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孙丕恕:工业4.0大有可为 云计算、大数据是关键支撑

2015-03-19 10:54 10872
在3月16日召开的 CeBIT 2015 ICT 峰会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 CEO 孙丕恕应邀做了主题为《加强中德IT产业合作 创新合作伙伴关系》的演讲,就数字经济时代传统制造业如何融合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进行了精彩阐述,并展望中德企业广阔的合作前景。

北京2015年3月19日电 /美通社/ --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本质都是力求实现传统制造业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迎接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在3月16日召开的 CeBIT 2015 ICT 峰会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 CEO 孙丕恕应邀做了主题为《加强中德IT产业合作 创新合作伙伴关系》的演讲,就数字经济时代传统制造业如何融合信息技术实现转型升级进行了精彩阐述,并展望中德企业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数据经济时代,传统制造业如何升级?孙丕恕给出的答案非常明确: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工业4.0,其重点都是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实现基于网络的生产制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即智能制造或工业互联网。网络是外在,数据是内容,大数据将成为新的生产力。

孙丕恕说,工业4.0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中德两国大有可为。他分析说,工业4.0将对IT基础设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智能应用软件产生强烈需求,这恰恰是中德两国的优势。中国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国家,新兴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在信息化核心装备、互联网等领域有着领先全球的竞争力;而德国作为传统的科技强国,在应用软件领域和制造业处于领头羊地位。这让孙丕恕看到了两国企业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大好机遇:“今年的 CeBIT 云集了中德两国顶尖的 IT 企业,为两国信息产业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孙丕恕表示,浪潮长期以来与德国企业乃至欧洲企业在基础电子、软硬件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先后与 SAP、ST、Memphis 等多家公司展开合作,与爱立信成立了合资公司。目前德国企业也开始使用浪潮的服务器产品。下一步,浪潮将把欧洲的运营总部、研发中心设在德国。浪潮希望围绕数字经济的发展,在IT领域与更多的德国企业强强联合,围绕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云服务、大数据智能分析、智能应用软件等领域形成深入的合作。

合作的首要方向是IT基础设施和云计算。孙丕恕解释说,浪潮在全球建设了30个云计算中心,经验丰富,具备了云基础设施服务、组织数据整合服务、互联网数据采集分析服务等全面的云服务能力。而德国无论地理位置还是经济地位都是整个欧洲的中心,非常适合建设大型的云计算中心,通过发达的网络为本国乃至整个欧洲提供云计算服务。此外,浪潮服务器已位居全球前五,也是全球第五家、中国唯一一家掌握 UNIX 主机技术的厂商,为互联网运营商定制的模块化云服务器 -- Smart Rack,占据中国互联网服务器市场50%以上份额,在阿里、百度等世界顶级互联网公司得到大规模应用,并推广到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浪潮有足够的能力和德国企业一起为德国提供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IT 基础设施和云服务。

另一个合作领域是超算。德国有多个超级计算机登上世界 HPC TOP 500,配合自身强大的应用软件开发能力,使德国的科技发展始终处于世界前列。作为中国较成功的超级计算机提供商,浪潮支持了多台世界排名前列的超级计算机建设,并致力于推动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先后在德国、中国协办、主办了大学生超级计算大赛。孙丕恕希望能与德国的相关研究机构、企业进行合作,形成技术共享优势,共同开拓超算应用市场。

除此之外,孙丕恕认为两国企业在企业信息化领域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他分析说,在工业4.0中,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提升内部信息化水平是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然要求。德国在制造业信息化领域领先全球,工业4.0战略也非常具有前瞻性;浪潮是中国领先的企业信息化软件厂商,服务于中国30余万家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双方可以联合为客户提供面向智能制造/工业4.0的全面的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携手推动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的共同实现。

消息来源: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