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e人e贷总经理:为何6月P2P平台“提现困难”频出

据第三方资讯平台“网贷之家”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刚过去一半时间,就有21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平台提现困难呢?e人e贷总经理卢彦舫先生解释了背后的原因。

深圳2015年6月15日电 /美通社/ -- 2015年5月,央视一套新闻联播以标题为《小微金融 网络新生态 融资新模式》正式为 P2P 网贷定调,称“借助互联网强大的触角,让互不认识的人像买卖商品一样完成借钱过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金融业态,也让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得到升级。”央视正面解读 P2P 这一新兴融资、理财工具,同时强调“正规 P2P 理财其实要比银行理财好很多”,从法律、收益等层面肯定 P2P 的合规性及优越性,给理财投资者一剂强心针。

央视等官媒为 P2P 正名的同时,银监会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成立“普惠金融部”,未来 P2P 行业将系此部门管理,针对 P2P 行业的规范准则正在筹备之中;现阶段而言,换句话说,P2P 前景很美妙,但现在无准入门槛、无监管细则,行业也正处于乱世混战之中。

乱世出英雄,也出匪寇。据第三方资讯平台“网贷之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6月1日-6月15日),6月问题平台数据为46家,其中“提现困难”平台21家,“跑路”平台18家,“停业”7家。P2P 本身是一个中性词,它并不是洪水猛兽,不是“问题”的代名词,说到底这是一项便利、惠民的新功能。为何6月刚过去一半时间,就有21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且这一数据占到问题平台的46%?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平台提现困难呢?

谈到“提现困难”,e人e贷总经理卢彦舫先生提出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平台自身实力不够,易提现困难、易夭折。根据网贷之家统计,2014年新上线平台超过900家,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那么2014年简直是“互联网金融爆发年”。当时股市赚钱效应不佳,银行利息相比 P2P 收益差距太大,投资者自然愿意把钱流入 P2P,以至于各种 P2P 平台如雨后春笋出现。截止目前,6月45家问题平台中有26家成立于2014年,现时牛市大热,投资者资金大肆流入股市,对 P2P 行业造成了抽血现象,个别平台待还款余额不但没有增加,而且还存在很大的萎缩,部分风控实力不强的平台,其合作客户质量欠佳,在无法得到后续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必然产生资金断裂,平台也就自然出局。

第二、有些 P2P 平台成立本身即是以“自融”为目的,通过发布假标的来募集资金,建立“资金池”为自己或相关企业进行融资“输血”,资金并没有流向真实的借款人。此类平台先前项目的还款只能用后期平台融资偿还,在此轮大牛市,部分自融 P2P 平台规模缩小,无法借新还旧,对自融平台是致命一击。所以,投资人一定要谨慎筛选,远离自融平台。

第三、劣质借款人导致项目逾期,资金无法回流。在前期项目审核时,平台风控措施不严谨;而在后期平台也无法为投资人进行兜底垫付,自然只能“提现困难”。

针对这上面的原因,卢彦舫先生也强调,在投资 P2P 平台时首先要认清的是平台是否属于“资金池”模式,是否是走“自融”路线,此种请绕道而行。一个不做资金池、不自融的 P2P 平台是怎样的呢?卢彦舫提到应该从项目和资金两方面来判断,项目的真实性尤为重要。

以 e人e贷 为例,e人e贷与双乾支付合作,提供第三方资金结算服务,全程监控投资者的资金流向以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另外,虚假项目等同于“潜在的风险”,如果平台采用发布假标的方式套取资金,还是无法避免自融或资金池的出现。所以,投资人一定要学会辨别标的的项目信息,若有条件,可亲临平台鉴定借款项目真实性。卢彦舫先生也强调,e人e贷平台所发标的,100%真实借款项目,无一假标,欢迎查阅。对于借款项目的审核方面,e人e贷风控部门对所有项目进行严格的“贷前审核”、贷中跟踪”、“贷后管理”,将“逾期”风险降至较低。迄今为止,e人e贷平台未出现一例逾期项目。另外,e人e贷也为投资人提供“本息安全保障计划”,如出现极端情况导致投资人资金仍然受到威胁,华信金控集团将承担起回购责任,向投资人回购债权。

为避免“踩雷”,卢彦舫先生建议投资者较好选择透明度高的平台,而判断平台靠谱与否,除对股东背景、项目融资主体等进行考察之外,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简单“测试”:一是客服电话在上班时间应随时能打通;二是客服人员是否具备解答问题的专业能力,比如项目的风控手段、以何种方式保障投资者本息安全、合同的公开程度等;三是能否实地考察公司的经营场地,尤其要看平台发标项目资料的真实性。

消息来源:深圳市前海易人易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