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情系中国智能卫浴制造:恒洁谢伟藩与吴晓波佛山对话

2015-03-30 16:01 7051
在2015年3月28日下午于广东佛山举办的“新锐榜·中国制造佛山论坛”上,两个月来,因一只马桶盖的两种表述而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的两个人物的手握到了一起,这次握手不只是为了马桶盖,更为了互联网下的中国制造。

佛山2015年3月30日电 /美通社/ -- “话不投机”到相见恨晚,恒洁卫浴董事长谢伟藩与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交情可谓“不呛不相识”。在2015年3月28日下午于广东佛山举办的“新锐榜·中国制造佛山论坛”上,两个月来,因一只马桶盖的两种表述而成为媒体关注焦点的两个人物的手握到了一起,这次握手不只是为了马桶盖,更为了互联网下的中国制造。

财经作家吴晓波和恒洁卫浴谢伟藩因“马桶盖”结缘,在中国制造佛山论坛上两人再度会面
财经作家吴晓波和恒洁卫浴谢伟藩因“马桶盖”结缘,在中国制造佛山论坛上两人再度会面

“微服私访”中国品质

为了营造卫浴行业“争相”向吴晓波“提案中国制造”的情节张力,活动主办方戏剧化地在恒洁之外,还邀请了当地及其他卫浴产区的代表。吴晓波在此次论坛台面上与谢伟藩在思想上“推杯换盏”之前,已于27日对恒洁位于佛山三水的制造基地进行了低调私访,“恒洁游”由董事长谢伟藩亲自导引。吴晓波先生亲身领略了恒洁的制造、研发能力,并对其在市场口碑度颇高的3.5升超旋风坐便器、即热“睿洗”智能四代坐便器进行了“初体验”,从双方会谈的气氛观察,吴晓波想要代表消费者(中国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争取的,“给我一个热爱中国制造的理由”,“我们已准备好”-- 恒洁人回答得爽脆而给力。

3月27日吴晓波参观中国卫浴领军品牌恒洁卫浴三水生产基地,深入了解中国卫浴制造水平
3月27日吴晓波参观中国卫浴领军品牌恒洁卫浴三水生产基地,深入了解中国卫浴制造水平

 

恒洁卫浴谢伟藩董事长现场向吴晓波先生介绍糅合节水核心技术 --“超旋风”超节水坐便器
恒洁卫浴谢伟藩董事长现场向吴晓波先生介绍糅合节水核心技术 --“超旋风”超节水坐便器

没有核心技术的“价廉物美”可以休矣

吴晓波曾以巅峰时期有3000多家企业,年产20亿只全球第一的“温州打火机”在成本优势不复后的“苟延残喘”为例,提醒各位企业家,有时所谓的“价廉物美”,“价廉”是硬邦邦的,“物美”则其实未必。

谢伟藩对吴晓波的观点表示认同。成本优势仅是企业市场竞争手段的一种,若盲目陷入成本竞争依赖症,则会成为一个企业经营的短视者。事实上,相对于构建成本优势,恒洁最感冒的就是如何合理善投研发资源,构筑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过于极端地强调价格优势,让利润像“刀片一样薄”,对消费者无疑是长空短多,对企业更是饮鸩止渴。恒洁推出的明星产品“超旋风”、“睿洗”“雨洁”的背后,其实对应的是冲水势能的技术、即热技术和恒温技术。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吴晓波在此次《互联网+产业之变》的主题演讲中,再次发出其对中国制造的“盛世危言”,提醒在座的企业家,原来支撑中国制造的四大优势 -- 土地、人力、税收、环境优势全部丧失,生产模式、营销模式、人才模式、资本模式均发生了巨变,2015年 是中国大型制造企业非常困难的年份。但谢伟藩作为中国领军卫浴品牌的掌门人,话里行间展现了“年关难过年年过”的乐观和信心。谢伟藩认为,从旧常态到新常态,有一个转换期,不可能一蹴而就,旧新切换的重点是实现产品从量到质的飞跃,这个转换期对有的企业是压死骆驼的稻草,对有的企业是阵痛,而对恒洁这样穷尽心智、全神贯注做好产品的企业反倒是好事,近几年来,市场环境松弛不定,但恒洁始终保持着30%比较健康的增长率。

稳健进取,意守平常

吴晓波认为未来的新实业是一个由“制造到消费”变成由“消费者到制造商”的反向过程,由B2C变成C2B的 定制化的过程。这个观点引起了谢伟藩的兴趣,当场表示这是值得卫浴行业深思的课题。但谢伟藩显然没有坠入“互联网思维好还是产品思维好”的逻辑陷阱。谢伟藩认为,这样的问题实际将互联网思维和产品思维对立起来,而实际上二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如果非要选择一个,当然要以匠心追求产品质量和产品体验的,而这和善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产业进行优化,并无矛盾。严格来讲,恒洁更认为所谓“传统产业”只是一个标签,企业有无作为,不在于你是传统还是非传统,而在于你创造的产品品质有无与时俱进,是不是“时代的企业”。以互联网来整合优质设计资源,恒洁已在与清华长期合作中,与全球的年青设计师们切磋交流;恒洁也根据80、90后接收信息的特点,让互联网大数据得出的结论来相应调整营销策略。恒洁对互联网时代的挑战,从容应对,对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则稳健进取,意守平常。在恒洁看来,国务院即将颁布的《中国制造2025》,就是中国制造即将全面升级的一个信号,其包括创新驱动和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等深刻内涵,包括恒洁在内的,有责任心的卫浴企业都是无限欢迎并会付诸行动。

面对面之后是肩并肩

论及这场从日本刮起的马桶盖“风波”,与会者均认为它是这场中国制造佛山论坛的缘起,它添加了中国制造升级的迫切感,也奇妙地宣告了中国智能卫浴的真正元年;另一方面,从“坏事变好事”的角度,这场“风波”缩短了想让屁屁如沐春风的国人和“中国智能马桶更懂你”的恒洁们的距离,让不只是想省飞机票的、理智的国人对中国卫浴更加充满信心。恒洁们和吴晓波们,面对面交流之后将是为中国制造继续腾飞而肩并肩的奋斗,这是恒洁们在“我很惭愧”后的“我将奋起”-- 是你我都乐意看到,并乐观其成的。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30/0861502418-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30/0861502418-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30/0861502418-c

消息来源:广东恒洁卫浴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