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九阳希望厨房食育课程再进第二课堂介绍营养健康知识

欢声笑语话食育 寓教于乐学营养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
2015-06-26 14:54 8864
近日,来自九阳希望厨房的志愿者走进中国杭州长桥小学的食育兴趣班,与孩子们一起学习营养健康知识。

中国杭州2015年6月26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来自九阳希望厨房的志愿者走进中国杭州长桥小学的食育兴趣班,与孩子们一起学习营养健康知识。

“我不爱吃胡萝卜,因为味道很奇怪。”“我不吃番茄,因为不好吃。”“我不喜欢吃米饭,因为没味道。”这是中国杭州长桥小学的食育兴趣班教学现场,九阳希望厨房的志愿者正在给三年级的孩子们介绍食物的创意拼盘。说到蔬菜,每个孩子都能说上几样自己不喜欢的蔬菜。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零食、饮料和油炸类速食。面对挑食、偏食的孩子,家长们可谓是耗费苦心,恨不得自己能替孩子吃可结果往往不尽人意。

这个伤脑筋的问题,在九阳希望厨房的食育兴趣班根本不是问题。当米饭变成“小白兔”,孩子们兴奋地叫起来。当胡萝卜变成“老虎”,孩子们笑着欢呼。经过小游戏的体验之后,蔬菜瓜果的被创造了新的意义。面对“变了身”的食物,孩子们的眼睛亮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吃蔬菜300-500g,水果200-400g,也就是说,每餐中的蔬菜水果应占到总体积的一半。而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建议,小学生应该尽量做到顿顿吃蔬菜,天天吃水果。每顿较好吃半盘蔬菜,一天总量达到6两到1斤。每天至少吃1到2个新鲜水果,大概200-400g。一般来说,蔬菜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含量高于水果。而水果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和芳香物质比新鲜蔬菜多。因此,蔬菜和水果不能相互替代。

上过这堂食育兴趣课的孩子们,都会对原本不喜欢的食物产生新的好感,慢慢开始接受,甚至有些食物从此就喜欢上了。老师们笑称这样的食育兴趣班就像是魔法学校,孩子们每次都充满期盼,特别兴奋。因为这不同于传统的教与学的课堂,而是寓教于乐的小游戏和小实验。边玩边学还能吃,上过这样的课,孩子们的饮食习惯也变好了,“小胖墩”也变少了。

学习营养健康知识的同时,孩子们还训练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做出来的蔬果拼盘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空气污染严重,有孩子做了“快乐的汽车”,希望水果做的汽车可以释放出新鲜空气,让环境得到改善。还有孩子做了“快乐的老人家”,希望那些因为行动不便而忧伤的老人可以快乐起来。每一件创意拼盘都蕴含了孩子们最美好的心愿。

学生们展示创意食物摆盘
学生们展示创意食物摆盘

此次食育兴趣班授课活动,也吸引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他在美国念高三,放暑假刚回国,就来到了希望厨房食育兴趣班。

“结束后看到他们的笑脸,就很有成就感,看到他们开心我就很开心。”17岁的王田爽说。在美国,他一到两周就会做一次公益。给弱势群体送一些别人捐的二手用品,去老人院陪老人散步、讲故事。在他的高中,公益是排进课表的第二课堂。田爽参加希望厨房的公益活动很多次,不过进入食育兴趣班亲自当助教是头一回。田爽说,在美国做公益是一种义务,一种责任,做多了也就习惯了。而回到中国,没有被人要求去做公益,完全是凭着自己的意愿去做。深入课堂让他觉得很亲切,收获特别大。

志愿者辅导学生们创作创意果蔬拼盘
志愿者辅导学生们创作创意果蔬拼盘

像这样的食育兴趣班,九阳希望厨房已经在中国21个省区的23所学校中开设尝试食育教学,好评率不断,受益的学生突破千人。今年6月20日是九阳希望厨房成立五周年,启动“食育工程”也近1年。

目前中国的学校食育工作正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国家层面的发展纲要开始将“全面普及膳食营养和健康知识”列为改善国民健康状况的主要措施之一,民间层面积极探索食育模式,食育教育任重道远。九阳希望厨房正在探索中前进,渴望在中国走出一条食育健康之路,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受益。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626/0861505722-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626/0861505722-b

消息来源:九阳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