结合。

灌溉系统如果只是用来灌水的话,其功能只发挥了40%,而如果随水施肥就能发挥它100%的功效。这些年,滴灌企业与肥料企业也进行了一定的合作,但有的普通复合肥溶解性较差,容易形成结晶,堵塞流道,造成因使用不当形成的负面效果。所以滴灌系统也非常希望寻求不造成堵塞、弱酸性和完全水溶性的肥料,这次与金正大这样的大型肥料企业真正战略合作,正好可以达到这种效果。双方企业在彼此的客户体系中推广滴灌系统和高端水溶肥,这还是第一次,也是一种壮举。

在上海嘉定区的草莓种植大户那里,我们发现还在用文丘里管等使用高端水溶肥。当知道滴灌系统后,他们非常惊讶,说“世界上还有这样的系统能自动让水肥流到作物根系,真是太神奇了!”所以,用户的观念和认知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也是我们可进一步开拓的市场空间。

上海华维在经济作物灌溉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还拥有“华维学院”这样的培训单位;金正大集团是水溶肥生产龙头企业,在农化服务和培训方面有完善的服务网络,我们期望通过双方的服务网络和培训,让市场了解和接受水肥一体化,爱上这种革命性的农业生产技术。这样的战略合作,不仅会对两家的业务形成支撑,而且将降低种植户的灌溉施肥成本,加快我国水肥一体化进程。

30万吨不是多了,而是不够

内蒙古沐禾节水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柴付军表示,作为灌溉企业,与金正大这样的肥料企业形成紧密型的合作关系,是前所未有的。

其实从设备角度看,灌溉技术和系统除节水外,还可实现水肥一体化。灌溉工程投资了,希望实现效益较大化,过去只是滴水,养分效益没有发挥。现在金正大与灌溉企业结合,可以说是互惠互利。从市场角度看,用户的水肥使用成本会下降,随着双方的磨合与合作,肯定能实现多赢的局面。

这次双方签约合作,可以说是“互为经销商”。我们双方都有经销商服务队伍,如果能通过相应的培训,让经销商和服务队伍既了解灌溉知识,又了解水肥一体化知识,就能在服务时把两者结合起来,可以让对农民的服务更到位、更便捷。我认为肥料销售主要靠量,实现薄利多销。肥料提升销量主要靠信誉、靠海尔那样的售后服务。在国家大力推动水肥一体化的背景下,肥料和灌溉企业结合不仅可以使灌溉和施肥成本降低,而且可以让农民受益。

说老实话,如果推广水肥一体化推广开了,30万吨水溶肥年产规模不是大了,而是远远不够。中国灌溉面积大,而且每年灌溉面积还在增加。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亩地施肥50斤(一般来讲施肥量是100斤)。新疆每年运行的灌溉面积有3000万亩,全国运行的灌溉面积有7000万亩,如果按照其中5000万亩使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计算,年需求水溶肥量是125万吨。再加上每年新增灌溉面积,金正大30万吨水溶肥产能不是太大,而是远远是不够的。

新疆每年使用水溶肥240万吨

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茂序表示,我国9亿亩灌溉面积中约有4.8亿亩耕地适合发展水肥一体化,但目前应用比例仅3.2%。目前我国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达到206.7亿平方米。到2015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总面积将达到533.6亿平方米以上。目前,新疆已成为我国在大田农业生产中应用节水滴灌技术范围最广、面积较大、发展较快的地区之一,成为我国农业节水滴灌的技术应用的样板。新疆滴灌专用水溶肥年使用量大约240万吨左右。仅石河子垦区年使用量30万吨以上,其中2011~2013年间每年的水溶肥使用量达到38万吨。

灌溉水肥一体化在推广中遇到一些问题,包括资金不足试滴灌工程的功能和质量降低,施肥设备功能不晚善枣红施肥不便,技术指导与相应培训不到位,缺乏高端的全水溶肥料等,此次滴灌企业与水溶肥企业联合,正好是顺应了实际需要,将进一步加快我国水肥一体化进程。

消息来源: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