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网贷315:风投之于网贷平台并非“万能良药” 产业驱动价值待现

网贷315
2015-07-06 15:09 4152
2015年 P2P 行业火热引来各路资本持续涌入,P2P 平台获得风投的数量及规模节节攀升,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北京2015年7月6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 P2P 行业火热引来各路资本持续涌入,P2P 平台获得风投的数量及规模节节攀升,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一般情况下,平台获得融资之后,易实现更快发展。网贷315研究中心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从风投背景平台的规模发展情况来看,现状并不乐观。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对比,风投背景平台成交量并未显著增长。因风投背景平台数量与全国 P2P 平台数据差异甚大,为了便于对比,网贷315将2015年1月至5月风投背景平台平均成交量增速与全国 P2P 平台平均成交量增速进行了比较。

一、风投的进入未必能够促进平台的高速增长,磨合期瓶颈难突破

图1是风投背景平台与全国平台平均成交量环比增速对比图,即2015年1月至2015年5月,风投背景平台与全国平台平均成交量环比增速高度一致。图2是风投背景平台与全国平台平均成交量同比增速,即风投背景平台平均成交量增速反而不如行业平均水平。

图1风投背景平台与全国平台平均成交量环比增速对比
图1风投背景平台与全国平台平均成交量环比增速对比

图2 风投背景平台与全国平台平均成交量同比增速对比
图2 风投背景平台与全国平台平均成交量同比增速对比

从数据上看,风投的进入未必能够促进平台的高速增长,多数情况下,资本方在进入平台后精力被牵制于平台流程优化与风险管控,风投对产业的驱动价值仍未有效释放。

从平台角度看,首先 P2P 平台借款端项目获取能力薄弱。平台获风投后,虽然能有更多的资源去获取投资人,但借款项目并不是获得风投就能瞬间增加的,寻找到合格借款人依然比较艰难。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的不匹配是造成风投背景平台平均成交量相比于行业平均水平无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与行业的特点有关。目前 P2P 平台的借款项目还是以抵押、担保为主,这种业务的特点决定做这类业务的人必须得在当地有一定的资源,而这种资源的获取同样并非一蹴而就。所以,平台依靠资本而成为行业“黑马”,难度较大。

二、风投资本具备“双刃剑”效果,决定平台未来生路

其实对于平台而言,风投其实是一把优劣势都较为显著的“双刃剑”。用好了,确实有利于平台更快发展,但一旦用不好,平台也难免走上不归路。

- 平台获得风投的优势

站在平台的角度,风投进来之后,最主要的是带来了关键资源:资金。有了它,平台狂奔才有底气。对于 P2P 平台而言,无资金之忧,平台可在多方面夯实发展基础。

第一,为平台自身增信。目前,P2P 行业野蛮生长,乱象频出。P2P 平台在获得风投后,伴随着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平台影响力增强,风投这样的专业机构还是有品牌效应的,能够增加平台的公信力,扩大平台知名度,吸引更多投资人的加入,从而扩大市场份额。

第二,加强平台风控能力。平台获风投后就有了更多的资金用于建设自身风控体系,提升平台风险控制能力来面对可能发生的逾期及坏账风险。

第三,引进更多人才。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工资本来就比较高,平台若想引进高能力人才需要付出的成交较高。而平台在获得风投后,就有足够的资本引入更多人才,对于巩固团队品质至关重要。

第四,提升平台技术实力。风投的进入之后,平台才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方面,从而有利于提升平台的技术实力。

第五,用于广告宣传,吸引更多投资人。对一个平台来说,如果要开拓市场,就需要投入大量的广告费,需要花费大量精力、人力和资金,这部分投入甚至可能成为风投资金进入后较大的开支。

此外,风投还能够为创业期的公司带来的内部管理上的经验和帮助;甚至还能够帮助公司引进一些利于自身发展的外部资源。

- 平台获得风投的劣势

对于平台而言,风投固然有其诸多优势,但其劣势同样较为明显。

首先,风投资金看中的是短期利益,而平台更重视长远利益。这种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矛盾一旦处理不好,平台的发展很可能受到致命的打击。比如风投为了眼前利益,很可能逼迫 P2P 平台去造数据、圈用户,而不顾平台自身实力是否能够支撑这样的用户规模。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平台的后续发展很有可能受到重大打击。毕竟 P2P 平台的风控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大规模上借款项目而风控能力如果难以跟上,借款项目的风险度将会急剧提升,造成巨大的隐患。

其次,对平台正常发展可能造成损害。风险投资者极有可能是外行,在行业专业知识方面并不精通。如果风险投资者控制欲望强,对平台指手画脚,这种“外行领导内行”的行为必然会损害平台的正常发展。

第三,平台在获得风投时,所签署的融资协议必然会对投资方形成更有力的保护,这可能会给平台创始人带来沉重负担,如优先清算权、棘轮条款等。其中优先清算权是指平台清算或结束业务时,具有的优先于其他普通股股东获得分配的权利。而棘轮条款是一种典型的反摊薄保护形式,简单说来就是当新的投资方进入时,原有投资方为保证自身股权不被稀释从而要求同时获得的免费新股权。这样的条款往往会对创业者产生真正收益中难以获得好的利润分配权力。

最后,平台经营者在获得巨额风投后容易产生自满心理,不顾自身真正实力而过度发展。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平台在获得融资后,平台经营者便会产生自满心理。认为即便出现大额逾期也有资金可以用于垫付从而度过危机。于是失去了危机感,不重视自身风控能力的建设,等到风险集中爆发时才发现会为时已晚。

三、资本热易推动泡沫产生,平台未来发展应警惕

风投大量涌入对 P2P 行业会激化市场竞争,加速 P2P 平台优胜劣汰,从而使得市场格局快速成型。但需注意的是,P2P 平台获得风投之后,谨防发展战略激进式发展。资本快速“催熟”行业的同时,会加速行业泡沫的形成和破裂。大量资金驱使 P2P 平台营销能力、用户规模、技术能快速提升,泡沫快速形成之后,随着行业竞争程度加深,泡沫破裂的结果必将到来。

网贷315分析认为,风投并非“万能灵药”,解决平台生存瓶颈需要的是“对症下药”。盲目引入风投来获得飞速发展,最后结果对双方都会带来伤害,P2P 平台在未来应理性看待风投资本,并做好应对措施。

注:了解更多网贷新闻请关注网贷315官网:www.wd315.cn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06/0861506014-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06/0861506014-b

消息来源:网贷31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