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内首批全球金融DBA毕业生诞生

7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2015年毕业典礼上,随着一顶顶博士帽的流苏被扶正,一本本毕业证书被授予,全国首个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项目(以下简称“全球金融DBA”)的首批19名毕业学员由此荣耀诞生。

上海2015年7月8日电 /美通社/ -- 7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2015年毕业典礼上,随着一顶顶博士帽的流苏被扶正,一本本毕业证书被授予,全国首个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项目(以下简称“全球金融 DBA”)的首批19名毕业学员由此荣耀诞生,历经三年全面系统的以金融管理、全球视野为特色的课程学习,他们或将成为中国全球化进程中重要的领军者、变革者和推动者。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汇付天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周晔……这些驰骋业界、耳熟能详的名字赫然出现在了高金2015年毕业纪念册上,自此他们又多了一个骄人的身份 -- 中国首个全球金融 DBA 项目的第一批毕业生。

金融 DBA 起源于北美,在美国也仅有为数不多的商学院开设此项目。2012年9月,高金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以下简称“ASU”)凯瑞商学院携手推出以金融管理和全球化为主轴的全球金融 DBA 项目,该项目主要面向中国的杰出金融家和领军企业家。这是美国顶尖 DBA 项目首次进入中国,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以金融和全球化为特色的专业性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教育项目,旨在帮助学员全面学习金融与管理知识、深入解读实际案例,探求事件背后的运行规律,重塑金融思维与管理逻辑,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金融智慧的世界级领袖人物,以促进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球金融 DBA 项目学制3至4年,首期班学员平均年龄46岁,平均管理年限19年,100%获得硕士学位,48%拥有多个硕士学位,12%拥有博士学位,这批学员由此被誉为在所有金融教育项目中“资历较高的学员”。

“教授讲课中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国际前沿的金融理论,让我们不仅仅在信息层面,而且在理论层面、逻辑层面有了更深的了解,我的收获非常大。那些在管理岗位上有所成就,对深度的思考有兴趣和偏好的人,适合来参与全球金融 DBA 项目。”曹彤是首期班上公认的“学霸”,他在回忆三年的学习生活后如此感叹。

国内首批全球金融DBA毕业生诞生:全球金融DBA首期毕业学员代表梁信军发表毕业感言
国内首批全球金融DBA毕业生诞生:全球金融DBA首期毕业学员代表梁信军发表毕业感言

而首期班执行班长梁信军则分享说,“我来全球金融 DBA 较大的动力是要好好补上金融这一课,短短几次课程,对我的视野和工作方法论有了极大提高,严谨的学风也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不同体系的同学深度也让我找到了自身深造的方向。这三年的课程学习真切使我在整个知识结构和认知基础上得以重新塑造和改变。”

相较于传统的 PhD 项目,全球金融 DBA 项目更加强调学术应用与管理实践并重,不仅需要考察学员学术能力,还要衡量其对自身所处领域的贡献和影响力。而相较于 EMBA 项目及 CEO 项目,全球金融 DBA 项目提供更具深度和高度的授课内容,全面帮助学员提升全球视野和大局观的系统性思考能力,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此外,全球金融 DBA 项目还汇集了全球著名的金融和管理学师资,其中,100%拥有欧美著名商学院博士学位和终身教职,超过50%为所在领域的讲席教授,他们均享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卓越的学术声誉,长期致力于中国经济、金融和企业管理领域的研究,并深谙本土实际。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还曾特邀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与学员们进行学术分享和交流,其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Edward Prescott 教授就曾现身高金的全球金融 DBA 项目课堂,为首期班学员担任论文指导教授,而这也是国内同类项目中首次由诺奖得主担任论文指导教授。

高金与 ASU 还竭力整合全球最优金融管理教育资源,在三年的课程中设置北美与欧洲专题模块,为学员提供与全球顶尖教授和专家互动,走访全球精英公司和机构的机会,通过一系列关于管理模式、后台运营和治理结构等专题内容,帮助他们全方位了解国际市场运作。

“在国内很难找到这样一个课堂,有这么多高水平的教授和同学,大家一起就很多问题作一些深入的、严肃的讨论和思考,既包括西方前沿的金融和管理课题,也包括在中国大家都遇到的、正在思考的实践课题。”周晔的学习感悟代表了很多首批毕业学员的心声。在长达三年的全球金融 DBA 学习与研究过程中,每位学员在论文开题、讨论、答辩等多个环节均会得到教授和全班学员的帮助,共同探讨和思辨。同时,针对每位学员的论文方向,一个由三名相关领域教授组成的博士论文指导委员会为其论文撰写提供指导。

全球金融 DBA 项目坚持以“研究主导、切磋琢磨”为项目特色的治学理念,博士论文以实例为导向,基本性质在于解决学员工作上所面临的重大课题,透过项目课程,教授与专家的互动,以系统性的方式提出创新与突破现状的解决之道。论文完成并通过答辩后纳入中美双方院校的论文资料库,集结成白皮书,以进一步发挥其智库影响和作用。

在全球金融 DBA 首期班中也涌现出了诸多兼具学术研究价值和现实参考意义的毕业论文,从“中国资本市场分业监管”到“中国投资银行国际化”再到“多元化控股公司的估值波动”等,一系列涵盖金融改革和企业管理方方面面的重要问题和难关在学员们的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中被探索、突破。

高金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在毕业典礼致辞中表示,攻读博士学位,挑战的是人类智慧的边界,希望学员们在 DBA 课堂上所养成的学术思维,能够对他们的事业有所助益。DBA 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课堂,而作为授课教授,他也深感并感谢与学员们在三年学习过程中的思想碰撞以及所得到的深刻启发。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07/0861505991

消息来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