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海豚供应链麒麟:依托SCOR模型 打造海淘行业正品标杆

海豚供应链特意邀请到了法国波尔顿商学院的John Paul 朴炯(PhD,MBA,MSc,BEng)教授做军师,设计了被称作“SCOR模型”的物贸一体化物流管控体系,保证物流全链条的封闭性,没有任何可能有不干净或不安全的货源流入到整个供应链体系。

深圳2015年5月25日电 /美通社/ -- 近日,有关电商的假货问题再次甚嚣尘上,甚至某大型母婴产品垂直电商也陷入了假货风波。对此,海豚供应链CEO麒麟表示:海豚供应链通过SCOR模型体系,能够确保海豚供应链货源的货真价实,其从出厂直至消费者手中,整个流程完全可视化。

麒麟坦言,假货中赚钱最凶的是现在正火的“海外商品”。随着中国消费者可用资金的充裕,以及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升,海外商品及跨境电商近两年成了新的市场增长点及资本集中地。然而,这也为假货提供了一片肥沃土壤。

麒麟透露了这样的一个情况,很多单据、包装齐全的洋货,表面看来毫无瑕疵,其实却都是中国造假工厂的“杰作”。这一局面也增加了电商货品质量控制的难度,提高了企业的时间及金钱成本。

有些电商平台及海淘买手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高价购入假货,然而有些则故意为之,联合造假工厂谋取黑心利益。

“举个例子,中国的造假工厂在广州、深圳尤其发达。他们会把假货,尤其是奢侈品,先以普通货物的名义出口到欧洲。再联合欧洲专柜的售货员,把假货通过海淘渠道卖给国内消费者。特别是欧洲的小票,并不像中国的发票有防伪标识,物流等单据都是可以伪造的。”麒麟说,这只是电商造假的冰山一角。

不过一直以来,也有不少电商从业者为同行“抱不平”,称现在传统零售商的货源与电商有很多重合,商场柜台里的假货实则更多。

麒麟对此完全认同:在跨境电商领域,百分之九十九的商品都是正品,但是总有少量的害群之马,对行业的影响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麒麟对假货问题的异常愤怒,与海豚供应链主营母婴产品业务不无关系。对海淘行业来讲,假货造成的恶劣影响不只是对行业的,更重要的是它关系着中国千万婴儿的健康,再大点,就是国家的未来。对此麒麟说的很直接,“卖假货就是谋财害命!”

毫无疑问,海淘行业存在的基石就是要求货源真实可靠,货源的纯正性直接决定着行业的生存或者毁灭,更重要的是,这是关系着中国千万个新生家庭的事情,放到国家的层面上也是大事。麒麟深知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决定用目前行业排名第一的海豚供应链,打造出海淘行业的标杆。

麒麟投入巨资,海豚供应链特意邀请到了法国波尔顿商学院的John Paul 朴炯(PhD,MBA,MSc,BEng)教授做军师,设计了被称作“SCOR模型”的物贸一体化物流管控体系,保证物流全链条的封闭性,没有任何可能有不干净或不安全的货源流入到整个供应链体系。

什么是“SCOR模型”呢?具体点说,就是海豚供应链通过在海外的贸易商,与农场或者牧场进行合作,合作自然就会有合同和装箱单,通过标准的合同和标准的装箱单,进行一对一的匹配。

同时,把此笔贸易的装箱单上的卖头的条码,以及箱子里面产品的条码进行匹配,然后这些产品通过物流公司的时候,又将每一个大的箱子跟物流公司的合同和分单号码进行匹配。当运到香港的仓库或者保税区的仓库时,将箱子解锁,记录每一个产品的批次号,并上架。发货的时候又将按照批次号绑定下一步要做的物流公司的产品号码。

链条上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系统就会自动测算出来并报警,自动拦截这款产品,并去追查这款产品是不是有问题。通过这个“SCOR模型”,确保海豚供应链绝无假货。海豚供应链位于海外的贸易公司存在很多年了,他们在跟工厂和农场合作的时候,取得的产品原场地证、贸易合同和授权书都是齐全的。

这样一来,就相当于给海豚供应链上的每笔贸易建立了一个“族谱”,平台上的任何一个客户都可以轻松地可以查产品的一切信息,来源地、贸易合同、物流,甚至是哪一个纸箱的卖头的卖号下的产品,都能被消费者获知

“其实我们在仓储、物流速度和稳定性上都是行业翘楚,因此我们才能在行业内占鳌头。”不过麒麟认为,保证货源的纯正性才是首要的。

2014年,海豚供应链又投入了1.7亿人民币全线升级“SCOR模型”所有的识别软件、射频芯片以及仓储物流信息系统等。用麒麟的话说就是,“正品、极速、价格便宜、稳定性强”中,正品永远是第一位的,因为海淘行业首先要做的是良心

消息来源:深圳市海豚跨境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