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易到用车CEO周航:要让人们像熟悉手机一样熟悉车

2015-07-13 12:07 6621
7月10日,在奇点创新者峰会-新中国智造论坛上,易到用车创始人、CEO周航向在座的嘉宾分享了关于易到造车的梦想,以及易到如何去打造一个汽车共享社会。

北京2015年7月13日电 /美通社/ -- 7月10日,在奇点创新者峰会-新中国智造论坛上,易到用车创始人、CEO 周航向在座的嘉宾分享了关于易到造车的梦想,以及易到如何去打造一个汽车共享社会。

易到用车创始人、CEO 周航
易到用车创始人、CEO 周航

以下是周航演讲内容的整理:

易到不仅是专车的易到,更是汽车共享的易到

大家都知道,易到是2010年创立的公司,到现在已经接近有五年的时间了。整个中国的专车市场是由易到来开创的。2013年以前易到都是非常孤独的去经营着专车市场,到了2014年整个市场开始陡然间非常热闹,有很多公司都进入了。我相信专车市场是整个行业中最热闹的行业,包括融资、政府、竞争各种各样的事情。

很多人从今天开始非常关心我,你现在怎么样了?我知道大家背后的意思,在激烈的竞争中怎么样了。其实我想跟大家说的是什么呢?在去年开始就在开始思考易到到底在做一件什么事情,我觉得我们越来越多的是把这个视野从专车的高度提升到了汽车共享的角度,在我们眼里是如何去打造一个真正的汽车共享社会。

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们看到了后来易到分别和海尔、奇瑞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还有就是我们进入了汽车金融和汽车制造业务。

为什么会做这样的事情,我们是不是在盲目地做所谓的多元化?不是。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汽车共享社会,什么才是汽车共享的社会呢?是不是用手机、互联网把更多有意愿来共享的车和车主、乘客连起来就可以了?后来我们发现不是,我们希望有一种新的可能,有一种真正为共享而生的车,这是我们整个思考的起点。

正因如此,易到才越来越涉足到这样的新领域。接下来可以看到,易到不仅仅是专车的易到,而是一个汽车共享的易到。

全新定义共享汽车概念

第二,这两年互联网行业的同事、同仁们进入各个领域,好像是一个大势所趋。我们用互联网思想开始雄心勃勃地进入各个领域,想去颠覆各个不同新的、传统的行业。特别是包括硬件、制造各个领域,汽车也是如此。到了去年开始我们陆陆续续听到很多声音,说你要造车、他要造车、他也要造车,很多人都想造车。易到是不是也是心血来潮赶时髦去造互联网汽车呢?我认为也不是。

其实我们易到想造的不是互联网汽车,易到想造的是什么呢?我自己的定义是叫共享汽车,也是为大战略(汽车共享的社会)服务的。

怎么来理解汽车共享呢?不是让更多的车加入共享网络就是汽车共享社会了。我们希望创造的是一台真正生而共享的车,就是一台共享汽车。什么是共享汽车?真正存在着所谓的共享汽车吗?我是这么去定义它的:

一,这个车从出生开始就应该是为共享去设计的,应该包括哪几点因素呢?我不能说太多,因为我们正在造的过程中,可以把一些理念跟大家分享一下:它将是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没有钥匙的车。这不稀奇,现在有很多技术,很多车可以通过手机来远程遥控。可以远程遥控和生来没有钥匙是两个事情,什么意思呢?既然我们的思想是共享,多人共享、随时共享就不应该有钥匙交付的环节。

P2P 租车现在好像貌似很酷,但是一到了车主要把车钥匙交给你的环节,你还了车还要通知他车钥匙在哪儿,这个过程一下子就变得太 Low 了,这是不对的。我们在以手机为中心的移动时代,应该有了手机就有了车。我们这台车将是一台真正没有钥匙的车,这台车生下来就不配钥匙。

第二点,这个车等明年某个时刻落地的时候,大家会问这个车多少钱?我想跟大家说,你不用关心多少钱,这台车是一百万造出来的还是一万造出来的,都不重要,你只需要为使用买单就可以了。所以说这台车落地以后是不卖的,你只需要用,拿起手机找到你附近的车,你想用,订好它就好了,在这段时间内就是属于你的。这就是我们想创造的汽车卖的不再是车物件了,而是服务,这是我们想创造的第二点。

要让人们像熟悉手机一样熟悉车

第三点,怎么理解所谓的互联网汽车?在我来看有这么几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毫无疑问,至少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我们是生活在手机为中心的时代,没有人离得开手机。那我们怎么处理手机和汽车的关系?到今天为止我没有看到一台车正确地处理好了手机与车的关系,人坐进车之后手机是怎么放的?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它是正确的状态吗?是理想的状态吗?我认为都不是。第二个因素,我们都如此地熟悉手机,都已经习惯了它是这么用的。我们能不能够像用手机一样地去用车呢?让大家用熟悉手机的方式去使用车呢?这是我们思考的第二个点,就是要像用手机一样的去使用车。

我们看过很多方式,也看到很多的不管是汽车或互联网厂家也都试图去解决好手机与车的关系,用了各种各样的方式。但是在我们眼里看来,这些方式都不好。我们希望创造一种更平滑的方式,是希望你不用做任何的操作,到了车上不用做手机的设置,不管是连接蓝牙还是做硬设,都不用去做任何的操作,最后我们做了什么呢?CS OS(Car Sharing OS),这个 OS 是专门为汽车共享设置的。当然有一些功能是为了让手机和汽车无缝连接,可以跨平台,可以做手机的云端同步,以及更好地用户安全策略等等。

我们易奇公司是今年一月底成立的,到现在刚好有半年的时间。我想汇报一下这半年的时间做了什么事情?

第一,这家公司是我们有三个跨界的公司一起合作来合资的,就是易到、奇瑞和车联网的博泰。有了这样的公司之后,我们的起点有非常成熟的产品平台,然后有低成本的制造资源。

第二,在过去的半年中组建了一支非常优秀的跨界的团队,这是我们花了大力气的,分别是跨汽车、跨运营、跨车联网的团队。

第三,决定了开发 CS OS。当然易到保有了在汽车共享在专车上积累的高质量用户资源,我用的词是“高质量”,易到的平台上拥有较高质量的用户资源,这是我们过去这半年中做的一些工作。

纯电动车:未来的趋势

最后分享一下纯电动车了,这毫无疑问是一个趋势。这是电动车的现状,什么意思呢?在2014年全球一共只生产了21万台纯电动车,其中有4.5万台在中国。这占了全部新车产量的2‰,起点如此低。我们再来看一下未来,这是一个预测的数据,到2025年整个电动车会占到全部新车的量是多少呢?20%。如果按照这样的量下去的话,大家可以看到电动车未来的前景有多大、现在的起点有多低。

所以说我们提了一个非常大胆的口号,我跟大家说一下这个数据,全球第一大的品牌是日产的一个品牌,卖了6万台。第二名特斯拉卖了3万多台,第三名宝马的 i3 卖了1万多台,这是去年全球电动车的前三甲。我们自己大胆地做了一个预测,如果到2018年能够做到单品15万台的话,就有机会通过一个单品成为新的世界第一。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大胆和疯狂的梦想。

也希望我们这样的努力能够最终使这样的梦想成为现实。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13/0861506258

消息来源:易到用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