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1010job 精英招聘:从专业职场角度剖析“白领摆摊”事件

2007-02-01 10:01 5158


上海2月1日电 /新华美通/ -- “在地摊中创业,享受单纯的快乐。”成为沪上一部分白领的口号,并且,白领摆地摊之风有“愈夜愈美丽”之势。1010job 精英招聘网最近针对于白领摆地摊作了一次网上投票调查活动,网友对此可谓见仁见智。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2211545.jpg )

网友说法:

红十二少:我经常这样做哦,双休的时候就到菜市场门口去,一天“生意”好了可以赚100多呢?不过要看你的货怎么样。

思琦:白天已经很累了,所以下班后做的事应该轻松一点,不要有束缚的,所以想到了地摊。

龙皓:摆地摊好呀,只要不耽误白天的工作就行了。我做这工作不用加班的。我一星期去两三天,感觉还不错。

黄昏过客:为自己再增加点收入,只要有时间和精力何尝不可呢?只要不影响白天上班的正常工作,领导是无权过问的。毕竟这不是公司的事,更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所以,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之后再去摆地摊,是很合情合理的。

David:摆地摊就想练练脸皮。可以接触各样的人,为以后做事打打基础,能赚钱就更好了。

匿名用户146112:人生靠的就是自己,自己的路就由自己去选,别人想都别想去左右我,我就是我。地摊万岁!

用心经营:我一直以来都有这个想法,可是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因为周围的人觉得我是个花钱的而不像是赚钱的人。看了这么多姐妹的勇敢行为,我决定不再做思想上的伟人,行动上的矮子,挑战自己从摆地摊开始吧。

公司 HR 看法:

某公司人事总监 Benjamin:依靠员工自己的能力去创业是可以的。基本上,我不要他/她的兼职工作时间比全日工作还要长。若他/她的创业工作会激发他/她去学习并积累更多知识,这也将是公司的资产。

某电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我们公司的员工签合同时就有规定,员工不能兼职和公余做有报酬的工作,只要发现,都会按合同的约定处理。这也是公司倡议员工全心全意工作的一个公司文化。

1010job 精英招聘为此也咨询了相关专家的意见,从事专业培训机构开业咨询的朱老师把目前白领创业归纳为两类:一类是科技型的。如年轻 IT 族,他们拥有技术,热衷做 IT 的零配件、卖软件、做软件开发等;另一类是创新型的。如踏入中年的人,他们一般做的是小商店。对于小商店,朱老师说只要具备以下四点之一即可做:一是人脉关系,即市场占有率;二是该项目的发展性;三是有科技含量,不易仿冒;四是环保,不能在刚开店不久就被查出有害环保,要有长远发展的想法。

他进一步强调,创业一定要做到有证经营,做自己熟悉的业务,且要从小规模做起,这样风险较小。创业一般要考虑两个大问题:一是自己相应的条件,包括能赔能赚的心理状态、家庭的支持与否,还有文化素养。这个素养并不是你有本科、研究生文化就行,而是指生意的知识,所做产品的地理、历史知识(哪个地方有什么禁忌);政策意识,关注政策信息;再者是项目产品的知识,对产品有个了解。二是客观情况。如选址,因为良好的地址是成功的一半,产品的价格定位,人脉关系等等。

朱老师最后提醒创业的白领,做事一定要有个长远的规划,不能把眼光局限在眼前的利益,清楚自己长远的着重点,做好创业和工作的兼顾。

消息来源:1010job 精英招聘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