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网贷315:上市公司“拥抱”P2P “别有用心”下的隐患

网贷315
2015-07-20 13:44 6327
贸然进入 P2P 的部分上市公司更多的是借助火爆的 P2P 使其股价飞涨,从长远来看,这样急功近利的炒作显然不会成就 P2P,也不会成就上市公司,更不会成就互联网金融。

北京2015年7月20日电 /美通社/ --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拥抱”P2P。据统计,截至2015年7月1日,A股市场有60家上市公司涉足 P2P 行业,通过设立平台、收购及股权投资等方式联体34家 P2P 平台。从目前来看,上市公司“拥抱”P2P 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由于上市公司基于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跻身产业链金融的布局;二是追赶“互联网+”的热潮,为自身提供市场炒作的题材。实际上,贸然进入 P2P 的部分上市公司更多的是借助火爆的 P2P 使其股价飞涨,从长远来看,这样急功近利的炒作显然不会成就 P2P,也不会成就上市公司,更不会成就互联网金融。

P2P 概念推升上市公司股价

在上市公司进军 P2P 的案例中,熊猫金控比较典型。2014年7月1日,熊猫金控宣布旗下 P2P 平台银湖网上线,熊猫金控从2014年5月股价为11.35元/股,到2015年3月36.71元/股,涨幅超过200%。早在2015年4月20日,停牌中的熊猫金控公告称,拟购买 P2P 平台你我贷51%股权,但是之后又公布放弃收购。6月18日复牌前一天,熊猫金控又公告称,拟募资30亿元投向互联网金融,随即带来四个一字涨停。很显然,P2P 的概念为熊猫金控股价的飙升做出了巨大贡献。当然,熊猫金控布局 P2P 也不排除确实有转型的需求,毕竟其原主业发展乏力。或许是受熊猫金控的启发,涉足 P2P 领域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但它们的动机值得思量。

多伦股份便是又一典型案例。2015年5月10日,多伦股份发布公告:因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由此多伦股份卷入了一场“改名风波”。一方面,虽然多伦股份发布公告转型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但其本身是一家房地产企业,行业跨度较大,从公司建设的角度看,隔行业的资源配置,对转型加大了难度、增加了风险;另一方面,在发布公告的同时,多伦股份遭到了监管机构的调查,结果是多伦股份并未对转型做任何实质的行动,可见改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过,这并不影响多伦股份股价的大幅上涨。

多伦股份2015年4—6月的股价走势,很明显股价在提出涉足P2P后突飞猛进,环比增长58.8%。多伦股份的股价借着P2P的翅膀飞了起来。
多伦股份2015年4—6月的股价走势,很明显股价在提出涉足P2P后突飞猛进,环比增长58.8%。多伦股份的股价借着P2P的翅膀飞了起来。

炒作对 P2P 行业弊大于利

P2P 平台被上市公司收购或投资后,在资金及资源方面都有额外的优势,增强平台的实力,但是即便有上市公司这座靠山,平台也要继续加强自身专业的锻炼,否则一味的“追风”只会导致两败俱伤。

上市公司联体 P2P 平台以炒作歪念为宗旨的,最终对上市公司的损失极为有限,因为他们本来就不寄希望于 P2P 盈利,发现形势走下坡路时,就会利用股权转让或放弃摆脱困境;可是对于 P2P 平台来讲,却有较大损失的可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上市公司盲目联体 P2P 易催大 P2P 泡沫。当大多数上市公司在打着转型的旗号纷纷步入 P2P 行业时,无意中误导了市场资金的流向,毕竟上市公司在引领经济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进而拔苗助长式地炒热 P2P 行业,使 P2P 行业整体发展过快过热,超越正常发展节奏,从而陷入抢占市场的恶性竞争,不利于自身和 P2P 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二,上市公司与 P2P 貌合神离。从 P2P 角度来看,平台更希望倚仗上市公司雄厚的实力后台达到增信和拓宽业务渠道的作用,进而有利于增强竞争实力。相反,上市公司并购的目的,却只是把 P2P 当作“华丽的外衣”,花太多资源去支持 P2P 平台的发展并不是他们的本意,实际上有的上市公司也会缺乏相应的能力去帮助 P2P 发展,这样看来,P2P 要想踏实发展,最终还得依靠自己拥有的资源。P2P 在接受上市公司援助的同时,必须受其一系列考核,为了完成指标,P2P 难免会改变一些金融行业的运营规则,进而导致经营管理方面紊乱的后果,在行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第三,上市公司搅入 P2P 平台,管理结构易混乱。P2P 平台被上市公司收购后,创始团队可能随之退出管理层,同时股东结构变得更为复杂,操纵平台发展的骨干未必是专业人才,也未必注重平台的长远发展,迫使一些资金实力较弱但经营良好的 P2P 管理团队来不及发展壮大就退出,最终影响 P2P 平台的健康发展。

网贷315认为,P2P 行业还需要防范上市公司盲目布局 P2P 所带来的风险,上市公司以拉抬股票价格为目的炒作,显然不利于互联网金融有序发展。从政策环境看,央行等十部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对网络借贷平台定位与发展方向做出清晰界定,上市公司布局 P2P 理智化需进一步提升,究竟是全资收购还是小比例持股,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谨慎选择,避免盲目行为而触碰监管底线。对 P2P 平台而言,在借助上市公司力量的同时,自身仍需扎实掌握过硬的专业本领,这才是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20/0861506529

消息来源:网贷31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