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埃森哲调研:职场人热衷多重任务,不善倾听

调查还发现,企业将任命更多女性高管,特别是女性首席技术官
2015-03-02 16:31 8379
埃森哲最新全球调研发现,尽管几乎所有的职场人(96%)都自认为是合格的倾听者,绝大多数受访者(98%)仍会用部分工作时段同时处理多项事务。事实上,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64%)表示,倾听在当今数字化的工作环境中已变得愈发困难。

上海2015年3月2日电 /美通社/ -- 埃森哲最新全球调研发现,尽管几乎所有的职场人(96%)都自认为是合格的倾听者,绝大多数受访者(98%)仍会用部分工作时段同时处理多项事务。事实上,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64%)表示,倾听在当今数字化的工作环境中已变得愈发困难。

虽然66%的受访者认为,采用多任务工作方式使他们能完成更多工作,但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36%)坦言,不时打岔令他们无法专注,难以竭尽全力,以致工作质量下降,团队合作不佳。当被问及最常打断其工作的事项时,分别有79%和72%的受访者指出是“电话”和“临时会议或访客”,较选择“即时信息”和“短信”的比例高出了逾一倍(分别占30%和28%)。

这项题为“倾听、学习、领导”的调研共访问了来自30个国家的3,600位职场人士。调查发现,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参加电话会议时会浏览工作电子邮件、即时信息、个人电子邮件、社交媒体,以及新闻和娱乐讯息(比例分别为66%、35%、34%、22%和21%)。那些认真倾听电话会议的人,通常需要从该会议中获取某些信息,或是担负着领导、参与或跟进相关讨论的责任。

埃森哲领导力首席主管李爱德(Adrian Lajtha)指出:“数字化正在改变一切,新技术将不断带来挑战与机遇。随着员工变得越来越互联,领先的企业会把握机遇,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工作环境,发挥技术的潜能以提升员工的工作热忱、协作水平与创新能力。”

来自埃森哲“倾听、学习、领导”调研
来自埃森哲“倾听、学习、领导”调研

 

来自埃森哲“倾听、学习、领导”调研
来自埃森哲“倾听、学习、领导”调研

埃森哲的研究还发现,多数受访者(58%)认为数字技术可以帮助领导者方便、快捷地与其团队进行沟通。近半数职场人还谈到了数字技术带来的其他益处。例如,团队可以灵活地在任何时间或地点工作(47%),以及相互联系更为容易(46%)。

然而对于领导效率而言,“相互联系更为容易”却被视为双刃剑。超过六成的女性职场人(62%)和五成以上的男性职场人(54%)认为数字技术使得领导者们太容易被联系到,以致被过度打扰。受访者们普遍认同,目前领导者面临的较大挑战是:信息过载(55%)和快速发展的技术(52%)。

此外,超过七成的受访者(71%)认为,到2030年,女性首席技术官的人数将会增加。同时,半数以上的受访者(52%)表示,相比前一年,其所在企业本年度计划安排更多女性担任高级管理职务。 

埃森哲全球包容性与多元化董事总经理内尔·波瑞罗(Nellie Borrero)表示:“无论你是负责一项会议、一个员工小组、一次志愿者活动,还是某个重要项目或客户,你总有机会从事领导工作。为此,我们将在全球各地举行超过200项国际妇女节的活动,围绕如何发现、捕捉及创造机会的主题,帮助职场人提升倾听、学习及领导的能力。今年,我们还打造了全新的‘虚拟专区’,这一互动数字站点将提供埃森哲活动的现场直播、点播回放,并设置了交流中心、资源库和虚拟展馆等栏目。我们邀请全世界的女性都来参与我们的活动。”

同时,埃森哲的调研还就一系列职场议题提供了以下洞察:

  • 倾听技巧。受访者们认为良好的倾听技巧非常重要,尤其是先思后言(54%)、提问题(49%)和做笔记(49%)的能力被尤为看重。调研还比较了婴儿潮一代(出生于1946至1964年)、X一代(出生于1965年至1978年)和千禧一代(出生于1979年至1996年)职场人的不同反馈:64%的千禧一代表示会在一天中逾半的工作时间同时处理多项事务;相比之下,X一代和婴儿潮一代中分别有54%和49%的人会这样做。   
  • 职场学习。高达80%的受访者认为,在工作中学习是较有效的职场学习方式,66%的受访者认为这比正式的培训更为重要。大多数的受访者(85%)都很重视所在企业的内部培训:42%的职场人视其为一种机遇,23%将此看作一项工作要求,32%则认为两者兼而有之。超过半数的受访者(59%)表示,公司培训对自己实现晋升或扩展职能很有帮助。 
  • 领导能力。受访者认为,领导者应当着力于以下领域,以取得进步:担当新责任(54%)、不断学习(48%)及为他人提供指导(42%)。而当被问及领导者没能成功带领团队的主要原因时,受访者提到了:缺乏人际交往能力(50%)、沟通能力不佳(44%)和职责不明确(39%)。 
  • 软性技能。多数职场人都认同软性技能——有效沟通的能力(55%)、变革管理的能力(47%)和激励他人的能力(45%),是重要的领导能力。尽管如此,只有38%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企业已提供软性技能培训;相比之下,53%的受访者称企业已提供了硬性技术能力培训。  
来自埃森哲“倾听、学习、领导”调研
来自埃森哲“倾听、学习、领导”调研

 

来自埃森哲“倾听、学习、领导”调研
来自埃森哲“倾听、学习、领导”调研
  • 加薪与晋升。本年度的调研显示,相同比例的男性和女性员工(54%)会提出过晋升要求,相较前一年的比例有显著上升(男性员工:47%;女性员工:仅为40%)。此外,千禧一代要求加薪和晋升的比例分别为68%和59%,相比X一代(64%和52%)和婴儿潮一代(59%和51%)高出一筹。 
  • 职场满意度。调研还发现,职场满意度从2013年的52%下滑到了44%。其首要原因是“感觉薪酬太低”,而表示“时间过长、工作量太重”的比例则从前一年的20%上升到了31%。其中,千禧一代中认为其工作时间太长的比例为33%,高于婴儿潮一代(28%)和X一代(30%)。
  • 全职父母。半数受访者(51%)表示,他们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辞去工作,留在家中养育子女,该比例较前一年的37%有明显上升。  

调研方法

2014年11月,埃森哲对3,600名来自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职场人士开展了一项在线调查。受访者的职场资历涵盖了新入职员工至管理层,分别来自以下30个国家: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尼、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北欧诸国(丹麦、芬兰、挪威、瑞典)、菲律宾、沙特、新加坡、南非、韩国、西班牙、瑞士、泰国、阿联酋、英国和美国。每个国家参与调查的受访者最少为100名,美国受访者为500名,中国为300名,德国、北欧诸国和英国各有200人参与。受访者中男女人数相等,并在年龄及职场资历上进行了平衡。总体样本误差率约为正负1.7%。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02/0861501396-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02/0861501396-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02/0861501396-c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302/0861501396-d

消息来源:埃森哲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