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为中国出口制造业升级指明方向

调研结果显示,领先的出口制造企业将转向创造高附加值、以客户为核心的发展模式
UPS中国
2014-11-07 09:00 9990
今天,UPS(NYSE:UPS)与财新传媒联合发布《“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报告》。“优强中国造”概念的提出,标志着以创新、协作为特征的中国制造业新时代的到来。

北京2014年11月7日电 /美通社/ -- 今天,UPS(NYSE:UPS)与财新传媒联合发布《“优强中国造TM”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报告》。“优强中国造”概念的提出,标志着以创新、协作为特征的中国制造业新时代的到来。“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是基于 UPS 委托,面向1,000家中国出口制造企业开展的深度调研,为中国出口制造企业指出了全新的发展路径。本次调研结果和相关研究明确了在全球制造业发展的新形势下,为保持领先地位,中国出口制造企业需要具备的重要特征,以及亟须实施的重大变革。调研结果同时也表明,亚洲仍是中国制造企业的首要出口市场(占比73%),而超过一半的受调研企业计划将产品出口至西欧市场,三分之一企业计划将业务拓展到北美市场。

UPS 亚太区总裁南多-赛萨罗内表示:“UPS 感到非常荣幸,能够与中国制造企业携手应对挑战,实现他们从‘中国制造廉价商品’向‘中国制造成就可能’的转型。‘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重大变革,并作用于整个亚太及全球经济发展。我们认为,中国出口制造企业要想在全球竞争取得优势,必须采取‘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模式,该模式主要以协作、细分行业解决方案以及完善的供应链策略为基础。变革时代已经到来,我们的调研结果显示,那些具备‘优强中国造’关键特征的企业 -- 例如拥有强大的物流伙伴 -- 更有可能在同类竞争中脱颖而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家黄益平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许多曾经效益斐然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如今正面临着新的挑战,他们亟须升级和转型。企业若想保持自身竞争力,就需要向高附加价值产业发展,同时增加对创新的投入。‘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为企业管理者提供了一个参考基准,帮助他们制定可行的发展策略,强化企业竞争力。同时,该指数有助于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并为制定宏观政策的政府相关机构,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参考。”

《“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报告》指出,中国出口制造业在应对未来挑战方面的准备程度有待提升,并面临明显的发展机遇。本次研究还明确了未来中国出口制造企业须有所意识,并着手实施的四大变革领域:

  • 更加深入并细致地加强对客户业务、市场以及环境的洞察及理解
  • 同客户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 “只有帮助客户成功,企业才能获得成功。”
  • 通过物流创造附加价值,获得竞争优势
  • 打造企业创新能力,制定企业战略

本次调研在这四大变革领域下,共设置了十项先决条件,这些先决条件体现了中国出口制造企业为保持竞争优势需要经历的观念和行为转变。通过分别衡量企业对这些先决条件的“认知度”和“实践度”水平,最终得出企业整备度指数得分。

财新传媒副总编辑杨大明评论道:“财新传媒一直从宏观、产业及企业个体的方方面面关注中国经济。我们非常高兴能与 UPS 一起面向中国制造企业公布这项指数,并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未来发展战略。我们希望通过‘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为行业提出借鉴,探索中国出口制造企业转型之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

“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的主要结果包括:

1. 制造企业只有持续创新,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将企业分成三类:领先企业(8%)、跟随企业(56%)和落后企业(36%)。调研结果显示,“优强中国造”整备度水平对这些企业的总体业务表现产生了显著影响。

领先企业在多个方面的增长几率皆优于同行。以过去一年的表现为例,盈利水平增长几率高16%;营业收入高16%;市场份额高15%;生产力水平高15%。此外,以年化增长几率来看,领先企业在其他几个方面表现也都呈现高出同行的增长:业务产出高15%;雇员数量增长高27%;商品和服务定价高23%。

领先企业、追随企业、落后企业不同业务表现维度方面的增长
领先企业、追随企业、落后企业不同业务表现维度方面的增长

 

领先企业、追随企业、落后企业不同业务预期对比
领先企业、追随企业、落后企业不同业务预期对比

2. “优强中国造”领先企业更趋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全球业务覆盖更广

“优强中国造”整备度方面表现良好,也能够帮助制造企业向更广泛的国际市场拓展。调研结果显示,亚洲是中国出口制造企业的首要出口市场(73%)。大多数受调研企业(76%)计划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提升在亚洲市场的占有率,一半以上的企业(52%)计划未来两年内将产品出口至西欧市场,三分之一企业计划将业务拓展到北美、大洋洲、南美和中美市场。这说明,亚洲仍是全球贸易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

