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美韩合作的乳腺癌患教资料即将编写完成

-- 汲取韩国三星医疗中心成功经验,专为中国乳腺癌患者量身订制
2014-11-10 19:45 44839
2014年11月10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和睦家国际医疗部(和睦家启望肿瘤中心)正式启动乳腺癌患者教育项目。作为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面向乳腺癌患者/幸存者的14本小册子和1本儿童绘本画册有望在和睦家医疗旗下医疗机构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推广。

北京2014年11月10日电 /美通社/ -- 2014年11月10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睦家国际医疗部(和睦家启望肿瘤中心)正式启动乳腺癌患者教育项目。作为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面向乳腺癌患者/幸存者推出的14本小册子和1本儿童绘本画册有望在和睦家医疗旗下医疗机构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推广。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患者教育项目负责人冷家骅医生,三星医疗中心患者教育项目负责人曺周熙医生,高盛集团企业责任部亚太区负责人、执行董事艾琳-沃什女士,美中互利总裁、和睦家医院董事长兼总裁李碧菁女士,和睦家启望肿瘤中心行政总监任奇志女士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

缘起:一次面向肿瘤患者的问卷调查

为了聆听普通患者真正的需求和困惑,加以专业的视角,让患者获得真正的尊重,得到实用的知识分享。自今年8月至9月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睦家国际医疗部开展了以改善患者教育资料为目标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8%的患者是通过医院、网络、电视三大途径获得患者教育资料的,其中医院是最主要途径。在内容方面,有16%的患者关注疾病预防,14%的患者关注饮食健康,13%的患者关注生活方式,11%的患者关注康复保健,10%的患者关注术前术后指导。

调查显示,尽管有部分患者认为教育资料对自己很有帮助,但仍有许多患者认为教育资料内容不丰富(29%),不通俗易懂(23%)和不真实(16%)。

成果: 14本手册+1本儿童绘本专为乳腺癌患者定制

此次启动的患者教育项目是由高盛回馈慈善基金牵头并资助,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睦家国际医疗部和三星医疗中心共同开发和编辑。通过这次的合作,一套为乳腺癌患者/幸存者量身定做的综合全面的教育资料将第一次在中国制作并发行。此资料一共包括14个小册子和一本专门为儿童编写的有关乳腺癌病人家属的故事绘本画册。中国的医生们将会起草和审核这些资料,使之符合中国国情并符合科学论证。韩国的合作者将提供其关于癌症教育方面的丰富专业知识。这套针对于中国乳腺癌患者/幸存者的教育资料从患者角度出发,为肿瘤康复者讲述如何提高愈后生活质量,在同类患者教育材料中创下先河。同时双方也会在患者教育系统方面携手合作,互相学习并汲取韩国的经验,研究出一套适合中国的患者教育系统,从而造福广大患者。

愿景:国内癌症领域患者教育新探索

此次合作是通过建立完整的患者教育体系来专门为乳腺癌患者量身订制的一项综合教育项目,主要内容是针对患者治疗之后的生活、病情反复时恐惧心理的控制、对于身体变化上的心态调节、如何回归正常工作、家庭成员心理调适及护理等一系列内容。

美中互利总裁、和睦家医院董事长兼总裁李碧菁女士表示,患者教育项目在我国仍然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随着临床诊疗水平和患者治疗需求的提升,患者教育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三星医疗心患者教育项目负责人曺周熙医生表示,类似项目在三星医疗中心的推广效果非常突出,也成功帮助了很多韩国乳腺癌患者重迎新生活。

本次教育项目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方面负责人冷家骅医生表示,此次三方的合作模式得到了季加孚院长的肯定和大力支持,同时,运营办公室武爱文主任和护理部陆宇晗主任的加入使该项目的落实和推广得到了有力保障。做为国内一流的肿瘤医院,一直都是非常重视患者教育工作的,例如乳腺肿瘤内科主任李惠平医生作为患者教育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已经在乳腺癌的教育领域做到家喻户晓,但仍然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可以继续提高和完善的机会。这次与三星医疗中心和高盛的合作引入了对方成熟的系统,将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患者教育工作进入崭新的阶段,具体表现在患者教育材料的完整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的改进。

本次推出的乳腺癌患者教育材料,是借鉴三星医疗中心的经验,经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睦家国际医疗部多学科专家的大量精力的投入,专门为中国编写。除了编写宣教材料,双方还将在患者教育和科学研究手段上展开进一步的合作,把这种成熟的患者教育体系推广到中国的医疗系统中,从而使更多的乳腺癌和其他癌症患者受益。

高盛集团企业责任部亚太区负责人、执行董事艾琳-沃什女士表示,高盛一向非常关注对于女性的投资。女性承担多重社会角色,在经济和社会整体发展中所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中国政府于2009年建立的“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项目基础上,高盛在2011年启动了“中国乳腺癌教育及认知项目”,针对农村妇女、社区干部和基层医生制定教材并展开培训,提高乳腺癌防治意识。而此次合作,则是在同一领域进一步独到的切入与深化。高盛非常荣幸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睦家国际医疗部及三星医疗中心两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结盟,希望本次项目内容能够惠及全国范围内的乳腺癌患者及幸存者、她们的家人和广大群众。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睦家国际医疗部中的很多专家都已经投入到了此项目患者教育资料的编写和修改中工作中去,参加编写的专家们有:乳腺肿瘤内科主任李惠平医生及其团队,肿瘤外科冷家骅医生,康复科主任、肿瘤心理专家唐丽丽医生,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孙红医生,护理专家孙红娟与文翠菊,同时,该项目还得到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主任欧阳涛及其团队,护理部主任陆宇晗及其团队,放疗团队,运营办公室武爱文主任的大力支持,还有来自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的理疗师熊攀医生以及营养师吴学良医生的大力帮助。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