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再寻中国企业竞争力 互联网引领“新思考 新未来”

中国经营报
2015-07-01 11:21 5770
6月25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以“新思考 新未来”为主题的峰会上,来自学界、企业界和资本界的嘉宾从多维角度,对于中国企业未来竞争力重塑展开了脑力激荡。

北京2015年7月1日电 /美通社/ -- 6月25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2015年,中国经济依然处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在传统的“三驾马车”不再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足够的动力时,中国未来发展的竞争力在哪里呢?

再寻中国企业竞争力 互联网引领“新思考 新未来”
再寻中国企业竞争力 互联网引领“新思考 新未来”

在这个背景下,自年初以来决策层陆续推出了“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具有指向意义的政策。在此次以“新思考 新未来”为主题的峰会上,来自学界、企业界和资本界的嘉宾从多维角度,对于中国企业未来竞争力重塑展开了脑力激荡。

就在此次峰会召开之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作为2015年初政府出台《中国制造2025》专项行动计划的重要落实举措,标志着制造业依然在中国的未来竞争力版图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对于已经站在未来制造业风口上的中国企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表示,这释放了一个信号:中国制造业企业是在经历一个从2.0到3.0,从3.0到4.0并行升级的阶段。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企业要顺利的实现转型,关键还是要摆脱以往“向上看”政策的依赖惯性,把眼睛盯在市场和用户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李扬则表示,实体企业的创新和转型,除了看市场需求之外,还需要金融体系的创新和改革来保障,不能让国有银行为核心、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与创新主体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融资需求之间的不协调持续下去。在“新常态”下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放在促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上,便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自上而下宏大布局的“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新的竞争力提供了一个指向性的发展方向。同时,来自“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议则正在企业和个人中掀起新的发展热潮。

此次峰会上,从新东方走出的高管陈向东分享了自己创办互联网学习平台 -- “跟誰学”的成长,一年来如何迅速实现15万教师集聚的运营经验;易观国际创始人、易观商业解决方案总裁杨彬介绍,在15年服务同期也互联网话的过程中,目睹了那些把“互联网+”、创新变成一种危机状态下绝地反击的企业重焕生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系教授武常岐对此表示,创新,重要的不是形式,重要的是企业要打破惯性才能提到创新。

关于创新,是产品更是思维,更需要人去落实。在峰会的论坛环节,关于创业的讨论尤其热烈。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飞马旅发起人郭昕都不讳言眼下已经进入了创业的好时机,但是创业是否能成功,不仅需要创业者本身的努力,同时也需要把握住时代的主流发展趋势。

“在中等收入陷阱危机加剧,人口红利优势不再的背景下,创新创业可能激发中产阶级新的竞争活力。”毛大庆看来,和可能会成为挖掘中国企业新的竞争力的关键。

眼下,中国领导人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这而来自决策层的支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浪潮下,衣食住行都在被互联网思维颠覆的当下,“互联网+创新”正站到时代的风口之上,中国继改革开放以来,再一次迎来了变革的时代机遇,而中国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也将迎来一次自身竞争力的提升和转换。

中国经营报于2014年正式开设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夏季峰会,夏季峰会以探索企业竞争力的内在动力为核心,深入挖掘不同时期的行业、企业特征,聚焦时代关注点,并以之为探讨主体。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创办于2003年,十余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大力支持,见证了中国企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竞争力的飞速提升,成功搭建了政府、企业、中外知名学者思想交锋和智慧分享的平台。

此次峰会上举行的2015“超越想象”创新竞争力颁奖典礼,“较佳用户体验奖”、“较佳技术创新奖”、“较佳品牌创新奖”等多项奖项,颁发给2015年在技术、品牌、营销、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企业及产品。希望通过此次评选推举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产品典范,发现更深入的产品创新价值,探索新时代的创新突破点与消费关注点。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701/0861505860

消息来源:中国经营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