与“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较低的企业相比,领先企业在全球市场范围的业务覆盖面要广泛得多。他们在东欧、非洲、中东及北非、南美、大洋洲和中美等市场的占有率约为其他两类企业的2倍多。

调研结果还显示,领先企业在制定未来发展战略时,更倾向于关注“以客户为中心”。他们更看重与客户合作进行产品创新,以及加强了解客户运营环境这两项战略部署。

领先企业、追随企业、落后企业不同业务出口市场(地区/国家)对比
领先企业、追随企业、落后企业不同业务出口市场(地区/国家)对比

 

“优强中国造”表现分析-在未来保持竞争力
“优强中国造”表现分析-在未来保持竞争力

3. 零售业出口制造企业(行业细分)以及深圳制造企业(地域细分)在“优强中国造”整备度指数上表现最优

本次调研针对上海、深圳、青岛和成都四个城市的零售、高科技及汽车工业三大垂直行业的出口制造企业表现进行了分析。

零售业制造企业的得分为52分(满分100分),成为“优强中国造”整备度较高的行业。这些企业能较快地开展变革主要是因为其在创新和竞争方面面临着比其他行业更为严峻的挑战。

从全国范围来看,相比其他地域制造企业,深圳制造企业在应对竞争方面的准备更为充分,其“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得分为54分;同时,深圳出口制造企业对“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所涉及各项措施指标的重要性认知度水平也明显高于其他地域的制造企业。

深圳制造商实施变革的做法可以说是在面对比其他地域的同行更艰难的市场环境下 -- 特别是在竞争、业务挑战和客户需求方面 -- 所作出的积极回应。

UPS 中国区总裁黎松江表示:“凭借 UPS 在人才、全球网络以及细分市场的专业知识,我们拥有绝佳优势,助力中国制造企业及其客户从先进的全球物流服务中获取竞争优势。《‘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报告》的发布,延续了 UPS 推动中国新一代出口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承诺,将其带入振奋人心的全新阶段。为了实现制造业顺利转型,UPS 将持续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并将此作为我们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优强中国造”整备度指数--不同行业的分数
“优强中国造”整备度指数--不同行业的分数

 

“优强中国造”整备度指数--不同地域的分数
“优强中国造”整备度指数--不同地域的分数

了解更多关于“优强中国造”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的信息,请访问http://www.ups.com/mic

关于UPS

UPS(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代码:UPS)是全球领先的物流企业,通过配备一整套包括包裹递送与货运服务、国际贸易简化、先进科技应用在内的全面完善的解决方案,以实现全球商务的更高效管理。UPS的总部设在美国亚特兰大,其业务网点遍布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欲知 UPS 更多详情,敬请登陆http://UPS.com,以及公司博客http://blog.ups.com。欲直接浏览 UPS 新闻,请登陆:http://pressroom.ups.com/RSS

关于“优强中国造TM”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

“优强中国造TM”企业整备度指数调研由全球性市场调研公司GMI(Global Market Insite, Inc.)受 UPS 和财新传媒委托完成。本次调研共计访谈了1000名中国各地的出口制造业企业的资深管理者,分布于上海(31%)、深圳(24%)、成都(10%)、青岛(10%),以及其他地区(25%)。调研样本企业从 GMI 的网上样本库中抽取获得。为确保调研数据的科学性,受访者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方可参与本次调研:所处企业的生产产值中,至少有40%来源于出口;受访者必须在企业内部担当着资深决策者的角色。此次调研于2014年7月24日至8月6日期间进行。

关于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是提供财经新闻及资讯服务的领先全媒体集团,依托专业的团队和强大的原创新闻优势,以网站、期刊、视频、图书、会议等多层次的业务平台,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受众群,提供准确、全面、深入的财经新闻和资讯信息服务。财新传媒旗下的核心出版物《新世纪》周刊是中国领先的财经新闻周刊,以经济、时政及其他各社会领域的新闻资讯为核心,提供客观及时的报道和深度专业的评论。关于财新传媒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caixin.com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06/0861408225-a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06/0861408225-b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06/0861408225-c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06/0861408225-d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06/0861408225-e
Photo - http://photos.prnasia.com/prnh/20141106/0861408225-f


消息来源:UPS中国
相关股票:
NYSE:UP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