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七牛云存储:剖析云时代下的三大趋势

云时代的场景化、社会化、生态化
2015-01-26 09:00 4928
1月22日,2015中国互联网产业峰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光芒体验盛典上,七牛云存储副总裁李婧从七牛的角度剖析了我们对云时代下的场景化、社会化、生态化趋势的理解。

北京2015年1月26日电 /美通社/ -- 1月22日,2015中国互联网产业峰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光芒体验盛典上,七牛云存储副总裁李婧从七牛的角度剖析了我们对云时代下的场景化、社会化、生态化趋势的理解。

中国产业峰会暨光芒体验盛典现场
中国产业峰会暨光芒体验盛典现场

四种场景五个原力

过去,大家都谈入口和流量,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场景在商业驱动下变得越来越重要。谈到场景化,有五种基本的原力在作用:传感器、大数据、移动设备、社交媒体及定位系统。随着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硬件的兴起,移动设备除了手机以外,也变得更加丰富,当然目前手机还是占主要组成。移动设备在这五种原力中仍然是数据重要的载体,而数据通过社交媒体到达终端用户。大数据的价值不仅仅是海量数据,更重要的是如何从海量数据里提取价值以致用才重要。而这些数据的来源均是通过传感器搜集。定位系统(LBS)对场景化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在五力的作用下,场景化趋势下的商业模式实现又有不同,这样的场景商业模式可分为四种:一种是个性化,七牛的客户Nice即是场景个性化的例子,Nice跟过去比较综合的社交不同,它主要是兴趣图片社交,即从一个兴趣点个性化地发展出来的社交应用。传统社交工具,已经满足不了新兴个性人群极具个性的表达需求。这一群年轻人兴趣广泛,想法新奇,热衷于P图、流行文、文艺、搞怪逗逼等新兴元素。

第二种是场景化娱乐化,比如七牛的客户唱吧、美拍等都属于场景的娱乐化打造范围

第三种是场景智能化,目前可以被理解为生活化,大家感受最明显的就是可穿戴设备,七牛小伙伴铁皮人新出的一款神奇叫叫的智能玩具,通过智能终端来实现了小孩子与父母的交互,听故事等功能,同时利用七牛云存储提供了更丰富更定制化的内容云,这就是场景化的智能的案例。

第四种即场景虚拟化,最明显的体现是O2O和在线教育。线下线上连接两个世界。

七牛认为,场景化的趋势下,数据将是主要的载体,并将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 海量数据,2020年全球数据将比2013年增长10倍,而中国的数据,2020年要比2013年增长到14倍;
  • 数据种类多样化,除文字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图片、音视频,甚至更多丰富的数据种类会产生;
  • 数据流动性,数据需要被分发到终端用户,并被终端用户产生;
  • 数据更具有价值性。

这些数据又可分为以下三种:

  • 非结构化数据,即七牛目前为止所管理的数据,这些非结构化数据通常是文件类型的数据,如图片、音视频、Word等;
  • 日志数据,即记录用户行为轨迹的数据,这也是一种很典型的数据类型,在七牛大量的开发者和企业客户当中,七牛发现了这类需求巨大;
  • 结构化数据,也可以理解为数据库里的数据。

七牛相信,这些数据都将迁移至云端被管理。到2018年,全球公有云存储将达到748EB。而海量的数据管理会面临非常多的技术挑战,各种类型的海量数据如何管理?如何分析处理更有价值的数据,并让这些有价植的数据更快流动则是七牛服务的宗旨,七牛云存储服务则是从非结构化数据的产生到被托管、分发、处理,整个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社会化,生态化趋势 -- 善用第三方

可以预见,未来中小企业创业者将与日俱增,过去创业者要顾及的东西非常多,市场、产品、招聘、基础设施购买、搭建、运维。但将来会发生变化,创业者要做好产品,用好的产品可以来弥补管理上的不足。专注产品,就要考虑实现聚焦重点、核心放大核心。那么对于创业团队,专业的东西让更专业的人去做,选择靠谱的第三方服务,才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最擅长的事情上。以后的发展方向将是整个产业链在被细分、模块化,第三方服务整个生态系统会越来越健全。在第三方服务生态中,云服务将是一个大环节。

最后,七牛云存储副总裁李婧说道:“谈谈七牛,七牛2011年成立,针对企业和开发者提供数据托管,加速,以及富媒体处理的云服务。目前在七牛平台上已有十几万客户,像海康威视、沪江网,好未来教育、豌豆荚、陌陌等均是七牛的客户。我们面向的领域有中小型创新企业,也有传统公司。此外,接下来七牛会发布“青葱创业者计划”,希望有兴趣的小伙伴一起来参与。”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50123/0861500585    

消息来源:七牛云存储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