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新见未来,2014中国新媒体峰会开启新一轮媒体深度融合

传媒梦工场
2014-11-11 12:00 26853
11月6日-7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传媒梦工场承办的2014中国新媒体峰会、2014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在浙报传媒大厦国际会议厅举行。汇聚了来自全国多家媒体的掌门人、业界学者和专家,探讨媒体新业态发展。

上海2014年11月11日电 /美通社/ --  11月6日-7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传媒梦工场承办的2014中国新媒体峰会、2014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在浙报传媒大厦国际会议厅举行。两天时间内,汇聚了来自全国多家媒体的掌门人、业界学者和专家,解读媒体融合,探讨媒体新业态发展,并由中国 TMT 行业顶尖创业团队展现了新媒体前沿探索的最新动态。

“融合创新”解读,观点精彩纷呈

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高书生带来了《融合背景下的文化产业发展机遇》的主题演讲,高屋建瓴地宏观解读媒体融合大背景,梳理产业发展脉络的同时找到融合发展机遇。而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用数据解读《如何寻找新时代的风口》,分享了整个互联网以及新兴行业变化趋势:“大家每天讨论的互联网已经不是‘未来式’,而是‘现在式’。数据显示,平均每人每天使用智能手机时长在2.5小时,利用这些数据的变化,能从中找出并抓住互联网和传媒结合的机会。”

满满的数据呈现,引得场下专家、大佬们频频拿出手机拍照。怪不得主持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笑称:“从快门声的密集度,就可以判断这个分享多有含金量了。”

浙报集团在峰会中首发“2014中国媒体融合趋势报告”,根据当下传媒业的变革大势,结合传媒政策改革解读媒体融合的趋势,并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媒体集团战略选择做出预判,从新闻生产流程、用户关系重构、技术和资本因素的影响等层面提炼出媒体融合的六大要素。

当天的另一重磅内容是“中国新媒体影响力指数排行榜”的发布,上榜名单中既有传统媒体转型标杆,也有借助新媒体如虎添翼的信息管家,以及传递美好品质生活方式的内容制造者:包括央视新闻、凤凰财经、南方周末、人民日报、壹读、湖南卫视、中国国家地理、米娜等在内不同类型的20家媒体榜上有名。榜单连续三年由浙报集团传媒梦工场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联合发布,本次榜单也更突出媒体移动端的传播影响力和公信力测评。张志安表示,本次榜单也呈现出比以往不同的趋势:“比如微信已经成为评价移动端影响力的重点,服务导向性的地方媒体异军突起等等。”

作为中国新媒体年度盛会,2014中国新媒体峰会联合了华商传媒集团、长江日报报业集团、深圳晚报报业集团、青岛报业传媒集团、一财网、华西都市网、小鱼网等媒体同行,携手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新闻传播领域专家学者齐集一堂,就“融合创新、路向何方”展开深入讨论,共同把脉传媒产业新动向,寻路新兴互联网传媒集团发展新路径。

新媒体巅峰对决,有趣有料有大招

“我们刚怀着复杂的心情度过了2014年的多数时光。一方面是新兴产业,包括新媒体产业异乎寻常的热情和繁荣,另一方面是传统产业包括传统媒体面对的日益复杂的困难和挑战。或者这正是一件事情的两面:我们在对现实感到困难的时候,就对新生的事物越是充满希望。 希望的部分答案就在今天这个赛场里。‘一切产业都是媒体产业’这个特征,在我们今年的大赛项目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越来越多的产业将自己作为媒体来运营,试图和用户建立直接的‘连接’。并在这样连接的基础上,构筑新的商业模式。”浙报集团总工程师蒋纯的一席话开启了2014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序幕。

本届大赛堪称2014年中国新媒体创业领域的“沙场点兵”。自今年4月8日起至11月6日的半年时间里,大赛先后走过杭州、厦门、成都、上海、北京、青岛、武汉、苏州、深圳等九大赛区,得到了全国数十家媒体支持,与全国1890余个顶尖的 TMT 行业创业团队亲密接触,最终决出全国30强入围巅峰之战。

总决赛项目根据工具与服务、电商消费 O2O、社交娱乐、垂直媒体四大属性分类,在总决赛路演和现场问答环节中,这些从全国各赛区突围而出的创业者们向现场的专家评审和观众们阐述自己的创新产品、理念等,可谓创意独到,亮点频闪。一幕幕“华山论剑”般精彩的创新创业“高手”对决,不仅充分展现了项目特色,也在比赛现场吸引了数量不少的粉丝。最终皮影客动画云、扑哧、粉我吧团队获得大赛的前三名,他们将获得传媒梦工场孵化基地特别提供的4人至8人位、半年至一年不等的免费入驻权;乐锐头条在公开在线投票中斩获头名,收获2014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较佳人气奖;另有,乐锐头条、Feekr 旅行、凹凸租车、蜂蜜笔记等团队荣获“梦工场之星”奖

联系人:

胡振斌
+86-186-5819-4014
huzb@8531.cn 

消息来源:传媒梦工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