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百度联合华通明略发布2014品牌数字资产榜

品牌营销呈现五大趋势
2014-11-20 12:21 12982
近日,百度与全球领先的市场调研及品牌咨询机构华通明略联合发布了2014年品牌数字资产榜,连续第二年以创新的“品牌数字资产”形式,解读品牌营销的发展趋势。

北京2014年11月20日电 /美通社/ -- 近日,百度与全球领先的市场调研及品牌咨询机构华通明略联合发布了2014年品牌数字资产榜,连续第二年以创新的“品牌数字资产”形式,解读品牌营销的发展趋势。该榜单以百度海量搜索大数据为基础,和华通明略消费者对品牌态度的小数据以及专业分析相结合,通过品牌关注度、品牌参与度、品牌联想度、品牌好感度和数字内容量五大衡量指标,帮助品牌及广告主建立了一套适应当今数字世界的品牌资产量化方法。

此次发布的榜单共涉及手机平板、饮料、食品等在内的8大行业、23个细分行业的品牌排名。在手机平板品牌榜单中,苹果、三星、小米位居前三,而小米则在“连接活跃度”上位居所有品牌之首,大幅领先其他品牌;而国产手机的厮杀也越演越烈。在非酒精饮料品牌榜单中,20强中国外品牌相对较多,其中可口可乐的领导地位仍然不可撼动,从去年的昵称瓶到今年的歌词瓶,以及携手百度推出的知识大爆炸等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的互动营销,提升消费者的品牌认同;加多宝与红牛分列2、3名。在零售服务品牌中,肯德基与麦当劳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并与后续的必胜客等品牌拉开了较大差距。

更多榜单请查看:http://bim.baidu.com/equity_main.html  

2014年手机平板品牌数字资产10强
2014年手机平板品牌数字资产10强

 

2014年食品饮料品牌数字资产10强
2014年食品饮料品牌数字资产10强

 

2014年零售服务品牌数字资产10强
2014年零售服务品牌数字资产10强

除了进一步扩充榜单中的行业和品牌之外,此次发布的报告还对品牌数字资产评估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和发展,在百度海量的搜索数据基础上,结合华通明略全球较大的品牌数据库,进行对标校准,切实验证了品牌数字资产可以准确、实时测量品牌营销表现的有效性。研究结果证明,品牌数字资产既坚持了有效的品牌评估指标,也发挥了大数据及时、准确等优势,使得未来品牌数字资产评估工具能够在实际营销工作中发挥巨大潜力和作用。

结合2013、2014品牌在数字资产榜单上的具体表现,我们发现品牌营销呈现下述5大趋势:

1) 品牌营销和消费行为的数字化程度加快。与去年相比,绝大多数品牌的数字资产均有提升,既说明品牌加大了互联网营销的投入,同时也表明互联网信息开始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产生影响。

2) 通过有效的营销活动和品牌建设,品牌的数字资产上升变化可以极为迅速。例如在国产手机品牌中,华为从第8位上升到第4位,VIVO 从第19位大幅提升至第7位,跨度之大让人咋舌,这说明消费者在互联网时代对品牌表现和营销活动的反应非常迅速,品牌需要做到及时、快速的监测与执行推广行为。

3) 国产 IT 消费电子品牌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在品牌数字资产中独特的“连接活跃度”上,国产品牌的相关指标较高且提升幅度较大,除了专注于与用户保持高效的网络互动的国产手机品牌小米之外,联想笔记本在关注度和活跃度上同样高于苹果2倍,海尔、美的等也以超高的连接活跃度位居家电行业数字资产前两位。

4) 食品饮料行业提升空间巨大。虽然可口可乐、蒙牛等行业领导品牌在数字化营销变革上已经取得很好效果,但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食品饮料行业的数字资产仍然较小,面对巨大的提升空间谁能够率先在数字资产提升上做出成效,谁就有可能占领未来市场先机。

5) 银行信用卡品牌的数字资产增长强劲。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各大银行不断推出基于移动平台的数字化服务解决方案,大大加强了与消费者的连接互动。以招商银行为例,通过不断优化微信服务平台及手机银行 APP “掌上生活”的功能,品牌数字资产额已经从2013年的第4名跃居第2名,活跃度远高其他银行。

百度副总裁曾良表示:“品牌数字资产榜不仅给众多品牌及广告主带来了行业横向对比的参照坐标,还带来了纵向的深度洞察,在描绘品牌在互联网上影响力现状的同时,还将给广告主提供数字化时代建设和管理品牌的深度决策依据,为品牌管理带来更多的价值。”

华通明略大中华区 CEO Rana Deepender 也指出,在数字时代,打造强大的品牌依然是一项至关重要的任务。如今的消费者正被更多的媒体以及无休止的广告宣传包围,他们希望品牌为他们指出一条捷径,帮助他们在纷繁芜杂的商品环境中做出明智的决定。然而,品牌建设已经不能仅靠在消费者的意识中树立突出的形象,强大的品牌还需要在海量的互联网数据中占据突出地位。大小数据巧妙融合而构建的品牌数字资产榜,将为品牌主在品牌建设方面提供有力决策依据。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20/0861408725-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20/0861408725-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20/0861408725-c

消息来源:Millward Brow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